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三句话,看懂改变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三句话,看懂改变一生

2022-01-17 06:03:13 作者: 怀劼 来源:一心问禅 阅读:载入中…

  俗话说,“不如意事常八九,可与人言无二三。”

  人这辈子,经历的不如意,多到数不清。

  因为做人难,人难做!

  无论多大年纪,都总有累了、倦了,对生活感到迷茫的时候。

  当您感觉到迷茫的时候,不妨看看下面这三句话,很多问题,就都明白了!

做人三句话,看懂改变一生

  做人,骨头要硬

  中国有句流传千年的古话:

  “做人不能有傲气,但一定要有傲骨!”

  很多人把这“傲骨”两个字解释为不畏强权、刚强不屈,其实,这就浅薄了。

  “人一定要有傲骨”不仅是老祖宗在教我们,做人要品性高洁,更是在告诉我们,做人,一定要“骨头硬”。

  “骨头硬”是什么意思?

  看完这个故事你就懂了:

  法国一个偏僻的小镇,据传有一个特别灵验的水泉,常会出现神迹,可以医治各种疾病。

  有一天,一个拄着拐杖,少了一条腿的退伍军人,一跛一跛地走过镇上的马路,旁边的镇民带着同情的回吻说:“可怜的家伙,难道他要向上帝祈求再有一条腿吗?”

  这一句话被退伍的军人听到了,他转过身对他们说:

  “我不是要向上帝祈求有一条新的腿,而是要祈求他帮助我,叫我没有一条腿后,也知道如何过日子。”

  这位退伍军人,便是“骨头硬”的那类人。

  面对生命给他的苦难与坎坷,他不怨天尤人,也不消沉颓废,更不会沉湎与虚无缥缈的幻想之中祈求苦难从未发生过,而是平静理智地接受现状,开始为接下来的生活而努力。

  做人,要有骨气,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坚韧的心志,去面对生命可能发生的一切风雨。

  佛说,世事无常;而佛也说,境随心转。

  命运便是如此,下一秒会发生什么,谁也无法预知。

  所以,我们要做的,不是被命运牵着鼻子走,而是修炼自己。

  修出一身“硬骨头”,不管下一秒发生任何事,都能平静地面对、去解决,去拨开风雨,迅速地拥抱新生活。

  你是脆弱的人,生活的任何苦难都能将你打倒。

  你是坚强的人,生命的任何坎坷都能勇敢渡过!

做人三句话,看懂改变一生

做人三句话,看懂改变一生

  做人,姿态要低

  著名相声演员于谦曾说过这样一句话:

  “海纳百川,海为什么能纳百川?不是因为海大,不是因为海深,是因为海的姿态低。”

  深以为然。

  放低姿态,低的是姿态,但拔高的是格局,提升的是境界。

  内心丰盈,能成大事者,往往都懂得谦和低调。

  而如果一个人姿态高,想被所有人都看到,其实只是为了掩饰自己内心的匮乏罢了。

  很喜欢这个小故事:

  一个满怀失望的年轻人千里迢迢来到一座寺院,对住持释圆说:

  “我一心一意要学丹青,但至今也没有找到一个能令我心满意足的老师。”

  释圆笑笑问:“你走南闯北十几年,真没能找到一个自己满意的老师吗?”

  年轻人深深叹了口气说:“许多人都是徒有虚名啊!我见过他们的画,有的画技甚至不如我呢!”

  释圆听了,淡淡一笑说:

  “老僧虽然不懂丹青,但也颇爱收集一些名家精品,既然施主的画技不能那些名家逊色,就烦请施主大老僧留下一幅墨宝吧!”

  说着,便吩咐一个小和尚拿了笔墨砚和一沓言纸。

  释圆说:“老僧的最大嗜好,就是爱品茗饮茶,尤其喜爱那些造型流畅的古朴茶具。施主可否为我画一个茶杯和一个茶壶?”

  年轻人听了,说:“这还不容易!”于是调了一砚浓墨,铺开宣纸,寥寥数笔,就画出一个倾斜的水壶和一个造型典雅的茶杯。

  那水壶的壶嘴正徐徐吐出一脉茶水来,注入到了那茶杯中去。

  年轻人问释圆:“这幅画您满意吗?”

  释圆微微一笑,摇了摇头。

  释圆说:“你画得确实不错,只是把茶壶和茶杯放错位置了。应该是茶杯在上,茶壶在下呀!”

  年轻人听了,笑道:“大师为何如此糊涂,哪有茶壶往茶杯里注水,而茶杯在上茶壶在下的?”

  释圆听了,又微微一笑说:

  “原来你懂得这个道理啊!你渴望自己的杯子里能注入那些丹青高手的香茗,但你总把自己的杯子放得比那些茶壶还要高,香茗怎么能注入你的杯子里呢?”

  山不厌高,水不厌深。

  当一个人做人懂得了放低姿态,就懂得了人生的大智慧。

做人三句话,看懂改变一生

做人三句话,看懂改变一生

  做人,存心要善

  《浮生六记》里说:“人生碌碌,竞短论长,却不道荣枯有数,得失难量。”

  人这辈子,忙忙碌碌,争名逐利,却不知道,你再怎么追,再怎么争,也争不过天地。

  虽然世事无常,但天地间,自有因果。

  所以老祖宗才说:“人在做,天在看。”

  人立足于世,不是靠赚了多少钱,有了多少成就,而是看是否品格高洁,是否有一颗善良的心。

  多少真心因为算计而疏离,多少感情因为利益而分裂。

  做人做事,只以“利”字当头,必遭其反噬。而时刻保持一颗善心,行得端,坐得正,才是过好这一生最好的方法。

  古时候有一位贪官,做人只看一个“利”字,而完全不懂“善”为何物。

  他搜刮民脂民膏,与强盗乡绅为伍,欺压百姓。

  当他穿金戴银住着豪宅时,百姓们家徒四壁民不聊生。

  有一天晚上,贪官在自家院子里散步,突然看见墙上有一个黑影,隐约像是曾经被他害过的人的样子。

  他当场一惊,以为是冤魂来向他索命,吓得晕了过去。

  从此,他每天魂不守舍,日夜担心那些被他迫害的人化成鬼来向他报仇。不久之后,这位贪官就活生生把自己给吓死了!

  其实,人人都知道,那天晚上吓到他的,只不过是树叶的影子罢了。

  可是内心有鬼的人,不免做贼心虚,于是终日惴惴不安,活在恐惧之中。

  吓死他的,不是怨恨,也不是黑影,而是失去了善良的黑心。

做人三句话,看懂改变一生

  举头三尺有神明,不是迷信,而是身正不怕影子斜,正所谓:“平生不做亏心事,夜半不怕鬼敲门。”

  这是一份做人的从容与坦然。

  做一个善良的人,心里踏实;做一些善良的事,心里安定。

  你多帮人,别人自然也会帮你;

  你待人真心,别人人自然也待你真心。

  世间之事,一报还一报,莫过于此!

  这辈子,行善积德,不是为了做给谁看,而是相信老天,不会亏待一个善良的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