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的钱品,决定了他的格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的钱品,决定了他的格局

2022-03-16 05:29:05 作者:飞洋 来源:书报文摘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的钱品,决定了他的格局

  你有多会克制自己的欲望,你就拥有多少自由。

  有人说:“世人慌张不过图碎银几两,偏偏这碎银几两能解万千惆怅。”

  在有些人眼里,钱是万能解药,而我们从一个人对钱的态度里,很容易可以看出他的人品。

  01

  钱财面前,不丢失情义,是一种胸怀。

  知乎上有一个话题:你遇到最可怕的人是什么样的?

  有个高赞回答:

  “是那些自私到骨子里的人,他们的一生中,只有利益大小,没有真情可言。”

  前几天一个情感电台上,一位大姐打来电话。

  大姐说自己有一个弟弟,俩人在小时候先后失去了父母,自己又当爹又当妈,把弟弟拉扯大。

  后来,弟弟做生意,找她借钱。她二话没说,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全部给了他。

  结果,弟弟生意没做成,人也不知道跑哪儿去了,更别提还钱的事。

  前不久,大姐腿摔断了,急需用钱,四处打听得知了弟弟的下落。

  于是打电话找弟弟还钱,弟弟却一再敷衍她,对她的病情也漠不关心。

  甚至耍赖说,姐姐帮弟弟是天经地义,自己从来就没想过还钱。

  最后,虽然大姐等钱医治,可弟弟还是坚决不还钱,实在令人气愤。

  听到这样一句话:

  “只要不碰利益,所有人都是好人。”

  但面对金钱利益时,也往往最能看清一个人的人品。

  金钱失去了,可以再赚,但情义弄丢了,就再也回不去了。

  偏偏有些人,选择钱财,忘了良心,不惜伤害信任自己、真心对自己好的人。

  人生在世,活的就是一个情,一个义。

  漫漫人生路上,离不开亲人、朋友和爱人的相扶、相伴、相助,无论什么时候,都要珍惜这些难得的缘分,做个有情有义的人。

一个人的钱品,决定了他的格局

  02

  利益面前,不迷失自我,是一种境界。

  罗曼·罗兰曾说:“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

  面对任何事情,如果没有坚强的信念,外界一点点的风吹草动,都会扰乱我们的内心。

  一个人在利益和诱惑面前,还能坚守自己的本心,不失为一种境界。

  中国工程院院士马伟明,曾获得过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国家发明三等奖,4项国家专利,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出版过2部专著。

  仅仅是马伟明在现代军事领域的成果,就给国家省下约上百亿费用。

  面对这样高精尖人才,外国有人花重金想要挖走他。

  面对诱人重金,马伟明丝毫不为所动,继续埋头做自己的研究,一心为国家作贡献。

  所谓:贫贱不能移。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保持一颗初心,不管自己身在何种处境都决不动摇。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忍受不了清贫的生活,面对诱惑,迷失自我,甚至酿下大错。

  一旦内心的欲望之门打开,便再也刹不住车,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人生路上,有荆棘,也有诱惑,唯有抱着坚定的信念,才不至于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误入歧途,更不会在诱惑面前,妥协低头。

  真正优秀的人,不忘本心,以始为终。

一个人的钱品,决定了他的格局

  03

  无论贫富,节约力行,是一种智慧。

  无论贫富,用最淳朴、简单的态度生活,才是一种智慧。

  近日,南京女孩李神爱,靠“抠门”抠出两套房的事情,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李神爱出生在一个不太宽裕的家庭,从小没少为钱发愁,很早她就有了节俭的意识。

  与很多年轻人超前消费的金钱观不同,她贯彻的是极简生活理念。

  早在上大学时,她靠兼职,不仅完成了学业,同时还用节省下来的钱,买了人生第一套房子。

  毕业后,再次通过努力工作,减少非必要开支,积少成多,又抠出了第二套房。

  现代社会,很多年轻人信奉娱乐至死,及时行乐,在他们看来,这种极简是“抠门”到家了,是“变态”的守财奴生活。

  李神爱却说,别人花钱是快乐,我的快乐是不花钱。

  白岩松说过这样一句话:“你有多会克制自己的欲望,你就拥有多少自由。”

  当我们不再渴求拥有过多的东西,就不会被外界的诱惑扰乱心智。

  为了满足欲望和面子,超前消费,不给自己留后路,只能风光一时。

  真正着急用钱的时候,到处求人。甚至还有些“啃老族”,活得既没自我,又失了自尊。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过节俭的生活,少了欲望带来的浮躁和焦虑,却多了一份从容和安全感。

  既有了选择如何生活的底气,也给了自己成长的机会。

  ▽

  有句话说:

  “得失如云烟,转眼风吹散。人生百年,转眼成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是啊,人生短暂,任何得失心,执着心,到最后都是枉然,你为了钱失了情,也就失去人生的意义。

  要知道,好的人生,是不为金钱物质毁掉情义,不为名利权势迷失自己,不被外界纷扰打乱内心,才能活得从容淡定。

  余生,愿我们有钱,保护好良心;没钱,维护好骨气,做一个有大格局的人。

  点亮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