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浮生六记》: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养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浮生六记》: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养生

2022-02-20 05:19:26 作者:茶墨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茫茫人海中,遇见相爱的人不容易,能够相知相爱相伴相守,更是上天的恩赐。

  《浮生六记》中,沈复记录了和芸娘生活中的琐事,把200年前的爱情流传了下来,让人羡慕不已。

  林语堂先生曾评价芸娘是中国文学上最可爱的人一个女人。

  《浮生六记》展现了一个充满灵气、善良美好的芸娘,无论沈复是富贵还是贫穷,她都陪在他的身边。

  她的梦想不大,“布衣饭菜,可乐终身,不必作远游计矣。”

  她是幸运的,遇见了一个爱她敬她知她懂她的男子,他们的爱,感天动地,有越过荒野、向阳而生的力量。

  你选择了什么样的婚姻,选择了什么样的爱人,就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

《浮生六记》: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养生

《浮生六记》: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养生

  互相欣赏,才能轻松度过余生。

  徐志摩先生曾说:

  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到你。

  十三岁,芸娘在最美的年华,与一生所爱沈复相遇,只是初见,沈复便倾心,回家便对母亲说,“我此生非芸不娶。”

  五年后,两人如愿成婚,洞房花烛夜,两人如好友重逢一般,相视而笑,共论《西厢》。

  白首如新,倾盖如故。

  婚后的日子,虽然清贫,但却甜蜜美满。

《浮生六记》: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养生

  旧时江南,满城花开,粗茶淡饭,携手相伴。

  “闲时与你立黄昏,灶前笑问粥可温。”

  在我看来,他们曾拥有一段让世间所有情侣羡慕的时光。

  芸娘起初拘谨,为了不让妻子憋闷,沈复总是逗她开心,渐渐性格开朗起来。

  在这段爱情里,他们是志趣相投、旗鼓相当的。

  芸娘写下“秋侵人影瘦,霜染菊花肥”这样的诗句,沈复欣赏她的才华洋溢。

  芸娘绣的鞋子,沈复称赞她的蕙质兰心。

  得一良人,你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行为,都是我喜欢的,你就是最好的样子,于一个女人来说,是多么的难得。

  特别是在清朝那个男尊女卑的时代,能够欣赏妻子的男人,并不多。

  哪怕是在思想开放的现代,也有很多男人做不到这样。

  所以,芸娘遇见懂得欣赏她的丈夫,是她的幸运。

  温课论诗、品月评茗,他们把柴米油盐的日子过成了春花秋月的憧憬。

  那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轻吟一句情话,执笔一副情画,绽放一地情花,覆盖一片青瓦,共饮一杯清茶,同研一碗青砂,挽起一片面纱,看清天边月牙,爱像水墨青花,何惧刹那芳华。

  爱情真正的魅力在于互相欣赏、互相仰望,爱人就像是彼此眼中的灯塔,互相指引着前进,携手走向幸福的彼岸。

  相爱的人看向彼此的时候,眼里是有光的。

  风光尽在对方眼里,天地不如爱人的怀里。

《浮生六记》: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养生

  互相成全,才能携手越过山梁沟壑。

  沈复喜欢收集破画,芸娘热爱收集旧书。

  沈复喜欢杜甫,芸娘喜欢李白。

  沈复喜欢垂钓,芸娘便陪着去河边看夕阳晚霞。

  沈复喜欢饮酒,芸娘虽不胜酒力,也陪着喝几杯。

  沈复好客,芸娘便钻研厨艺,蔬果鱼虾一经芸娘烹调,便有不俗的味道。

  沈复一直清贫,芸娘为了丈夫,便卖了自己钗去换酒喝,成全丈夫的想法。

  沈复爱喝茶,芸娘用荷叶泡茶给他喝,香甜可口,别出心裁。

  沈复身为男人,没有被繁文缛节所牵绊,为了成全芸娘,沈复找来自己的衣服,让芸娘女扮男装,带着她溜出家门,在苏州城上一起看灯闲逛。

  这是她对妻子的爱。

  两人彼此成全,也彼此改变着。

  芸娘喜欢以茶泡饭,再配上臭乳腐和虾卤瓜,而沈复则是“此二物余生平所最恶者”,因此调侃戏谑芸娘。

  没想到久而久之,沈复的喜好也会因妻子而变化,他感慨道“始恶而终好之,理之不可解也。”

  芸娘回答:“情之所钟,虽丑不嫌。”

  相爱的两个人在一起,无非就是彼此成全,彼此迁就,求大同而存小异。

  沈复不喜欢吃臭腐乳和虾卤瓜,却能看着妻子在身边吃,愿意为妻子忍受不喜欢的味道,是为真爱。

  而沈复慢慢又被芸娘所改变,喜欢上了她的喜好,正可谓爱屋及乌,更是爱之深的体现。

  有个闺蜜吐槽过自己的丈夫,闺蜜喜欢写毛笔字,丈夫觉得墨味难闻,闺蜜喜欢弹琴,丈夫嫌弃丝竹乱耳,让她不要在家里弹。

  久而久之,两个人也生出了隔阂。

  很多夫妻最终的散场都是因为不能够成全对方,一味的要求对方按照自己的喜好去做事,最后闹得不欢而散。

  两个人相伴走过一生,哪有那么一帆风顺?

  爱是有利他性的,在携手越过山梁沟壑的过程中,只有互相包容,为对方考虑,方能到达终点。

  只要有了互相成全的勇气,两个人敌得过千军万马,无论遇到多么高的山,多么宽广的海,都能过得去,只要爱还在,山海皆可平。

《浮生六记》: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养生

《浮生六记》: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养生

  互相体谅,才能到达幸福的彼岸。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沈复和芸娘能走的远,绝不仅仅依靠一见钟情的初心,而是精神上的高度契合。

  两个人在一起,在平淡的生活,也需要点小惊喜和小浪漫去妆点。你的浪漫,刚好我懂欣赏。

  成婚当日,沈复见芸娘消瘦,得知芸娘吃素,询问了日期后,沈复一下就能盘算出是因为自己出水痘芸娘才吃素,说明沈复心思细腻,对芸娘极为上心。

  芸娘怕公婆嫌弃懒惰,每天早起料理家事,沈复也非常理解,为她舍弃床榻,也早起陪伴芸娘,形影不离。

  两人的感情没有因为时间而淡去,在家里室内相逢或窄途邂逅,也会拉手寒暄,浓情蜜意。

  七夕节,两人一起芸在临水的“我取轩”摆好瓜果,他们并排坐着,看明色,赏河景,沈复还特意刻下了“愿生生世世为夫妻”的图章。

  中秋节,沈复带芸娘去沧浪亭,在亭中铺毯,席地而坐,晚风徐徐,共赏湖光月影。

  两人一起,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赏月圆月缺、潮起潮落,可谓神仙眷侣。

  人的一生不可能顺风顺水,芸娘的一生也不例外。

《浮生六记》:和相处舒服的人在一起,才是最好的养生

  沈复随父亲去海宁,芸娘代笔写信,婆婆怀疑芸娘在家信中叙述不妥当,不让芸娘代笔了;

  公公怀疑芸娘懒惰,芸娘却说什么也不肯让沈复为自己辩解。

  他为公公纳妾的事得罪了婆婆,又因为小叔做担保惹得公公大怒不得不搬离沈家。

  沈复一直不离不弃,心疼芸娘,相伴在她的身边,体谅她的辛酸与苦楚,一生得一知己,我想,芸娘最终也能瞑目了。

  在爱情里,最感人的话不是我爱你而是我懂你。

  懂你的浪漫,懂你的辛酸,懂你欢喜,懂你忧伤,懂你的每一个眼神,懂你的小倔强和你的故作坚强。

  你知我的喜怒哀乐,我知你的悲欢离合,你懂我的言外之意,我懂你的欲言又止。

  如此心意相通的爱情,是多么的可遇不可求啊。

  一屋,两人,三餐,四季。

  这就是沈复与芸娘简单的幸福,互相欣赏、互相成全、互相体谅。

  因为懂得,所以倍加珍惜。

  懂得心灵,精神上才有共鸣;懂得在乎,陪伴里才有心疼;懂得珍惜,爱情里才有永恒。

  浮生若梦,为欢几何。

  点个在看,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爱,在柴米油盐中品味难能可贵的幸福。

  那个人,闲时与你立黄昏,灶前笑问粥可温,走过四季,岁岁年年,无论何时回首,爱人浅笑嫣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