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人的生活方式:读书、存钱、享受独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聪明人的生活方式:读书、存钱、享受独处

2022-01-12 06:39:20 作者:仲念念 来源:仲念念 阅读:载入中…

聪明人的生活方式:读书、存钱、享受独处

  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在名著《安娜·卡列尼娜》中说过: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其实这句话,在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都是共通的。

  当一个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差,可能十个人有十个不同的原因。

  但是如果你去了解一下那些日子越过越好的人,他们的生活轨迹往往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在这个喧嚣浮华又人人追求自由个性的时代,聪明人的活法大抵囊括这三件事:读书,存钱,享受独处。

聪明人的生活方式:读书、存钱、享受独处

  01

  读书

  虽然很多人把读书挂在嘴边,但是真正会读书的,能静下心来读书的人,很少很少。

  不是说看了几篇网络小说,翻了几页成功学书籍,这就算你读过书了,这样最多只能算是浏览,并非读书。

  现在的社会,生活节奏比十年前加快了很多倍,我们越来越习惯于碎片化的信息获取,短视频也就15秒,一篇文章不过几百字,打开一部电影开着快进,可能二十分钟就看完了。

  要让你静静坐下来,一字一句地看完一本书,已经太难太难了。

  现代人的阅读,追求短平快,追求信息增量,追求感官上的刺激,所以悬疑推理小说大行其道,恋爱甜宠类文章很有市场。

  但是那些大部头的名著,晦涩的人文社科类书籍,往往都被放在书店的角落里,无人问津。

  读书不是功利的,也不是你包装自己的一张名片,而是你在给灵魂提供养分,读书不会让你很有钱,但是却可以让你活得更充实,更丰富,同时也离内在的自己更近。

聪明人的生活方式:读书、存钱、享受独处

  02

  存钱

  我曾经看到一个调查报告,报告显示:

  45%的90后有实质性负债,负债金额平均达到12万,占月收入比重高达1850%,这就等于需要这个人不吃不喝将近19个月,才能还清他的负债。

  现在的商家,对于消费者的心思都是拿捏得很准,各种分期、信贷、优惠手段等层出不穷,广告语吹得天花乱坠,月付几十块就可以拥有一只新口红,月付一千多就能得到一部最新款的苹果手机。

  好像广告中的精致生活,都是唾手可得的,只需要每个月付出一点点就可以。

  在这样的洗脑之下,超前消费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的习惯,他们成了这个社会中最矛盾的一群人。看上去光鲜亮丽,实际上已经负债累累。

  精致穷,这个新生词汇,就是形容这群被困在消费陷阱里的人。

  一个不懂得存钱,对于消费、支出、收入、理财等亦没有任何概念和规划的人,是很难过好这一生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而你承担风险的能力基本为零。

  真正聪明的人,一早就意识到了存在的重要性,他们不会超前消费,更不会让自己负债累累。

  很多时候,你活得越是清醒,也就越是好命,这不是天生的运气,而是你应得的。

聪明人的生活方式:读书、存钱、享受独处

  03

  享受独处

  聪明人都知道一句话,低质量的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当你的社交已经不能带给你快乐和能量,反而是在消耗你的精力时,你就应该知道,你该舍弃了,否则往后的日子,只会越活越累。

  那些毫无意义的饭局、聚会和活动等,能不去就别去了,人活到一定年纪就应该明白:不是你认识的人越多,日子就过得越是顺遂。

  相反,你把太多人请进你的生命里,难免会拥挤。

  当你失去了生活和人生的重心,你会慢慢变得麻木,变得迷茫,再也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以及应该怎样去做。

  把心和时间空出来吧,静静地享受一个人的时光,当你独处时,你离自己很近,更容易倾听内心深处的声音。

  一个人的时候,你是自由的,不用化妆,不用伪装,不用想着这句话怎么说才合适,不用担心会不会照顾不周。你是属于你自己的,可以好好休息,吸取养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学会享受独处,你才能享受你的人生。

  一个人想要过好他的人生,有千千万万种方法,只要是适合的,你自己喜欢的,你的活法也会是聪明人的活法。

  点个在看,享受生活,享受你的人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