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败军余勇尚可激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败军余勇尚可激励

2022-01-25 06:11:54 作者:谈笑封侯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败军余勇尚可激励

  經年累月走马沙场,想要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几乎是不可能的。“战士军前半死生”“独领残兵千骑归”的场面倒是常见。都道“败军之将不可言勇”,其实,败军余勇,尚可激励,激励得好,没准还能扭转乾坤,反败为胜。

  许褚是曹操麾下一员猛将,一次,许褚大败,三千将士葬身沙场。许褚痛哭自责:“我的三千铁甲,杀得只剩马夫跟我,我的三千个弟兄,三千个壮士啊,我对不住他们,我对不住丞相。”面对痛哭流涕的许褚,曹操激励道:“哭什么,堂堂男儿,铿铿虎将,流血不流泪,胜败乃兵家常事。你不是还活着吗?只要你活着就好,你活着,我做梦都会笑醒过来。死了三千,我再给你三万,笑一个,笑起来,擂鼓去,士可鼓,不可泄!”许褚听罢,一扫战败阴霾,在场将士击鼓欢呼,军中士气又振。

  许褚兵败大哭,曹操深谙他的悲痛与自责,如若他陷入痛苦不可自拔,或自责过甚,定会以情害性,损伤整个部队的元气。“得一人”与“失三千”孰轻孰重,曹操心中有数,所以他马上就表达了对许褚的真情与厚爱,不仅能有效安慰这个处于人生低谷的虎将,也能激励他勇于担当,化眼泪为动力,更好地领兵打仗,真可谓是一举两得。

  与英格兰作战,苏格兰六战六败,将军罗伯特·布鲁斯把残兵败将召集起来,对大家说:“我知道大家很难过,如果说该放弃的话,现在是时候了。不过,如果要放弃的话,我们就会连一只小蜘蛛都不如。我曾在一个破漏的小木屋里,看见一只小蜘蛛在墙角结网,狂风一次又一次地顺着小木屋的缝隙,将蛛丝吹断,而这只小蜘蛛却一次又一次拼命地重复着与风的抗争。我看到它试了六次都失败了,我想它该放弃了,但是,它耐心地做了第七次。这一次,它成功了!将士们,如果还有一次努力的机会,现在正是时候!”就在下一年的春天,罗伯特·布鲁斯带领这支队伍再次同英军作战。虽然兵力不及敌人,但由于他们有“蜘蛛结网”的精神,最终赶走了英格兰人。

  真正的勇士总是越挫越勇,不言败、不放弃、不认输、不退缩。罗伯特·布鲁斯在此欲扬先抑,说他们是时候该认怂、该放弃了,但紧接着却给将士们讲了蜘蛛结网的故事,当大家被小蜘蛛坚持不懈的精神所感动时,自然也明白了将军的良苦用心。故事的力量无疑是巨大的,它让将士们产生了代入感,找到了再战的勇气和力量,也因而更加发愤图强,最终赢得了胜利。

  在一次战役中,拿破仑的两个兵团打了败仗,这两个兵团都是拿破仑平日十分看重的精锐部队,这次失败后,拿破仑召集全体士兵,发表了一篇沉痛的演说。他伤感地说:“我感谢你们以往的英勇,但这次,你们由于轻视敌人而战败,使你们不能再成为我的士兵了。我命令,在你们两个兵团的军旗上写明:我们已不再是拿破仑的士兵。”话音刚落,这两个兵团的士兵个个痛哭流涕、羞愧难当,他们边哭边求拿破仑再给他们一次做他的士兵的机会。果然,在接下来的战役中,这两个兵团的士兵奋勇杀敌,赢回了做拿破仑士兵的荣誉。

  羞耻之心,人皆有之,那是对自身不良行为的自我谴责,拿破仑激励败军的方法正是利用了他们的“羞耻心”,他假意“剥夺”他们做拿破仑士兵的权利,激起了他们强烈的羞耻心和荣辱感,以及重新赢回信任的坚强意志和决心。不能不说,拿破仑的方法很有艺术性,他这反手一激,触到了士兵们的心底,最终达到了应有的效果。

  军事上的失败有时并不可怕,若是掌握了激励的方法,也可能会“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可若是不懂如何激励败军余勇,以致回天乏力,最终只能一败涂地。

  (摘自《演讲与口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败军余勇尚可激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