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种表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种表现

2022-02-24 02:53:45 作者:哈叔 来源:哈叔的职场微课堂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种表现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

  01

  揭人伤疤,戳人痛处。

  先来讲一段张松曹操的故事。

  汉中的张鲁引兵攻打西川的刘璋,刘璋的部下张松献出围魏救赵的计策:只要说动曹操取汉中,我们西川便会没事。

  刘璋便命张松为使者,带着很多的财物去许都拜见曹操。

  谁知,曹操见张松的长相有些猥琐,说话又无礼,心中不太高兴,所以聊了没两句就不见他了。

  后来,曹操的手下杨修和张松聊了一会,觉得张松是个人才,便回去劝说曹操再给张松一次机会,曹操便同意第二天带他去西校场看军容。

  次日,五万雄兵于校场操练,擂鼓、呐喊声震天,曹操指着面前的这支虎狼之师问张松:

  “你们西川是否有这样的军队?”

  张松说,没有,我们蜀中不曾见兵革,只知道以仁义待人。

  曹操听了,已经有点不悦了,但仍豪气万丈地说,我视天下那些鼠辈如草芥,我的军队向来战无不胜,攻无不取,顺我者生,逆我者死,这你知道的吧!

  张松笑笑说,丞相大军逢战必胜我是知道的,想当年丞相在濮阳攻吕布,宛城战张绣,赤壁遇周郎,华容道逢关羽,割须弃袍于潼关,这些都算得上是无敌天下的功绩!

  曹操听完,大怒,让左右将张松拖下去砍了。

  幸好杨修在一旁劝说,这人毕竟是西川来的使者,过来纳贡的,杀了恐怕有失人心。

  曹操这才没杀他,但仍乱棒打出,将张松给撵走了。

  讲这个故事,重点要说的是张松嘲讽曹操那一番话。

  众所周知,曹操于宛城战张绣,因贪图美色,睡了张绣的婶婶,气的张绣先降后反,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大将典韦都为了掩护曹操撤退而丢掉了性命。

  赤壁遇周郎,便是史上有名的赤壁之战,孙刘联军的一把大火,烧的曹操百万大军丢盔弃甲,死伤无数。

  后来华容道上逢关羽,曹操多狼狈啊……

  这些事都是曹操心头的伤疤,每一次想起,心都要痛一下,但张松却故意揭开这些往事,难怪曹操要杀他。

  在与人聊天的过程中,揭人短处和伤疤,戳人痛处,这是一种非常低情商的表现。

  俗话说,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

  不管是什么层次的人,尊严和面子都是看的比较重的,只是有些人的格局比较大,修养比较高,在被冒犯后,懂得隐忍或没有计较罢了。

  打人不打脸,骂人不揭短,这句老祖宗传下来的话一定要切记,哪怕关系再亲近的人,也不要去触碰这条红线。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种表现

  02

  谈人隐私

  在《弟子规》里有这样一句话:

  “人有短,切莫揭;人有私,切莫说。”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别人的短处不要揭穿,涉及到别人隐私和秘密的事,不要乱说。

  前半句就是我们刚说的第一种低情商的表现,后一句可以概括为谈人隐私,这就是第二种低情商的表现。

  之所以这么说,有两点原因。

  其一,就是面子问题,和不揭人短是一样的道理,涉及到别人隐私和秘密的事,往往和面子、尊严直接挂钩,谈论这些便是一个禁忌。

  其二,谈人隐私,容易引火烧身。

  坦白讲,每个人都有一颗八卦的心,都有不小的窥探欲。

  但有一点应该值得警醒的是:太过于八卦,往往容易出事,给自己惹来麻烦。

  比如说,下班路上,你看到一女同事坐老板的车离开了,你回去便和其他同事说了。

  其实你也没说什么,只是将你看到的说了出来,但最后传出去往往就不是这样了,会被加工又加工,越传越妖、越说越离谱。

  更有意思的是,那些拍着胸脯保证不会传出去的话,等你一转身就已经天下皆知了。

  所以,我在之前的文章里每每谈及职场上的处世、生存之道时,总会说这么一句:不要在人背后闲扯淡,不要议论别人的私事。

  人际交往中,确实是有很多禁忌的,一个人的情商高不高,往往就是看他是否犯了这些忌讳。

一个人情商很低的三种表现

  03

  为难人,不给对方台阶下。

  前几年有一部以司马懿为主线的热播剧,名叫《军师联盟》,里面有一处情节令我印象深刻。

  众所周知,司马懿家族最后夺权了曹魏家族,所以司马懿和曹家的较量必然是一番腥风血雨。

  曹睿是曹操的孙子,其有个男宠叫辟邪,是曹睿的左膀右臂,给司马懿使过不少绊子。

  曹睿死后,辟邪就被下狱了,但司马懿却是唯一去狱中探望他的人,并且还给衣不蔽体的他带去了一件衣服,保全了这个对手最后的尊严。

  凡事留有余地,不把事情做绝了,这便是司马懿的处世哲学。

  正如有一句老话说的那样:“得饶人处且饶人。”

  但可惜的是,很多人是做不到的,并没有这样的胸怀和气度,也可以说是情商和智慧。

  他们看一个人不顺眼,逮住机会就往死里整,甚至当众故意为难别人,搞得对方很难堪,下不了台。

  这便是我要说的低情商的第三种表现,要知道这也是为人处世中很忌讳的一种行为。

  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今天所讲的这三种表现,都指向了一个关键词:面子。

  不管是揭人短处,谈人隐私,还是最后所讲的刁难别人,最后的结果都是让对方丢了面子,尊严有损。

  实际上,说话做事能不能顾及到别人的面子和尊严,这就是衡量一个人情商高低与否的尺子,能做到就是高情商,反之亦然。

  所以,往后在待人接物时,请多想一想自己这么做、这么说是否欠妥,多这样练习和提醒自己,你的情商就一定不会低到哪里去。

  点亮在看,和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