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2022-02-06 00:23:58 来源:谋略国学堂 阅读:载入中…

  据说每个人每天都会和自己进行5000次对话,其中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否定自己,比如说:

  我很差、我不行、我做不到、我很糟糕......

  这一切的根源,都缘于他们的“心”不够硬,内心不够强大

  但是,往往我们表现得十分强大的时候,实际却是内心最虚弱的时候,比如: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一个内心不强大的人,生活处处是惊涛骇浪,再小的事情,都会被无限放大;

  一个内心不强大的人,心中永远缺乏安全感,情绪起伏大,容易受外界影响;

  一个内心不强大的人,要么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要么就活在别人的眼目口舌之中。

  当然,内心强大并不是先天就存在的能力,而是在后天的经历中慢慢磨练出来的。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深刻懂得,真正的强大需要我们保持以下四种状态。

  人这一生,只要手中有了茧,心中有了剑,就无需害怕。

  人只有先内心强大,才能立于人群。你可以不优秀,但一定要让自己内心强大。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01

  保持空杯心态,持续成长

  成长是每个人都不可逃避的人生关键词,但区别在于,有些人可以一直为了未来努力,而有些人却总是三分钟热度。

  想考研继续深造,在朋友圈立下目标之后就没了行动;想学习摄影,买回一堆设备拍了几天就打起退堂鼓……看似努力过,实则达不到理想的结果。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人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你想要拥有强大的内心,就必须度过那些专注成长的日子。

  当你保持足够的耐心投入到某件事时,从无到有、从零到一、从低到高,变得有意义的不止是内心,还有我们的人生。

  真正的强大,是利用一切机会去强大自己。三人行,必有我师。

  如果我们想要强大,就需要懂得,任何人都值得我们学习。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而这意味着我们需要空下来,一个人的内心如果装满了东西,那便无法听得进任何人的意见,因为他会自视甚高。

  而强大的人,往往是谦卑的,更懂得倾听和容纳更多的人和事,也懂得汲取每个人身上的营养和智慧,然后使自己快速强大起来。

  宋人黄山谷曾说:“人不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面目可憎,对人语言无味。”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无论到什么时候,要保持空杯心态,养就终身学习的习惯,对待新的知识、思想不要有任何成见,学会去吸收和接纳,这才是不断强大内心的良药。

  生活就是一个不断尝试和修整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寻找自己最佳成功点的过程,这其中难免会有一些曲折。

  但是,你一定要明确这样的信念:在一个真正追求成功者的字典中,并没有"失败"两个字。

  只要你勇敢地追求,不断地提升,你同样会拥有梦寐以求的成功!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02

  在逆境中,懂得锤炼自己

  趋利避害是人的天性,我们面对困难的第一反应往往都是躲避,但逃避并不能解决问题,直面困难才能解决困难。

  真正的内心强大,不是困斗之勇,而是适于时势临大难且不惧的圣人之勇。

  一个内心真正强大的人,不是征服了什么,而是能够承受什么。

  著名作家杨绛先生便是如此,她历经了人生的起起落落,依然能平静、充实、乐观又不卑不亢地生活着。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内心强大的人,往往是自带光芒,哪怕遭遇挫折,恍似坠入黑暗,他们依然能慢慢找到方向。

  想起《菜根谭》的一句话:“众人以顺境为乐,而君子乐自逆境中来。”

  身处逆境低谷,依然保持乐观、平和和自信的态度,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宠荣不惊,闲看门前花开花落。

  别把困难看得太重,别把自己看得太轻。谁的人生没有经历过风雨,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败给了困难,而是败给了自己。

  一个人内心强大的起点,就是懂得迎难而上。当你的心变强了,困难就变弱了。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03

  不活在别人的评价里

  人与人之间像隔了一块透明的玻璃,我们以为自己看得清楚,但其实看到的只是表象。

  比如你有没有过这样的体验,明明内心已经有了想法,但如果与朋友们的看法相反,自己也会动摇。

  这个朋友说的有道理,那个朋友说的也对,想要真正做到独立思考好像很难。

  但是,如果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没有思想、没有力量。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真正强大的人,大多善于独立思考,他们看得更高、想得更远,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更容易接近人生的目标。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人喜欢你,就必定就一些人不喜欢你;有一些人理解你,就必定有一些人无法理解你。

  你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又何必为了别人委屈自己呢?

  一个内心真正强大的人,不会通过外界的评价来证明自己,更不会活在别人的评价里,就像复旦大学陈果教授说的那样:“我自风情万种,与世无争。”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还记得庄子《逍遥游》里的那只大鹏吗?大鹏要飞往万里远的南海,蝉和学鸠讥笑它说:

  “我们奋力而飞,碰到榆树和檀树就停止,有时飞不上去,落到地上就好了,何必要飞到九万里到南海去呢?”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别人的尺度不是你的尺度,每个人的世界不一样,追求自然不尽相同。

  你的人生从来都不是活给别人看的,自己活得开心比什么都重要。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世上哪有什么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酸甜苦辣咸,只有吃到嘴里的那个人才知道。

  人活一世,别人再重要,也远没有你自己重要。别人永远是你生活的旁观者,只有你自己才是你生活的掌舵人。

  你就是你,独一无二的个体,无需与人相比,也无需迎合别人。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04

  宠辱不惊,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人是情绪动物,在情绪上头的那一刻,经常做出无可挽回的选择。

  冲动是魔鬼,这句话一点也没错,一味地发泄情绪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反而会带来更严重的问题。

  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人,就像一颗行走的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伤人伤己。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会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真正内心强大的人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

  不是没有情绪,而是不被情绪困住心智,即使处在暴风骤雨中,也能让自己迅速冷静下来,从而进行有效的思考和决策。

  我们所说的情绪管理,不是压制情绪,因为过度压抑自己反而会导致健康隐患。

  已故的建筑大师贝聿铭是一个很懂得管理情绪的人,他曾经被法国总统钦定为卢浮宫重建项目的设计师,几乎所有法国人都反对这个决定,于是他们用各种方式阻挠贝聿铭。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设计院的委员对贝聿铭的设计稿冷嘲热讽:“这是什么破玩意!”

  他走在街上,一个巴黎女人故意对他吐痰羞辱他,贝聿铭只是一笑了之。

  他没有因为别人的无理言行,大发脾气,影响自己的心境,也没有因为这些负面事件,放弃自己的设计信念。

  诚然,平和的言行、温柔的举止,会给人带来安全感,保持良好的心态,才能过好自己的生活。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助手是这样评价贝聿铭的:“他总是很冷静,脸上总是挂着迷人的微笑。”

  贝聿铭用金字塔式的设计,让卢浮宫成了法国人最骄傲的建筑。

  这份成就,才是对那些不看好自己的人的最好回击,调整自己心态,乐观面对,不被事件影响,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这就是管理情绪的意义。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遇到问题时,都能保持情绪稳定,内心平和,不急不缓。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菜根谭》里讲:“不可乘喜而轻诺,不可因醉而生嗔,不可乘恢而多事,不可因倦而鲜终。”

  懂得:喜时不诺,怒时不争,哀时不语,倦而有终。

  一个人能驾驭情绪,才能驾驭人生。

  “你生而有翼,为何竟愿一生匍匐前进,形如虫蚁?”

内心真正强大的人,都有这四种状态!

  生活实苦,但我们只要内心强大,便可以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也许我们不可能成为伟人,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所以,去成为一个内心强大的人吧,有足够的自信和广阔的胸怀去面对工作和生活,不断完善自己,活成一束光。

  要相信你的内心有多强大,你的世界就有多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