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识时务知进退与见性之后的随缘应机大不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识时务知进退与见性之后的随缘应机大不一样

2020-05-15 05:51:1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文/仁德上人

  世间法的小聪明、小伶俐、小心眼、小计谋小算盘与出世间法的般若智慧、大胸怀、大心量、大愿力、大慈悲,见性之后的应机随缘妙用与着相有我的小聪明伶俐观察时务狡猾用心大不一样

识时务知进退与见性之后的随缘应机大不一样

  世间法里的聪明人讲究的是知时务、会进退、会圆滑、会狡猾,这都是世智情见,不是真正的般若大智慧。真正的般若大智慧,必须要在彻见佛性之后,把我执我见的傲慢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彻底放下化空之后,自己的般若大智慧才能显现出来。

  知时务会进退是有为法,是在着相有分别执着烦恼中的狡猾心计;随缘见性妙用大慈大悲的心,是在无私无我无着的无为法之中的恰当妙用。一个是着相有我的有为法,一个是见性不着相的无为法,佛性虽然平等无二无别,但所用的心念思想天地不同目的更有凡圣之差别

  每一个人可以亲身体会,着相有我有私心、有执着与见性不着相、不执着、心空无我这之间的差别用心与目的确实有天地之差别。如果这样还是无法体会,也可以体会自私自利与舍己为众生这之间的心理目的果报之不同。如果还是体会不清楚,可以体会起心动念有我为我和起心动念无我不为我这之间的差别。只有多多体会,才能真正明白人天道解脱道之间的差别不在事相上,而在自己心念之中。

  佛性虽然一样,但用心有所不同。一个是有为法,一个是无为法;一个是着相有我为我,一个是见性舍己为众生;一个是人天道,一个是解脱道;一个是方便法,一个是究竟了义的法。佛性虽然相同,但果报有天地之差别。切记,不着幻相要把握自己的心。见性之后的妙用就是心心念念都是为了法界的众生。

  性本无名无相无一物,只是让你明白空性不可得之真理。真理只是一个意境,是无形无相无一物的明意境。在身空心空我空法空一切皆空的意境之中,照样随缘妙用身心决定不会执着自我的身心,决定不会有一念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执着心。在无心而用心、无念而动念、无想而照样思想、无为而又能随缘妙用,是个什么意境呢?只有真正彻底放下的人才明了通达。切记认真落实做到,把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习气毛病执着,彻底变换心心念念为了众生,为了别人的利益、为了众生的见性、为了众生都能成佛而努力工作做事。要把为了法界众生的心念、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变成一种习惯、变成一种自然动力、变成一种自己不能抗拒势力、变成一种顺其自然而自然的自然思想行为。如果能这样落实做到就会亲身体会,不由自主而心心念念为了众生的大慈大悲的心、般若大智慧、一切的善巧方便妙用会像潮水一样、像泉水一样、像阳光一样、像大地一样自自然然地显现出来。

  见性法门决定不是空洞的大道理,是一种每一个人都能亲身落实做到的最现实之现实。见性之后,会不由自主的本能、本然、本是、本如、自自然然地看清自己的每一个心念,并能把握自己的每一个念头。凡是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思想念头一冒出来,自性灵知本能地就会明白不对,不用专门地起心动念,更不用专门地思想,自心会本然本能自自然然地流出来大慈大悲心的善巧方便大智慧,自己本能地就会知道眼前的一切事情应该怎么样的处理,这是你的本然本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