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宰相肚里别撑船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宰相肚里别撑船了

2022-01-25 06:13:30 作者:叶之秋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宰相肚里别撑船了

  北宋名臣王旦胸襟宽广,家中几个仆人想试试他到底有没有脾气,就悄悄把锅底灰放到肉汤中。王旦什么都没说,就只吃米饭,没动肉汤。后来仆人又把锅底灰放到米饭中,他还是什么都没说,只是提出:“今天不想吃米饭,改喝粥吧。”

  后来,家人揭发厨子克扣钱粮,每天一斤的定额最多只能吃到半斤。王旦就给家里每个人都分配一斤半的肉,不肯惩罚厨子。

  还有一次,王旦家的大门坏了,管家把家里的门全都拆掉换成新的,暂时在走廊边开了个小门以供出入。王旦进出府邸时,因为小门太矮,必须趴在马鞍上才能勉强通过。但直到工程结束,王旦都对此不置一词。

  作为宰相,王旦经常思考国家大事,对家中琐事可能确实不太关心,也懒得计较。但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王旦所谓的宽容,其实是对过错乃至罪行的纵容。几个仆人为何有胆量在宰相的饭菜中放锅底灰,原因不得而知,但正是因为王旦对此事持沉默态度,才会接连发生类似的事。

  此外,王旦明明知道厨子在克扣钱粮,不但不说,反而增加家人食物的分配量,继续默许厨子损公肥私。不知那个厨子后来是因此感动而不再克扣了,还是依然故我,甚至越发猖狂?最有可能的是第三种。王旦对厨子一再宽容,只能让那些小人认为他好欺负,从而变本加厉。

  王旦的管家也很会坑王旦,并且出手比厨子更狠。厨子不过是克扣一些伙食费,就算王旦家里有上百个公子小姐(仆人没有资格享受每天一斤半肉的配给),一天下来也没有多少钱;可王旦家的大门坏了,本来只需请个木匠敲打两下,最多花两三贯钱,而经管家这一折腾,就变成了涉及全家的大工程,估计花的钱少则数百贯,多则上千贯。

  王旦为何对这些事不闻不问?因为他向来以“不发人过”而著称,人们提起他都夸“宰相肚里能撑船”。他连仆人都不想得罪,那对待下级、同僚,乃至对待上级,比如宋太宗、宋真宗,又会如何呢?

  宋真宗想封禅泰山,担心王旦不同意,毕竟连旷世明君唐太宗都没封禅泰山。他通过心腹王钦若等人在朝野上下制造了不少舆论,还特意派人告诉王旦,希望他不要阻止,然后亲自宴请王旦,以赐酒之名赏他一坛珍珠。很明显,宋真宗想用恩宠和赏赐来堵住王旦的嘴。

  这一招果然奏效。在朝堂上,一向表现得很谨慎、很刚正的王旦不仅没有反对封禅,还当了封禅的总司仪。王旦如此,一方面固然是宋真宗恩威并施,作为下级的他不得不遵从上级的意愿;但從另一个方面看,这也是王旦向来言行敦厚、不敢得罪人、一味纵容他人过错的结果。他固然很有度量,但却愧对宰相之职。幸好宋真宗后期时局比较太平,像王旦这样不讲原则的宰相才不至于误国。

  (摘自《百家讲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宰相肚里别撑船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