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揣测君子,不容纳小人,坦然面对,无畏将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揣测君子,不容纳小人,坦然面对,无畏将来!

2022-01-27 05:57:39 来源:谋略国学堂 阅读:载入中…

不揣测君子,不容纳小人,坦然面对,无畏将来!

  人是一种群居生物,我们如今身处现代社会,要想处理好各种工作,离不开各个方面的人际关系,而若想处理好人际关系,首要问题便是如何辨别生活中的君子小人

  子曰:“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君子者,有胸怀大度的气魄,有坦坦荡荡的人格魅力,与其合作,必得百倍收获。

  小人者,利益在前,其他在后,遇到一丝利益,也要与其斤斤计较,与其合作,不如说是与虎谋皮。

  如此,我们可以通过借鉴鬼谷子的识人之法来辨清我们身边中的君子与小人,同时不管遇到哪种人,也要坚持自我,维持本心,如此,无畏将来。

不揣测君子,不容纳小人,坦然面对,无畏将来!

  一、穷途困境,方能直视人心

  鬼谷子曰:“观精力在饥疲时。”

  人,善于伪装,在平时精神饱满、社会安定时,每个人的状态几乎都相同,只有到了饥贫、环境大变动时,何为君子、何为小人,一目了然。

  汉末,天下大乱,管宁与华歆家境贫穷,却是知己好友,二人时常一起苦读,有一次,二人在田地挖到一块金子,管宁看都不看一眼,而华歆却爱不释手,二人因此产生隔阂。不久之后,一辆豪华马车从他们房前经过,管宁依旧在读书,华歆却跑出去羡慕的看,当他回来时,管宁已经与他割席断交。

  似华歆这种人,为利益可以不择手段,后来他为博取更大的利益威逼汉献帝退位,惹得一世骂名,而相反如管宁这种君子,每日教书育人,弘扬君子之风,至今令人津津乐道。

  正如孔子所说的,君子坦坦荡荡做人,不做作,与之一起只会互惠互利,而与小人谋事,不早点断绝,只怕会危及自身。

不揣测君子,不容纳小人,坦然面对,无畏将来!

  二、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鬼谷子曰:“观存养在纷华时。”

  意思是说看一个是君子还是小人,就要看他在世俗繁华面前所做的表现,或隐,或显。

  民间也有句俗话叫做:响水不开,开水不响。

  真正有才华的君子,一般不会表现出过人的能力,只有那种喜欢夸夸其谈的小人,才会四处卖弄所谓的才学本领,其实不过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罢了。

  喜欢卖弄智谋的小人,究其原因,还是自卑心理,越是自卑的人,越爱装腔作势,因为没有足够的底气,所以也永远搬不上大台面,取得不了大成功。

  与这种小人合作,其开始时他会长篇大论,说的头头是道,但是一遇到难题,他便显现出来,开始不停地推脱,最终只会使合作终止,自己利益受到损失。

不揣测君子,不容纳小人,坦然面对,无畏将来!

  三、做好自己,展望未来

  鬼谷子曰:不揣测君子,不容纳小人。

  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自己在生活中,无论是遇到哪些人,是否是君子,又或者是小人,要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不妄自揣测,不刻意容纳。

  要知道,我们始终过的是集体生活,在学校里,班级是一个集体,在家里,父母与自己是一个集体,在工作中,整个公司是一个集体,自己无法排除在外,所以当我们学会鬼谷子辨人之法后,知道该与什么人相处,知道该与什么人合作就够了。

  世界上从来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和优点,即便是古之圣人,也有不对的地方,更何况是我们呢?

  但是如果一个人一味的耿直,一味的不懂得分辨他人的好坏,不懂得分辨这个世界的善良与邪恶。

  那么这样的一个人在生活中是很容易吃很多亏的,所以具备这样一种辨人智慧,是非常重要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