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独处,享受生命的清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独处,享受生命的清欢

2022-01-26 05:50:52 作者:青柠一梦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独处,享受生命的清欢

  驻足于城市街头,我们随处可见的是人山人海,车水马龙;游览于假日景区,更是人头攒动,声浪翻涌;停眸于网络,各色信息也是扑天盖地,目不暇接。这个世界,到处是喧嚣,到处是热闹,去哪里寻一方天地,安放我们驿动的心,躁动不安的灵魂,享受独处的乐趣?

  独处不是孤独,孤独是悲伤的、落寞的,没个人陪,没个人说话,形单影只,情感无所寄托,灵魂无处安放。而独处,则是丰盈的、自在的,不需要人陪,也不需要说话,身心安放于自己营造的世界,只想享受一个人静静的时光

独处,享受生命的清欢

  在这样的时光里,可以低眉静坐与自己的内心对话;可以凝眸窗外,看落叶纷纷,思绪回到从前;也可以惬意地仰躺于摇椅上,什么都不想,任时光漫过一个人的天空。不必强颜欢笑应酬,不必看他人脸色行事,不必压力重重支撑。缷下伪装,摘下面具,回归自然,回归真我!

  周国平老师曾说:“怎么判断一个人究竟有没有他的自我呢?我可以提出一个检验的方法,就是看他能不能独处。当你一个人待着时,你是感到百无聊赖,难以忍受呢,还是感到一种宁静、充实和满足?”

独处,享受生命的清欢

  从古人的诗词中,我们可以瞥见独处的影子。它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从容;是“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逸致;是“一曲新词酒一杯,去年天气旧亭台”的回味;亦是“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洒脱。

  而现代社会,并不是一个人宅在家里便是独处。表面上看似一个人,但他或是沉迷于千军万马的游戏厮杀中;或是寒喧于亲朋好友的通话中;或是欢笑于层出不穷的娱乐节目中。网络的畅达,轻易地就将人与这个世界紧密地联结起来,实际上早已融入外界,融入茫茫人海之中。

独处,享受生命的清欢

  而独处,我想应是“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的境地才是。在一个清雅安静的院落,轩窗下,品一杯茶,执一卷书,轻风拂过,竹影婆娑,暗香盈怀。日光就这样慢慢倾斜下去,沉醉于其中的人儿,还未察觉。

  这样美好的场景,在现实中是多么可遇不可求!我们身处滚滚红尘,世事无常,烦恼不断。既然逃离不了尘世,那么就只能修炼这颗凡心。“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修得一颗清静心,不为名利所扰,不为俗事所绊,不为情感所惑,境随心转,哪里都是桃花源。

独处,享受生命的清欢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够学会独处,在独处时光中,享受生命的清欢,人生的华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