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人生态度:好好生活,慢慢吃,深深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最好的人生态度:好好生活,慢慢吃,深深爱

2022-01-14 06:28:58 作者:米粒 来源:慈怀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人生态度:好好生活,慢慢吃,深深爱

  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知乎上有个问题:“人生应该活成什么样子?”

  有个高赞回答,分析了哈佛大学历时75年的研究,最后得出这样一个结论:这个问题不可能有标准答案,如果有,人生就没有意义了。

  人活着,就是为了探索不一样的路径,体验不同的经历。

  正如《兹山鱼谱》里说:“活成不断向上飞升的鹤虽也不是坏事,但是即便泥垢污秽沾染,也选择活得像兹山一样,外表看着黯然却生机勃勃自由惬意,也未尝不是有意义的事啊!”

  人生的路径千千万万,如何选择全看个人取舍。

  好好生活,慢慢吃,深深爱,就是不错的选择。

最好的人生态度:好好生活,慢慢吃,深深爱

  01

  好好生活,是生命的一种必须。

  尼采说:“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生命只有一次,何等珍贵。

  如果不好好生活,岂不浪费了上天赋予的美好年华?

  电影《心灵奇旅》里,一个兼职做老师的中年爵士乐手,资质平平,奋斗多年,终于等来与著名爵士乐手同台演出的机会。

  可不幸的是,他在演出前夕去世了。

  于是,他满怀不甘,偷渡回人间,重新寻找生命的意义。

  他以为回去仍然想到的是心心念念的演出,可后来才发现,生活中的小细节让他幸福不已:香喷喷的披萨饼、社区的朋友、母亲的支持、学生的信息……

  这些平时没时间关注的小事,竟然是生命中最感动的情节。

  后来,他成功实现梦想,演出完美无暇,但他却说:“为这一天我等了一辈子,我以为我会有所不同。可是,我发现,它和以往没什么不同。”

  这时他才明白,生命中最美的时光,就是日常的点点滴滴。

  演出只是无数点滴中的一部分。

  好好活着,才是生命的必须。

  仔细想想,身边的哪个生命不在好好活着?

  花儿努力向阳而开,小草拼命从土里探出头来,柳条在微风中轻轻起舞,无不是在感悟生命的美好。

  看过这样一段话:“生命本身没有意义,它只是让我们来感知一次世间的美好,而这感知的本身就是意义。”

  好好生活,就是为了感知生命的美好,让短暂的人生不留遗憾。

  经历该经历的,错过该错过的,无论痛苦伤悲,还是开心释怀,都是一种非凡的体验。

  当你走完人生,回首过往,你会说,这个世界我来过,没有留下遗憾,这就足够了。

最好的人生态度:好好生活,慢慢吃,深深爱

  02

  好好吃饭,会让人有归属感。

  孔子在《礼记》中讲:“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

  自古以来,吃饭就是生活中最大的一件事。

  每年春节,美味佳肴悉数摆上餐桌,一家人和和美美围坐一起,好好吃顿饭,家的意义得到最大的彰显。

  此时,烦恼忧愁,抑郁纠结都会抛至脑后,美食的味道,足以疗愈身心的疲惫。

  可快节奏的生活,让好好吃饭,几乎变成了一种奢望。

  抖音上有个货车司机,名叫大海

  一年300多天奔波在外,大海的生活简单粗暴,吃饭变成了应付。

  日子久了,常年漂泊的凄凉感在大海心头越来越浓。

  2017年,大海决定改变,他带上餐具,把车变成了移动厨房。

  几口锅,一把剪刀,工具虽简单,但大海的生活却精致了起来,鲜香可口的包子、热气腾腾的西红柿盖浇饭、配料丰富的披萨……

  大海说:“原本只是为了解决温饱问题,但现在已经变成了乐趣。我就是想好好过我的日子,享受我平淡的生活。”

  好好吃饭,会让人更有归属感。

  奔波劳累的生活,有了美味的陪伴,再也不那么孤单难捱,车也不再是移动的工具,成了温馨的家。

  《深夜食堂》里说:“食物是能量,是治愈,是珍贵。”

  用心制作、享用美食的过程,心会变得平静踏实,生活也变得丰富起来。

  当你用味蕾感受着食物的美味,幸福感就会油然而生。

  停下来,静下心,慢慢享用、细细品味,你会发现,再多的琐碎与烦恼,与这些缘自大自然的食材相比,只是过眼云烟。

最好的人生态度:好好生活,慢慢吃,深深爱

  03

  生活最好的样子,不是一种得到,而是一种偿还。

  《百年孤独》中有这样一句话:“生命中所有的灿烂,都要用寂寞来偿还。”

  每个人生命中的高光时刻,都是用无数个寂寞的日子换来的。

  要么是血,要么是汗,要么就是大把大把的青春年华。

  1985年,19岁的殷玉珍带着一个木柜和几件衣服,从陕西靖边嫁到了内蒙古鄂尔多斯毛乌素沙地。

  她的婚房是地窑,吃饭的锅里全是沙子,这里没有电没有路,周围连一个人影都没有,只有茫茫的沙海。

  殷玉珍看着一贫如洗的家,眼泪止不住地流,想要过上好日子,先要偿还欠老天爷的债。

  擦干眼泪,她开始在沙地里种小树苗。

  即使600棵小树苗只存活了10棵,即使5000棵柳树,被沙尘暴连根拔起,她都没有丝毫动摇。

  17年来,殷玉珠硬是靠着一双手,在茫茫大漠中,种出了7万亩绿洲,建起了一座玉珍沙漠生态园,种植的新鲜水果,一直能吃半年。

  如今,殷玉珍终于过上了人人羡慕的好日子,但曾经的艰辛和煎熬,又有几人能体会?

  生活不会因你失意而照顾你,也不会因你不幸就偏袒你。

  曾国藩曾说:“莫问收获,但问耕耘。”

  生活最好的样子,不是一种得到,而是一种偿还。

  过于计较得失,就不能全身心去投入,收获的自然有限;

  当你不求回报,潜心耕耘时,期盼的生活自会不期而至。

  最好的生活,离不开勤劳的双手去创造。

最好的人生态度:好好生活,慢慢吃,深深爱

  04

  好好生活,慢慢吃,深深爱。

  历史学家许倬云老先生在《十三邀》里谈到了自己的历史观:“个人最小,比个人稍长的是政治,比政治稍长的是经济,比经济长的是社会,时段最长的是文化,更长的是自然。”

  深以为然。

  2020新年伊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无数人瞬间被击倒,在病毒面前,生命不堪一击。

  前些日子,河南洪水肆虐,大片农田被淹,一排排房屋被毁,万千民众一夜间失去温暖的家园。

  宇宙之大,人在其中,不过一只蝼蚁,一根细草。

  怎样让人生变得更有意义?个体应该如何才能幸存呢?

  明朝张岱出身显贵,从小锦衣玉食,生活无忧。

  “取清妃白,倾向素瓷”的兰雪茶,“吹气胜兰,沁入肺腑”的乳酪,就是他精心研制的。

  喜欢的东西,张岱都能玩到极致:斗鸡、踢球、唱戏……无不精通。

  可他对考取功名没有丝毫兴趣,甚至连答题格式都能写错,一生只中过秀才。

  36岁那年,家道中落,曾经的鲜衣怒马,成了布衣匹夫,终日惶惶不安。不是没有过在绝境中的挣扎,只是在认识到自己的渺小和生命的广大后,他释然了。

  从此,他挑粪种菜,养鱼弄蚕,甘之如饴。

  即使人到中年,张岱仍不改浪漫本色,看到大雪初霁,哪管冷风嗖嗖,披衣直奔西湖,摇起轻舟划向湖心亭。

  无论世事如何变迁,张岱仍然选择纯粹的生活。

  贫穷的日子,也让他过得富足坦荡。

  或许在别人眼里,这不是世俗意义的成功,但作为一个生命,张岱获得了终极的自由。

  他一生都在用眼睛、耳朵、心灵、味觉、触觉,感知这个世界的美妙。

  对生活的认知,让他超越了肉体生命的限制,实现了对自我天性的释放。

  张岱的一生,充分印证了一个道理:没有任何一个答案能拯救人生,幸存的最高形式是:好好生活,慢慢吃,深深爱。

  一个人,只有在切身实践、观察、感悟中,才能不断认识和了解这个世界。

最好的人生态度:好好生活,慢慢吃,深深爱

  05

  著名作家贾平凹在《自在独行》中讲:

  “人既然如蚂蚁一样来到世上,忽生忽死,忽聚忽散,短短数十年里,该自在就自在,该潇洒就潇洒吧,各自完满自己的一段生命,这就是生存的全部意义。”

  人这一生,命运不同,境遇各异,无论是洒脱自在,还是命运多舛,都要走完自己的一生。

  明天是什么样,真的很难预料。

  很多时候,无论你能力非凡,还是普普通通,你能把握的东西非常有限。

  既然如此,不如就珍惜拥有,活在当下。

  点个在看,无论身处何方,心向暖阳。

  该自在自在,该潇洒潇洒,把每一天都活成生命的最后一天。

  如此,才不负生命,不负岁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