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瓦尔泽: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瓦尔泽:夜

2022-02-01 16:49:04 来源:风流一代·经典文摘 阅读:载入中…

  【瑞士】罗伯特·瓦尔泽

瓦尔泽:夜

  昨夜,风是如此柔和,如此轻软。再没有小猫能像昨夜那般温存小心地偎依。一只猫妈妈就这样甜甜地、亲热地爱抚她天真无邪的孩子。

  我踏着熟悉的陡峭的小径上山。一路上景色宜人,万籁俱寂。树木纤细的枝丫与黑黝黝的形体耸入静悄悄的、银灰色的夜空。一股发出悦耳旋律的涓涓流淌的清泉,跳过各色各样的岩石,顺着山路潺潺地流入山下的森林

  森林是一个童话世界,我走在其间,仿佛童话世界的漫游者。这里有无边的安谧与宁静。这是一个月亮缺席的夜,但是,星星如和善的眼睛,时时穿透森林,望穿仙境似的黑夜,赋予它可人的灵性。欢娱的思想悄悄地跟著我走过森林,四周弥漫的魔力,随着时间伴着我的足音增长。一切都像中了魔。

  山脉犹如一个睡了千百岁的巨大的乖孩子。夜如妇人温柔无比的双臂,越来越紧地将我拥抱。我走近一片无树的空地,便望见山下柔和奇妙的平地上城市隐约的屋宇和无数的灯光。这众多的灯火,优美地洒布在平原上,恰似浮游在安逸、天真和正直的海洋之中。

  我伫立了一会儿,深谷与高山仿佛在微笑,在嬉戏,在倾诉爱的絮语。然后,我举步前行,钻出树林,不久便来到一处孤寂的农舍,淡淡的红色染亮两扇窗,路上没有人。大树遮蔽了它的屋顶和门前的地方,听井中水声汩汩,感受夜的寂静、空气的安谧,幽暗可爱的空间的宁静。还有潺潺的溪水,孤独高贵的农舍,充满古朴气息的森林。农舍离得这样近,森林的边缘这样温暖,森林之中洋溢着皇族般的高贵,这一切令我止步,令我深思,我好像置身于高雅、温柔、广袤的王国。

  我独自站在温柔美丽的夜色中,站在美丽的黑暗之间。

  (小白摘自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永恒的经典:流传千古的130篇传世散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瓦尔泽: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