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见过世面的人,从不说这三种话(深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见过世面的人,从不说这三种话(深刻)

2022-01-14 06:23:51 作者:读书君 来源:每日读书精选 阅读:载入中…

见过世面的人,从不说这三种话(深刻)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见世面的过程。

  人见过的世面越多,眼界就会更宽广,思维也会更丰富。

  而语言最能直接暴露你的见识,你所见过的世面,都展现在你说的每一句话上。

  心理学家表明:如果一个人有着丰富的阅历,真正见过世面,他不会说以下三句话。

见过世面的人,从不说这三种话(深刻)

  不倾诉自己的悲欢

  人们常说,人生在世,如鱼饮水,冷暖自知。

  人生路上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除了自己又有谁能真正的感同身受呢?

  前几天在网上看见一个网友的吐槽:

  一次与朋友吃饭的时候,她谈到自己最近压力非常大,还经常性失眠。

  可没想到,她的朋友却说:“你就是还不累,一天工作还不够多吗?还有功夫失眠,你就是一天闲的了。”

  这一句话,让她的心彻底凉透了。

  她在最后写到:“我平时也不是个轻易向朋友倾诉的人,但通过这件事总算明白了,这世上哪有什么感同身受!”

  是啊,人生实苦唯有自渡,其他人爱莫能助。

  人生路上有许多坎坷,有许多酸甜苦辣,经历之后才发现,没有人能代替你成长。

  正如马克·鲍尔莱恩说:“一个人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明白每天发生在自己身上99%的事情,于别人而言,根本毫无意义。”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早已隐藏自己的情绪,将人生调成静音模式,不随意倾诉自己的悲欢。

  因为在这个世界上,人类的悲欢并不相同,也不相通。

见过世面的人,从不说这三种话(深刻)

  不说贬损他人的话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很经典的寓言故事:

  一次,“动物界”进行了一次评选活动,想要选出一个劳动模范,凤凰作为主评委,广泛向其他动物征求意见。

  这天,它问到了麻雀:“麻雀,你也算见多识广,认识不少动物,能不能说说那个动物最应该当选劳动模范?”

  麻雀说:“这个不好选呀!”

  凤凰主动说:“你看燕子怎么样,它可是够勤奋的。”

  麻雀拿出一个用树叶制作的小本本,翻到其中一页,说道:“6月1号,燕子向主人的客厅扔了一根羽毛;3号,它向主人的院子里撒了两棵草;6号,它在垒窝时,在主人的门槛上撒落了一大堆泥土……所以,它不能当模范!”

  凤凰终于有些不耐烦了,说道:“照你这么说,就没有动物合格了?”

  麻雀急忙否认:“当然不是了,肯定有合格的。”

  “哦,是谁?”

  “我呀,就是我!”麻雀笑道。

  “你?”凤凰略微思考了一下,直言不讳地说道:

  “原来你之前把大家贬低的一文不值,就是为了抬高自己呀,那我倒是想问一句,你整天用那个小本本记别人的问题,还哪有时间干正事,如何当得上一个劳动模范的称呼呢?”

  麻雀被问得哑口无言,羞愧得无地自容。通过贬低别人来抬高自己,最终反而弄巧成拙。

  在生活中,也不乏有这样的人,总希望通过贬低别人来彰显自己的能力,显示自己比别人强。

  有句古话说得好:“满招损,谦受益。”一个人越是自大自满,最终损失的就越多。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往往越低调,越懂得尊重和欣赏他人。

  人生路漫漫,看见优秀的人欣赏,看见落魄的人也不轻视。我们要自己努力发光,而不是吹灭别人的灯。

见过世面的人,从不说这三种话(深刻)

  不争辩无谓的对错

  俗话说:“常与同好争高下,不与傻瓜论长短。”

  人的一生中免不了有争执,但与认知不相同的人争执,只是浪费时间。

  孔子的学生在外边扫地,遇见了一个人,这个人问他“一年有几个季节?”

  孔子的学生说:“一年有四个季节。”

  那个人说:“不对,有三季。”

  他们两个争执不下就到了孔子的面前,让孔子给个定论,学生以为自己肯定赢了,结果孔子说:“一年有三个季节。”

  等客人走了,那个学生迫不及待地问他的老师说:“为什么您说一年有三季呢?”

  孔子说:“你没有看到那个人是绿色的吗?他是一个蚂蚱,他是春天生秋天死的,他没有见过冬天,你怎么能够拿一年四季说服他呢?”

  这就是争辩的真相,两个认知不同的人,在一起争辩就是毫无意义的事。

  而人们往往最喜欢去争辩,放佛争辩赢了就能得到全世界的认同,为自己赢来一时的面子。

  卡耐基曾说:“在争论中获胜的唯一方式,就是避免争论。”

  生活中没有那么多是非对错,每个人的认知也不相同,在一些无关紧要的事上,何必要争个输赢。

见过世面的人,从不说这三种话(深刻)

  真正见过世面的人,从不与人做无谓的争辩,于人于己才是最好的相处之道。

  《鬼谷子》云:“口者,心之门户也。”见过世面的人,都懂得把握语言的尺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