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独处守心,群处守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独处守心,群处守口

2022-03-07 00:54:00 作者:苏墨 来源:苏墨读书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独处守心,群处守口

  人败皆因懒,事败皆因傲。

  曾国藩,之所以被世人称为“千古第一完人”,是因为他在对自我的修行可谓达到了极致,他留于世人的做人智慧令人大开眼界。

  其中,“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独处守心,群处守口”,精妙地点出了为人处世、提升修行自己的要义。

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独处守心,群处守口

  01

  大处着眼

  谋大事者首重格局

  这是曾国藩总能够在每一个转折点做出正确决策的根本原因,才能一步步走上坡路。

  格局决定一个人的结局。

  格局,不仅体现在决策上,你的目光要长远,具有前瞻性,不能仅仅限于眼前的狭隘,俗话说看得了长远才走得长远。

  最好走的路,不一定是最好的路。

  格局,还体现在一个人的胸襟上,有容乃大,聪明如曾国藩也屡遭上头猜忌,曾经在最辉煌的时候,一纸命令打回老家,然而他并没有就此沉沦,而是借此锤炼自己,把危机看为修行自己的契机,再复出,就是一次华丽蜕变。

  人生难免有坎坷,总有意难平的时候,然而当你气度变大,抱怨就变小;胸襟变宽,路就变得顺畅;格局变大,人生就广阔。

  一个人的格局决定着他的高度。

  所以,放大你的格局,放远你的眼光,放宽你的胸襟,你才能收获越来越好的事业,越来越和畅的心情。

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独处守心,群处守口

  02

  小处着手

  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

  不管你的目标有多么崇高,不管你的谋略有多么宏伟,不管你的计划有多么完美,最终都需要落到实处、细处,才可能取得成功,否则就是一纸空谈。

  英雄做的未必都是大事,一个人的成就,是要靠平时的点滴积累,无论从意志、品德、待人,都需要从小处做起。

  古往今来,又有多少人败在一个惰字和一个傲字上,所以曾国藩指出做事一定要脚踏实地,从小处、细处着手,思虑周全,而不要眼高手低。

  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浮躁的当下,不要总想着走捷径,只有一步一脚印,才能抵达心中的彼岸。

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独处守心,群处守口

  03

  独处守心

  一分静,一分慧。

  西方哲人曾说:“利用机会独处的人,通常都有深度。”

  独处,方能身心俱静,方能直面自己的内心,从而反省自我,提升自我,所以,独处的时候,不但是一个人身心愉悦、自由畅快的时候,更是一个人修行自己内心的时机。

  曾国藩常常警戒自己,慎独则心安。

  他的一生,每天他都会拿出一定的时间去独处静思,内观自己,省察言行,警醒自己,并通过读书,探寻古人的智慧,引导自己,修行自己。

  独处,才能让一个人更好的看清自己,更冷静地看待自己的过去,更清醒的思考未来的路。

  独处,是滋养内心的佳境,更是考验自己的时候,越是一个人的时候,越能显示出一个的品格。

  尤其在喧嚣芜杂、物欲充斥的现在,越要学会独处,越要守住自己的初心,遵循自己内心的选择。

曾国藩: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独处守心,群处守口

  04

  群处守口

  多听少说,这就是上帝为什么给我们一个嘴巴两个耳朵的原因。

  聪明的人,多听、多看、多观察,偷偷把好对方的脉,越是愚蠢的人,越是炫耀,越是口若悬河。

  看过一句话,其实你越是炫耀什么就越是缺什么。

  真正厉害的人,都懂得沉默是金,正如雪莱说的,浅水是喧哗的,静水是沉默的。

  古语有言,祸从口出,言多必有失。

  智慧大师鬼谷子就说过: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

  生活中总有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你的无意之言很可能成为他们的把柄,攻击你的武器。

  做人要真诚,但是不能过于呆板,毕竟人心险恶,防人之心不可无。

  水深则流缓,语迟则人贵。

  群处守口,不说,也是一种智慧。

  ▽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习他人智慧,方能快速成长自己。

  大处着眼,放大自己的格局,才能收获广阔的人生和平和的心境。

  小处着手,脚踏实地,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独处守心,内观自己,才会收获越来充实、丰盈、坚定、澄明的内心。

  群处守口,少说多听,是一种难得的处世智慧。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