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写在人生的插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写在人生的插页

2022-02-16 01:46:57 作者:聂还贵 来源:小品文选刊 阅读:载入中…

写在人生的插页

  生命,一轮辉煌日出。

  庄严诞生的生命,轰然炫射着伟大而深远的高贵、激情与诗意。

  天上星河,地下江河,天地间书写一部浩浩自然史与煌煌人类史

  自然史是人类史的巨大布景,自然史不仅先于人类史流淌,而且穿过现实向未来奔腾不息;人类史片段地不可避免地融进某些自然元素,并汇入自然史的洪涛之中。

  人类是自然发展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或许就像恐龙和鱼,只是自然史的一束插花,一抹流云。而每一个单体生命,都是江河奔腾的一脊波浪,掀起而又沉没,呼啸而又缄默。

  因为有思想,一个人做什么事情,都会赋之以一定精神层面的意识与目的。很难想像,一件没有意识和目的的事情会成立。我思故我在,我在故我思。

  每个生命都是一个存在的世界,在自己的世界,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主角自己的王。把自己的世界,擦洗得窗明几净,是每个人自己的责任和事情。

  星光不为哪一个人照耀,却照耀着每一个人。所有生命,包括花草树木,都一样行走在星光照耀之下。泪眼朦胧,即使皓月当空,也如雾失星光的夜晚。

  静静地思考,是获得思想的一个重要方式。可是,行动出思想。行动是打开困难之锁的金钥匙,是思想诞生的更诗意的来源,且是更鲜活更有力的思考。

  改变自己比改变世界更真实;改变世界从改变自己开始;改变自己就是改变世界;改变世界就是找到更好的自己;找到更好的自己就找到了更好的世界。

  彩虹是风雨的女儿。欲见彩虹,何惧风雨!

  岁月将池塘春草般的青丝,漂白如高原雪山。萍踪鸿影的北风,带走一秋秋落叶般的往事。酒喝干了,杯子不会空,月色盛满金戈甲光的回忆。365个日历里的明天,抵不过一个今天的真实与重量。

  朝霞不会因星光而点燃,天空不会为春天而湛蓝。让影子像汗血马相随不离,就要像飞蛾那样奋然追光。一条条道路的磁带,彻夜回放马蹄的嘹亮。草原一望无际的光碟,主打歌从来都是奔腾与飞翔。生命被照亮的一幕,永远是日出东方;歌声唱不断的人生,永远是大河东流。

  随便一块石头,也有自己的语言和历史,诉说着脚下的土地和头顶的天空。

  石头拒绝开花,开花那是花与树的事。石头就是石头,沉默之外依然沉默,是石头一生的歌唱,一生的守望。

  春天来了,连石头也想做一个新婚的梦。

  激情是闪电。惟有闪电可以撕裂天空。冲动是激情的引爆,是艺术,是诗。夏天冲动,才有雷雨狂飙,花蕾勃烈,蛙声如潮;流水冲动,才有浪涛呼啸,飞流扬彩,瀑布惊悬。

  在没有月亮的夜晚,一盏灯就是最明亮的心情。啊,你的眼睛是多么得深刻,深刻得夜色都被染黑了。

  千山万峰,拉满千万张弓。千河万溪,射出千万只箭。箭,充满信念和勇敢的力量。所有的箭,都朝向同一个目标——大海。且一路奋飞,一路呼啸:大海,是大山世世代代的情人。

  没有什么比时间更具神秘力了!在我们浑然不觉中,时间无声地改变着一切,包括我们的生命。生命的天空,有一颗太阳一般辉煌的硬核,那是历史与生活赋予一个人的使命,照耀着人生的风霜雪雨,万水千山。

  人如鱼,活在音乐的流水里。生命不能没有风声雨声以及冰雪融化的声音,就像不能听不到草叶的绿韵、常春藤紫色的梦呓,即使阳光热恋的沙漠,流沙也一样欢乐着自己的旋律;即使《诗经》里的白云,也一样刚柔舒卷着自己灵魂的歌唱诗歌,歌诗,最初的诗,每一首都是唱曲,每一个词都是跳动的音符。

  没有一个苹果不是在风雨中成熟,并在成熟中将风雨酿成了芬芳与甜美。从青苹之末吹起的风,擦过秦汉月亮的背面,一路吹来,吹散多少场战争的紫烟和刀尖上的荣耀,却吹不落一枚苹果红亮的存在,吹不灭一个季节光焰的信念。

  北方的山,要么不长树,要长就是青松;要么不开花,要开就是雪莲;要么不飞鸟,要飞就是雄鹰;要么不流水,要流就是黄河,生命不在于栖落高枝,在于飞翔的高度。

  懂得放弃的时候,意味着懂得了选择。

  自我恐惧以及画地为牢的局限,常常束缚和抹杀生活的可能性。

  人生意义,常常在过度专注人生意义的指缝,流沙一般滑落漏失。

  人不可常醉,当醉之时一定要醉。

  生活从来没有缺少过痛苦,因为人生的使命从来在于追寻幸福。幸福的种子在心中长成难以撼动的大树,痛苦的风雨就会化融成美好的营养。一边痛苦地治愈,一边快乐地活着。

  惟有快乐是你的自由。快乐是心灵的花朵与歌唱。快乐,否则就是对生命的辜负。

  生活赐予一缕阳光,就去照亮一片天地;生活馈赠一枚苦涩青果,就将它做成一杯甜美的果酱。

  所有经历的苦难,都会在时间的磨坊里,酿造出芬芳的回报。有苦有累,生活才显得立体;有烦有忧,生活才有曲美。苦之笔绘出欢乐之画,累之声唱出快活之歌。烦恼和忧虑的火焰,点燃生命与生活的激情。

  历史有时会因悲痛而失声,但绝不会永久沉默。

  黎明的太阳为什么那么新红?因为经过黑夜的洗禮。平凡的日子为什么比黄金珍贵?因为经过苦难的磨砺。

  生命是用来奋搏创造的,人生的画面便是在奋搏创造的笔下徐徐展开绚烂与生动。而生命,惟在奋搏丰灿的人生中,方才被创造得多姿多彩、鲜明独特。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够成功,却可相信任何努力总会有收获。甚至努力已然就是一种成功,因为它像火焰,点燃了你生活的柴禾。

  大自然手里没有雷同的作品。没有两片叶子是相同的,每片叶子都有享受阳光的权利,每片叶子都是春天的风景。

  任何一例事实,被翻译成任何一种语言之时,事实上,已经脱茧化蝶,不再是事实本身。世界上没有一种与事实严丝合缝相对应的语言。即使像相机那样精确拍照,已然失去了事物鲜活的特性。

  快乐不是空洞的概念,需要依托一定内容作支撑。快乐在哪里?就藏在生活里,像珍珠潜蕴在海蚌体内。

  回忆是一席美好的晚餐,只是谁都无法纯粹地活在回忆的烛光里。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谁在弹响一支甜蜜而惆怅的金色乐曲?

  一苗草叶在放绿,一蕾花苞在绽红,它们谁也不看谁,谁也不关心谁。也不知道眼下是春天抑或夏季,不在意脚下是花园还是野畴。甚至不去想什么时候泛黄,什么时候凋谢。它们就那样绿着红着,甚至不去问自己是谁,为什么绿为什么红。

  静,是一种力量。其不仅在于蓄势能量,本身就在释放能量。静是最有力量的动,因为那力量,不是来自手臂或身体某个部位,而是来自无比强大的内心。

  财富给一些人带来快乐,也给一些人送去烦恼。结论是:影响幸福的不是财富,而是对待财富的态度。

  一根稻草,可以成为救命的一线光芒,也可以成为压垮骆驼的一块黑色重量。

  一个人的知己最终是自己。一个人与其灵魂相伴的,最终只有孤独。

  从认知到践行有一段距离,从践行到坚持,或许是一段更远的距离。

  流水是时间的象形,时间是流水的隐身。流水孕育无数生命,时间创造无尽历史。流水洗刷多少污秽,时间沉淀多少繁华。无物超于时间存在,无人远离流水呼吸。惟有风和真理的思想,在时间与流水之外,舞蹈歌唱着自由生命之曲。

  大自然不仅生长有形的山脉水河流以及花草树木,也生长无形无影的物质。不,我不是指看不见的风还有时间,我是说我们的思想与梦幻。我们所有的人生道理与想像,都来自大自然的暗示与启迪。

  选自《写在人生的插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写在人生的插页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