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怨恨别人,伤的是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怨恨别人,伤的是自己

2022-03-03 03:19:45 作者:苏墨 来源:苏墨读书 阅读:载入中…

怨恨别人,伤的是自己

  成年人的世界,要学会与自己和解。

  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如意,面对坎坷风雨,有人坦然笑之,有人怨天尤人。

  经常抱怨的人,怨天,天不应,怨人,人不允,抱怨得越多,越是将自己陷入满身泥泞。

  晚清重臣曾国藩说:“牢骚太甚者,其后必多抑塞。”

  那些真正伤害你的,不是别人,而是你的执念、你的怨念,以及一颗不肯放下的心。

  你怨恨什么,什么就禁锢你;你计较什么,什么就折磨你。

  01

  能伤害你的,只有你自己。

  《我不是潘金莲》中,主人公李雪莲和其老公秦玉河为要二胎,商量假离婚,结果没想到其老公却假戏真做,等到李雪莲去找他复婚时,却发现这个负心人竟然已经跟别人结婚,还有了孩子。

  更让人难以忍受的是,秦玉河怕理亏,竟倒打一耙,大庭广众之下污蔑李雪莲其实是潘金莲,婚前就是非处女。

  就这样悲催,婚没有复成,丈夫没了,家没了,还被泼了一身脏水,顶着个“潘金莲”的恶名。

  李雪莲咽不下这口气,她想不通为什么秦玉河可以这样对他,她无法接受这样的结局,她决定状告这个渣男,让他不得好过,于是开始一个人的漫长状告之路。

  这一告就是几十年,在这个过程中,她昼夜难寐、食不下咽,而秦玉河却过着一家人和和美美的日子,她四处奔波、拼命喊冤,而秦玉河却老婆孩子热炕头。

  可笑可悲的是,就在事情有眉目了,眼看要成功之时,秦玉河却出车祸死了。

  仿佛顷刻之间,这几十年的执着成了一个天大的笑话,她迷茫了,突然觉得人生没方向了,正当她生无可恋准备在桃园吊死时,桃园主人说了一句:“俗话说得好,别在一棵树上吊死,换棵树,耽误不了多少时间。”

  刹那间,李雪莲顿悟了!

  这些年与其说是为了让秦玉河得到惩罚而打官司,不如说是执念使然,然而赢了输了又如何,秦玉河依然是那个渣男,不可能再爱她,而她却因为这个执念,错过了一个实心实意爱她的男人赵大头,更错失了她几十年的大好青春!

  执念害人,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我们总以为对欺骗我们、伤害我们的人,我们怨他恨他,就能让他不得心安,就能让他心存悔意。

  如果这样,其实我们就大错特错了。

  到最后,你只会发现,伤你的人依旧过着称心如意的日子,而你不但赔了过去,还赔进去了现在和以后,甚至一生,活在被执念折磨的囚笼里。

  得不偿失。

  明明犯错的是别人,被折磨的却是自己。

  明明该惩罚的是他,搭进去的却是自己。

  蛤蟆去看心理医生里面有句话说:“没有一种批判比自我批判更强烈,也没有一个法官比我们自己更严苛。”

  没有一种意念比执念更害人。

  那些伤你最深的,不是别人,是你的执念,是你的放不下、你的气不过、你的意不平、你的想不通、你的无法释怀。

  能伤害你的,只有你自己。

怨恨别人,伤的是自己

  02

  放过别人,实则放过自己。

  民国渣男徐志摩,因媒妁之言,父母包办,娶了张幼仪为妻。

  张幼仪,温良端淑、贤惠大方,把徐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并深得老人的欢喜,尤其特别钦佩丈夫的才情。

  然而,喝过洋墨水的徐志摩仗着有几分才情,对张幼仪却是十分地不屑,第一次见面,就奚落她土里土气,在婚内对她也是冷漠疏离,甚至屡次提出离婚,而张幼仪却不愿放手,哪怕后来徐志摩在外处处拈花惹草,张幼仪还是执着地期待徐志摩会回心转意。

  直到张幼仪怀了徐志摩的孩子,兴高采烈地去找徐志摩,满心以为他会回心转意时,没想到徐志摩却扔下一句冷冰冰的话:“把孩子打掉。”,转头疯狂地去追林徽因了,扔下张幼仪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在国外。

  这一次,让张幼仪对其彻底死心,放下了自己的执念。

  她同意离婚,彻底放下那个男人,她发奋自学德语,被聘为大学老师,她努力学习经管,出任上海女子银行副总裁,她变得高雅美丽,开了一家云商时装公司,引领当时整个上海滩的时尚潮流。

  自从放下执念,她的一生仿佛开挂,彻底活出了自我。

  直至后来徐志摩再遇见她,都难以置信,这个女人就是他当初认识的那个农家妇女。

  放下执念,就是成就自己,正是因为张幼仪放下了执念,才收获了之后全新的自己。

  所以,放过他人,就是解脱自己,对于生命中那些烂人、烂事,死死揪住还有什么意义,不过是继续给那些人伤害自己的机会,让他们继续幸灾乐祸。不如放下。

  看过这样一句话:这个世上最好的报复不是怨恨,而是放下、算了吧。在我的世界里,你已经是过去式,往事随风,于你清零。

  一念放下,天地皆宽。

  放下过往,收获崭新的明天;

  放下怨恨,收获豁然的人生;

  放下执念,收获全新的自己。

怨恨别人,伤的是自己

  03

  你生命里遇到的人,都是来渡你的。

  让你欢喜的人,让你懂得珍惜,懂得如何去爱。

  让你痛苦的人,让你懂得看清,懂得学会放下。

  对于那些伤害你的人,不必留恋,淡淡转身;对于那些伤害你的事,不必怨恨,轻轻放下。

  世间的一切相遇,都有意义,关键你怎么看。

  正如,《摆渡人》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那么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

  答案是:你自己。

  所以,放下你的执念,打开你的心,让阳光照进来!

  每一次挫折,就变成了一本存折。

  每一次伤害,就变成了一次成长。

  每一次煎熬,就变成了一次修炼。

  那些让你疼痛的,终究使你强大。

  ▽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作家张兆和的话,以此共勉。

  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很简单,那就是:

  第一,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惩罚自己;

  第二,不要拿自己的错误惩罚别人;

  第三,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点个在看,人生苦短,岁月易逝,唯愿你我往后余生,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洒脱一点,微笑前行,如此,安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