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已死,钱何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已死,钱何用?

2022-03-10 01:44:07 作者:朱国平 来源:杂文月刊 阅读:载入中…

人已死,钱何用?

  “这钱,咱不要也罢。”这是我的一位朋友对他儿子说的话。朋友老伴生病,病情并不复杂,就是胆石症啥的,需要手术治疗。因为儿子在北方某城市工作,朋友就和老伴一起来到了这座城市,住进了这家在全国小有名气的医院。

  想不到的是,手术过程中发生了意外,老伴由休克而死亡。医院称这是麻醉过敏所致,具有不可抗性。儿子不服,要向医院提起诉讼。朋友做儿子的工作:麻醉意外虽是小概率事件,但小概率不等于不会发生;况且人已经死了,诉讼的结果即便赢了,能拿到一笔赔偿,可这能让你妈走而复归吗?这钱,咱不要也罢。如果诉讼无效,你妈还要被各种折腾;她在麻醉中过世,毫无痛苦地走了,就让她的灵魂安息吧。儿子听从了爸爸的劝告,此事被画上句号。

  由朋友的这件事,我想到了2014年那次马航飞机失事事件。有一个叫栗二友的农民,在那次空难中失去了儿子。栗二友活了大半辈子,没去过北京,但在失去儿子后,他每个月都要去一趟北京马航总部,探消息,讨说法。7年,花去多少路费不说,其身心所遭遇的折磨,不堪言说。马航想以两百多万元的高额赔偿,结束此事,但栗二友拒绝了。不独栗二友,因马航事件失去亲人的一百多位家属,目前仍有90位不接受调解,拒绝接受高额赔偿。他们觉得,即便亲人死而不能复生,也得弄清事情的真相,知道自己的亲人到底是怎么死的,死在何处,这远比得到一笔赔偿更为重要。他们担心,一旦领了赔偿,接受和解,就意味着放弃对飞机残骸的搜索及对失事原因继续进行调查的诉求。

  朋友也好,栗二友或其他马航遇难者亲属也好,在他们看来,比之亲人的生命,再多的钱,也不过是一堆废纸。朋友是一个靠退休金生活的人,说不差钱,不过是放弃对可能得到的利益诉求的一种托词。“但求果腹得三餐”是一种生活,“锦衣玉食饮琼浆”也是一种生活。见过“终日只恨聚无多”的贪渎之辈,也见过守着亲人尸骨的讨价还价和利益纷争,这些人的境界,比之朋友和栗二友们,高下之别何止云壤?

  前几年,在北京门头沟,发生了一起杀人案。一个叫王强的男子,因为感情纠纷,用事先准备好的注射器,朝女友身上注射毒剂,致其死亡。王强被抓获归案,法院对该案进行审理期间,王的亲属代向被害人亲属进行了经济赔偿,双方自行达成赔偿协议及刑事谅解,被害人亲属撤回民事起诉,请求对王从轻处罚。最终结果,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的王强,被判无期徒刑。从法院判决书看,杀人者王强未被判处死刑,其亲属积极进行“经济賠偿”,获得被害人亲属“谅解”,是极其重要的原因。

  此案中的被害人亲属,或有深切的悲悯之心,亲人已逝,不必以命索命。但问题是,如果没有积极的经济赔偿呢?如果行凶者的亲属虽有赔偿的真切愿望,却缺少能体现赔偿态度“积极”的真金白银呢?悲悯若被钱财催生,一定不是真实的悲悯,由此促成的谅解和宽恕——得钱不顾命,便是对亲情、对人类良知的亵渎。当然,由刑事附带的或单独的民事赔偿,合理合法;医疗程序管理、航空管理、社会秩序安全,也会因为个案担责者受罚而积累教训,这是毋庸置疑的另一个话题。

  由此案回看朋友和一些马航遇难者的亲属,就会发现,在他们身上,有一种极其可贵的东西,这就是不为物役,不为利惑,在物质的世界里,守护好一方精神的绿洲。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已死,钱何用?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