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所有的经历,都是智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所有的经历,都是智慧

2022-01-17 06:13:37 作者:苏眉细细 来源:苏眉细细说 阅读:载入中…

所有的经历,都是智慧

  精神越简单,人生越丰盈。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说,某某是个有大智慧的人。

  那么,什么是大智慧呢?

  网上看过一句话:真正的大智慧,是任何时候都能保持清醒坚毅,活得坦然笃定。

  看似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

  看过无数人间悲喜,渐渐发现,那些真正有大智慧的人,大抵有以下几个特质:

  01

  化苦难为养分

  我们都知道,海南盛产椰子

  有人觉得云南和海南的气候差不多,于是就将海南的椰子树移植过去。

  可是,海南的椰子在云南只长个头不结果。

  人们经过无数测试后发现,云南的椰子不结果,是因为缺少一种特殊的营养----又苦又咸的海水,于是给云南的叶子也浇上海水。

  第二年,云南人就吃到了甘甜的椰子。

  最初,海南的椰子适应海水的苦涩,肯定也经历过漫长的煎熬, 但是,想要存活,只能适应苦涩的海水。

  把苦难化为养分,才能收获甘甜的果实。

  人生也是如此。

  不管生活中遇到什么样的挫折磨砺,不抱怨,不气馁,接受现实的不完美,然后默默砥砺前行,才能收获生活的馈赠。

  这个过程,会很痛苦,甚至要经历无数次自我否定。

  但是,当你扛过黑夜,曾经的苦难,都会成为人生的养分,让你更加强大,枝繁叶茂。

  木心先生44岁时曾被捕入狱,被囚禁的18个月里,每天吃酸馒头和发霉的咸菜,三根手指被折断。

所有的经历,都是智慧

  在这样的困境中,他把狱卒让他写“坦白书”的纸藏起来,每天用米粒大小字体记笔记。

  出狱时,66张纸正反两面全部写满,足有65万字,成为著名的《狱中笔记》。

  不仅如此,在狱中,他还悄悄手绘钢琴黑白键,经常无声地弹奏莫扎特与肖邦。

  木心说:“你要我毁灭,我不!我不能辜负艺术对我的教养。”

  以苦为食,向死而生,就没有人能挡住你向上生长,直入云霄的气势。

  泰戈尔说过,今天你受的苦,吃的亏,担的责,扛的罪,忍的痛,到最后都会变成光,照亮你的路。

  02

  化体验为财富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在追求更好的生活。

  但是,走着走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就拉开了。

  因为有的人只是在用力生活,而没有用心体验,而有的人,却把体验化作了财富。

  罗辑思维的创始人罗振宇,曾经是央视主持人,口才好,而且特别喜欢读书。

  在阅读的过程中,他发现,在当下快节奏的时代,很多人忙忙碌碌,根本没有时间去阅读。

  于是,他创立了罗辑思维,将书本上的内容加以提炼,用文字或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让人们可以在乘坐地铁或者短暂的闲暇,就可以领略书中的精华。

  罗振宇从读书的体验中,发现了机会,并转化为财富,成为知识付费的先行者,创造了自己财富人生。

  这是一种人生大智慧。

  作为每天为生活奔波的普通人,也许没有罗振宇这样的视野和平台,但是,只要肯用心,一样可以收获自己的美好人生。

  前几天,一位卖菜的阿姨走红网络。

所有的经历,都是智慧

  阿姨姓李,在湖南长沙一处菜市场卖菜。

  李阿姨在卖菜的时候发现,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忙,有觉得做饭洗切煮太麻烦,长期吃外卖。

  但是,长期吃外卖太不健康。

  为了鼓励年轻人健康饮食,李阿姨想出了一个办法,自创“一周菜单”服务:每天把蔬菜洗净切好,荤素搭配,加工成半成品,还附赠烹饪技巧。

  对有些客户的现场点单,李阿姨也会麻利地搭配好。

  年轻人获得了健康饮食,李阿姨的生意异常火爆。

  王尔德说,我不要谋生,我要生活。

  人人都渴望美好的生活,却常常苦于没有机会。

  其实,改变的机会很多,就看我们有没有发现的眼睛。

  发现机会,趁势而上,改变人生,甚至实现逆袭,都需要智慧。

  智慧,很多时候并不高深,它源于生活,只要肯多动一下脑子,多做一点事情,美好人生,就在那里。

  03

  化复杂为简单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想要做的事情很多。

  想努力工作升职加薪,想多看书充实自己,还想学一门乐器,最好还能考个专业证书……

  但是,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什么都想要,最终的结果往往是什么也得不到。

  巴菲特曾有个私人飞机驾驶员叫麦克,是个很有抱负的人,但是,因为目标太多,经常陷入无法实现的烦恼。

  巴菲特让他写下职业生涯最重要的25个目标,然后,让他划掉最不重要的一个。

  这样逐个划下去,直到剩下最重要的5个。

  巴菲特让他从5个中挑选一个最重要的,然后努力去完成。

  王阳明说过,专心做好一件事,胜过把一万件事做得平庸。

  最近几年,特别流行“断舍离”。

  其实,物质上的断舍离,容易做到,而精神上的化繁为简,非常困难。

  在这个人人都想得到很多的社会,精神世界也开始躁动不安,繁复芜杂。

  梭罗在《瓦尔登湖》里写到:

  我们每天努力忙碌,用力生活,却总在不知不觉间遗失了什么。

  面对不断膨胀的物欲,我们需要的是一颗能静下来的心。

  多余的财富只能够买多余的东西,人的灵魂必须的东西,是不需要花钱购买的。

  一个人要想活得自由丰盛,最重要的是精神的极简。

  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你简单,事情也简单,你复杂,事情就复杂。

  对于繁杂的人事关系,当断则断,不需要把太多人的留在生命里,三五知己足以;

  对于过往的得失,该放就放,过往不念,当下不杂,才能精神洁净,一身轻松;

  对于未来的期冀,只要默默耕耘,步履不停就好,水到自然渠成。

  精神越简单,人生越丰盈。

所有的经历,都是智慧

  ▽

  法国作家马塞尔·普钽鲁斯特说过,没有人给我们智慧,我们必须自己找到它。

  当你用心寻找,所有的经历,都会成为智慧的财富。

  愿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智慧,活得自在丰盈。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