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准许自己理解他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准许自己理解他人

2022-02-02 03:28:03 来源:风流一代·经典文摘 阅读:载入中…

准许自己理解他人

  【美】戴尔·卡耐基 译/陶曚

  心理学家卡尔·罗杰斯在他的著作《人格形成论》中写道:“我意识到,准许自己理解他人,具有难以估量的价值。”这句话或许听起来很奇怪,理解他人难道还需要得到自己的批准吗?是的。

  对于我们从别人那里听到的种种说法,我们的第一反应总是评判,而不是试图理解。当他人表达感情、态度或是信仰时,总会首先引发我们自己的感受——“没错”“真蠢”“不正常”“荒誕”“不对”“不太妙”……我们很少准许自己去试着理解他人的感受。

  我曾经请了一位室内设计师我家做一些布艺装饰,结果天价账单让我非常郁闷。几天之后,一位朋友来家里做客,参观了我家的新布置。听我说了价格之后,她用充满优越感的语调惊叫道:“什么?这也太贵了!你肯定是被坑了。”她说的是事实吗?是的,她确实道出了真相。但是没人希望自己的判断力被他人质疑。

  作为一个凡夫俗子,我本能地想为自己辩护。我对她说,同等价格下,贵的东西自然有它的价值,一分钱一分货,低价买不到好品位和好质量,等等。

  第二天,另外一个朋友顺道来我家小坐。她称赞着那些装饰品,热情地对我说,她希望她家也能买得起这么精美高档的设计。而我的反应和前一天全然不同。

  “呃,说实话,”我说,“我也差点付不起账单,设计师多收了我的钱。我很后悔买这些装饰品。”

  当我们犯错的时候,也许会向自己承认;如果对方温和友善,也许我们会向对方承认,并为自己的广阔胸襟感到自豪;但如果对方道出了难堪的事实,并强令我们接受,我们绝不会妥协。

  (王世全摘自天津人民出版社《人性的弱点》,西米绘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准许自己理解他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