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人大忌(深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人大忌(深刻)

2022-03-09 01:23:06 作者:Nico 来源:哲学人生网 阅读:载入中…

做人大忌(深刻)

  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礼记》中有这样一句话:“君子之中庸也,小人而无忌惮也。”

  人生在世,要懂得规行矩步,为人处世当心存敬畏,有所忌惮。

  不可盲目自大,贪得无厌,否则,只能是逞匹夫之勇,终难成事。

  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方能来日方长,行稳致远。

  01

  忌逞强好胜

  《韩非子》中说:“置猿柙中,则与豕同,故势不变,非所有逞能也。”

  意思是说把猿猴放到笼子里,就和猪一样,所以,形势不妙的时候,就不要逞能。

  凡事要懂得适可而止,量力而行,万不可争强好胜,作茧自缚。

  公元前311年,秦惠文王之子赢荡即位,此人身强体壮,自诩天生神力之人。

  他喜欢和人比力气,大力士任鄙、乌获等人因此做了大官。

  秦武王四年,赢荡一行人观九鼎,这九鼎本是大禹收取天下九州的贡金铸成,每鼎代表一州。

  武王逐个审视,看到代表雍州的龙文赤鼎时,对众臣说:这鼎有人举过吗?

  守鼎人说:此鼎重达千钧,自从有鼎以来,无人可举。

  赢荡不信,便与属下卫士孟说比赛举鼎。

  大臣和随从听说秦武王要举鼎,纷纷劝谏说道:“大王万乘之躯,不要轻易试力。”

  可是,他相信自己神力加身,不顾大臣的劝谏,卸下锦袍玉带,大步上前拼尽全力举起龙文赤鼎,岂料右脚难以支撑,身体一歪,鼎落至地面,砸断胫骨,气绝而亡。

  人生在世,一次的失败并不意味着次次失败,一次的隐忍也不意味了人生无望。

  要懂得低调做人,切忌锋芒毕露,任何无知的逞强都是愚蠢的行为,更是致命的弱点。

  正如《常礼举要》中所写:“遇事要镇静,做不到的事,莫妄逞能。”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做人要有自知之明,不要打肿脸充胖子,否则,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做人大忌(深刻)

  02

  忌喜怒于色

  知乎上曾有人问: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什么?

  其实有一个高赞回答:

  不再什么事都写在脸上,所有的喜怒哀乐,都在自己的心里燃成一团火,而路过的人只能看到表面的烟。

  的确如此。

  正如《菜根谭》里有一句话:“人不轻喜怒,物不重爱憎。”

  情绪,是一个人内心想法的表现,真正成熟的人,从不会让喜怒哀乐都写在脸上,而是懂得克制和消化。

  有一个情绪暴躁的修行者,一心想改变自己心浮气躁的缺点,于是,他花费重金修建了一座庙,并找高人写了“百忍寺”的牌匾挂上。

  附近来往上香的人越来越多,这个人每次都要把自己的善念解释一遍,大家都很敬佩他,他也认为自己暴躁的情绪得到了净化。

  一天,一个禅师路过,问道:匾额上写的什么啊?

  修行者微笑地说:百忍寺。

  禅师又说:我没听清,您能再说一次吗?

  修行者有点不耐烦的口气说:百忍寺。

  禅师微笑地又问:您说叫什么?

  修行者暴躁地说道:百——忍——寺,你的耳朵是有毛病还是你听不懂人话。

  禅师笑着说:我才问了三次你就暴跳如雷,还叫什么百忍寺。

  生活中难免遇到让人气愤的事情,发脾气是本能,不发脾气才是本事。

  真正的强者,从不会怒火中烧,而是懂得控制情绪,不做情绪的奴隶,更不会让愤怒控制自己,让自己失去理性,从而做出让自己后悔不已的事情。

  做人,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让怒火占据内心,要告诉自己:

  生气就是认输,最终输的也只会是自己的人生。

做人大忌(深刻)

  03

  忌贪得无厌

  《后汉书》中有言:“人苦不知足,既平陇,复望蜀。”

  人生最大的苦楚是不懂得知足,既得到了陇地又想着蜀地,贪得无厌。

  人心是永远无法满足的,欲望更是填不满的无底洞,所以才会心力交瘁。

  人生,赤裸裸来赤条条去,带不来也带不走,做人,知足才会常乐。

  纵有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纵有广厦万间,夜卧不过七尺。

  《一个人需要多少土地》中讲述这样一个故事:

  贫苦的帕霍姆因为没有自己的土地,整日忧心忡忡。

  一次,听说邻村地主要卖土地,于是,就将家里的马匹、蜜蜂卖掉,加上工钱和问亲戚们借的钱去买了50公顷的土地。

  于是,帕霍姆也成为了一个地主,有钱有地,生活过得优渥富足。

  对土地贪得无厌的帕霍姆并不满足,听说有一个地方土地价格按一天走过的地方算,于是他不远万里来到这。

  地主说道:这里土地众多,你一天走多远,走过的土地都是你的,但是有一个前提是:必须要当天日落之前回到出发点。

  帕霍姆高兴地说没问题,于是,他趁天还没亮就出发,不吃不喝拼命地走,眼看就要日落的时候,他倒在了离起点一公里的地方,从此长睡不醒。

  于是,众人将他就地埋在了这里,牧师感慨地说:“一个人要多少土地呢?就这么大。”

  人这一世,不停地奔波劳碌,总是为得不到的东西而沮丧和抱怨,殊不知,再多的钱财和地位,最终,需要的不过是那“七尺之躯”的土地而已。

  世人在追求欲望的同时,随之而来的是无尽的烦恼。

  想要的东西很多,还想要更多。

  贪婪,会吞噬一个人的心智,让人无法自拔。

  做人,要懂得知足,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

  知足才会常乐,才能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找到真正的容身之所。

  ▽

  人生之路,道阻且长。

  只有懂得心生敬畏,低调做人,谦卑处世,才能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多走坦途。

  正如方孝孺所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

  点个在看,愿你认清自己,不忘初心,知足常乐,更愿你的人生春意盎然,繁花似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人大忌(深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