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极致的利他,才是最好的利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极致的利他,才是最好的利己

2022-01-12 06:35:46 作者:慕绯雪 来源:安般兰若 阅读:载入中…

极致的利他,才是最好的利己

  当你对众生生出慈悲时,众生亦会还你无上清明。

  稻盛和夫先生说:

  “以利他心度人生,能增强人的成就感和幸福感,最终回报会回到自己身上,对自己同样有利。”

  利己则生,利他则久。天生万物,莫不如此。

  人活于世,若是处处都要计较,步步都要算计,半点好处也不愿分给旁人,那么自己也不会走得长远。

  唯有极致的利他,才是最好的利己。

极致的利他,才是最好的利己

  01

  行动利他

  听过一个非常经典的小故事——

  一个盲人在走夜路的时候,手里总会提着一盏明亮的灯笼,人们对此十分好奇地问道:“你自己又看不见,为什么还要提着灯笼走路呢?”

  盲人回答:“我提着灯笼,既为别人照亮了道路,别人也容易看到我,不会撞到我。这样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保护了我自己。”

  想得到回报,就要先学会付出,让别人看到你的好,对方自然就会投桃报李。

  生活太苦,又世事无常,大抵没有人会拒绝迎面直来的微笑与善意,更何况是对自己有利的人事。

  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故事中盲人手里的灯笼,便是馥郁芬芳的玫瑰。而手里的余香,便是他在得到旁人的回馈时,内心产生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利他,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布施行动。

  一个人在做事的时候,如果事事都以他人为先,不过分计较自己的利益得失,必定也能够得到他人的尊重与回馈。

  《镜花缘》第七回有曰:

  “处士有志未遂,甚为可惜,然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一时的损失,不代表最终的结果,多做利他的事情,便能广结善缘,那时又怎知你不会因此而得到更多的好处呢?

极致的利他,才是最好的利己

  02

  感情利他

  在《平凡的世界》里,田润叶曾说:

  “真正的爱情不是利己的,而应该是利他的。”

  无论是爱情或婚姻,想要走得长久,就必须要有利他精神。一味地索取,只会加速感情的消耗。

  感情里的利他,就是要与对方有同理心,并与之有共情的能力。

  是人就会趋利避害,从而产生利己心理。

  但如果在矛盾发生时,彼此都只顾着自己的感受,单方面地去要求对方来理解自己,而不是试着去体谅别人,最后只能是无休止地争吵,从而导致感情的破裂。

  而利他的感情,是要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不抱那些飞蛾扑火的虚假幻想,觉得别人就应该理所当然地顺应自己。

  当然,利他也并不是无下限地去妥协自己,完全被对方的意愿所主导。

  你一定要跳脱对完美爱情的臆想,理智地面对现实中琐碎的鸡毛,卸掉“自我主义”的外衣,多些包容与退让。

  长久的感情,就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合作过程。

  因为好的感情,不光是你情我愿,更多地还有你进我退,在温暖对方的同时,也能照亮自己。

极致的利他,才是最好的利己

  03

  精神利他

  通常来讲,你在别人眼中的印象如何,取决于你向外展现的精神世界。

  绝大多数的人,都会喜欢和三观正确、浑身充满正能量的人交朋友,没有人愿意天天对着一个负能量爆棚的人笑口常开。

  精神这种东西,就像是一种隐晦的疾病,会传染地遍地都是。

  同正能量的人打交道,你可以在他的身上看到乐观、积极与阳光。

  接触的时间久了,你自己也会变得自信满满、向美而生。

  而同负能量的人交朋友,你却会在他的身上看到颓废、消极和阴霾。

  相处的时日长了,你自己也会变得低沉失落、自我怀疑。

  这就是精神的传播力量,强大而可怕。

  所以,要做一个在精神上利他的人。

  当你对一朵花儿微笑时,花儿就会还你整个春天。

  当你安静地聆听一阵清风时,清风也会还你万般自在。

  当你对众生生出慈悲时,众生亦会还你无上清明。

  学会独自消耗负能量,不将自己的痛苦与愤恨加诸于他人。

  即便当下正处于落寞,如果你依旧愿意向外抛出善意的橄榄枝,自有五彩莺雀绕空而来。

  或许你眼下正遭人妒嫉,可如果你依旧能够对人投去谦卑的目光,也必然会收获别人真心的赞许。

  若是因为自己的不顺,便也因此要泼别人一身脏水,那只会令自己所处的境遇更加雪上加霜。

  真正的利己,就是要先学会利他。

  点个在看,在行动上利他,在感情上利他,在精神上利他,如此一来,你就获得了真正圆满祥和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