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悲喜剧的四段乐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悲喜剧的四段乐章

2022-01-24 06:17:41 作者:许倬云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悲喜剧的四段乐章

  《水浒传》《三国演义》《封神演义》《西游记》这四部通俗小说,可以作为中国人心灵世界的映照。这四部书的联系,也未尝没有时间轴上的连续和变化。施耐庵的《水浒传》,创作于元明之际,经历了文化变迁;继之而来的是明代专制,现实的世界是暴力构成的统治。施耐庵要创造一个理想的秩序,让那些被压在下层的人物可以翻身,改变已有的秩序。但事与愿违,梁山的世界并不那么美好,同样存在欺骗、计谋和暴力。于是,创造这个理想世界的努力,不能不终结为梁山大梦的破灭——只有鲁智深逃到世外,李俊逃到海外,燕青云游不知所终。

  《三国演义》则是借着汉末天翻地覆、国家分裂的时代背景,勾画出两种极端的形象:正统人物和篡位者。正统的人物,特别标出关羽的义勇和诸葛亮的智慧;而他们的对照面,则是董卓、曹操这些人物——以奸诈对照义勇,以欺骗对照智慧。《三国演义》留下的关公和诸葛亮,竟因为这部小说成为不朽的神人。贯穿整部《三国演义》的精神,是“义”——自己选择的人际关系,而不是因为既有的社会地位和伦理。不过,读《三国演义》有时也难免产生疑问:刘、关、张的交情,何以如此缺少默契,以致关公威震中原的大举动,没有取得刘、张的配合?诸葛亮于大事上那般清楚,何以没有培养班底,以致事无巨细一肩担起,终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第三部书《封神演义》,却是勾勒神、魔两个世界。神、魔两股力量却是同源,神、魔之间的对抗,都借着死亡得到解脱,将互斗时期的种种恩怨,化解为宇宙秩序中各种事物的排列,以及其中的互相关联。神界的官僚系统,或可象征宇宙万物应当是个整体;因此,神与魔,最后终于恩怨尽了,共同纳入一个彼此依赖的网络。

  第四部书《西游记》,接着封神榜故事的观念,却将宇宙秩序内转为心的世界。“心”作为人精神的主体,必须经历种种关口,在试验之中不断自我克服,进而提升境界,能够超越感官与意识之间的烦恼,经过悟解“色”“空”无别,到达“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西行路上八十一难,都是自己内心的业障。历经这八十一难,也就是终于排除自我引起的烦恼:这一个“心路历程”,大概也代表了中国儒、释、道三家逐渐融合,取得共识的过程。

  这四部小说串成系列,似乎可以想象为人类理想境界悲喜剧的四段乐章:《水浒传》是由“聚义”结合为一个理想人间,其间的尝试和破灭令人唏嘘;《三国演义》是挑选“义”这个字,塑造了几个典型人物,他们功业未成,却留下理想人格千古彪炳;《封神演义》是善与恶、成与败的种种对立和斗争,通过辩证过程的对抗、超越和解脱,最终达到共存的和谐;最后,《西游记》竟将人间的许多艰难困苦,内化为人类内心的挣扎,由认识欲望到克服欲望、提升自我,终于悟解一切俱空而得到自由。因此,这些小说的串联,谱成了既悲又喜的心路历程。

  这些作者都不是大儒、高僧,也不是当时知名的大人物。由于作品内容丰富,情节热闹,人物鲜明,数百年来无数读者都被吸引。他们传达的一些观念,也就不知不觉潜入读者的内心。于是,闾里乡村街谈巷议的场合,姜太公、诸葛亮、关公、武松、龙王三太子、孙悟空……俨然成为百姓心目中的英雄。玉皇、东岳、观音以及封神榜的众神,构成主宰我们生活的神庭。市井江湖,也以义气为人际交往的要件,以良心为做人处世的根本。这些作品未必来自民间,却已融入民间,构成中国民间文化的重要部分。

  (劉哲瑜摘自九州出版社《中国文化的精神》一书,本刊节选,王 青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悲喜剧的四段乐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