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在世,凡事有舍,便会有所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生在世,凡事有舍,便会有所得

2022-01-19 05:36:54 来源:励志人生 阅读:载入中…

  佛说:人生尽在舍得间。人生在世,我们都活在舍与得二者之间。

  在人生的分岔路口,选择了一条路,就欣赏不到另外一条路上的美景。然而,每条路上都有鲜花和荆棘,无论选择了哪一条,有失去,也有所得。

  自古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可贪婪的人往往总想两全其美,二者都得到。到最后却竹篮打水一场空,什么也得不到。

人生在世,凡事有舍,便会有所得

  有人想要摘天上的星星,拼尽全力勉强够到,却发现旁边的月亮更美,伸手去触摸的时候便突然摔落。

  倘若懂得知足常乐,就不会有如此的悲剧发生。

  贪婪,是人的本性。可人往往会被一个“贪”字而死死困住。最终,越勒越紧,把自己勒死。

  人生的路无比宽敞,有些人却越走越窄,最后让自己无路可走。

人生在世,凡事有舍,便会有所得

  选择离家远行,就注定远离了亲情守护。父母生病住院,自己无法及时在身边照顾。家里发生任何事,也不能第一时间赶回家。只能听到父母的声音,即使看到父母,隔着屏幕也无法拥抱到他们。

  自己一个人在外面遇到风风雨雨,没人会替我们撑伞。要么冒雨前行,要么找个屋檐躲雨。遇到困难受了委屈,也只能自己解决,自己把苦往肚子里咽,再也无法依赖家人。相思,更是常在。

  但也得到了人生的另一条出路,另一种活法。大城市的繁华,工作上的机遇,人际交往上的提升等等。这些,是陪伴在父母身边的大多数人无法得到的。

  选择了婚姻,就要对一段感情负责,对爱人负责,承担家庭的责任。即使再苦再累,也不能放下肩上的担子。要放弃一个人自由自在的生活,凡事要顾及爱人,考虑家庭和孩子,不能只想着自己。

  婚后,没有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没有了自己想买东西就买的慷慨;甚至没有了红颜知己……

  选择结婚的人,似乎失去了很多。可并不然,结婚以后,一个人变为两个人,慢慢组建自己的新家庭,一家人共享天伦之乐的画面,是单身的人想象得到却无法真实感受到的。一个人走的路,因为多了另一个人的陪伴,即使路上铺满荆棘,也不再觉得艰难。

  单身的人可能常常感到孤独,生病住院,伤心难过失意的时候,自己还是一个人。可选择结婚的人,自然有人问其粥可温,有人陪其立黄昏。

  图片人生,就是如此。一旦做了选择,舍与得二者就紧随其后,永远无法摆脱。

  做人,要把“舍得”二字藏于心,舍去便也是在得到。有时候,不必纠结一时的失去,因为失去的可能是暂时的,表面的,不久的将来,会以另一种方式而得到。

  可大部分人,对于失去总是耿耿于怀。舍与得二选一,绝大多数人会选的。因为得,总是让人心花路放。舍,却让人心如刀割。趋于让自己身心愉悦,得肯定是首选。

  可世间的“得”,本身不是一件易事。可以轻而易举地失去,却不会轻而易举地得到。要想“得”,就要付出,但有时候付出也不一定能得到。所以,别把“得”看得太重要。越想得到,就可能越不会得到。

人生在世,凡事有舍,便会有所得

  “得”可能往往在不经意间,也在“舍”之后。舍去的,终究会换作另一种形式而得到。就如花在凋零的时候,失去了绽放时的艳丽,可花种子洒落在地以后,来年又可以开出美丽的花朵。

  人生在世,对于舍与得,别看得太重。长路漫漫,身上背负太多,往往走不远。舍去一些,才会一身轻松,越走越远。

  舍是必然,得也如此。人生在世,凡事有舍,便会有所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