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穷书生翻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穷书生翻身

2022-03-17 00:30:01 作者:南山之鸣 来源: 百家鸣放 阅读:载入中…

穷书生翻身

  自打科举之兴,理论上讲,一介书生,单凭考试,就可能鲶鱼翻身,甚至平步卿相,因此,还没得志的书生,编了好些长自己志气,灭他人威风的故事。什么姐妹易嫁呀,什么穷书生泡到公卿小姐呀,什么老丈人嫌贫爱富,最后书生状元及第被打脸呀。总之,林林总总,占到古代戏剧的好大一部分。

  其实,这些都是故事而已,只是,中国人喜欢看这种穷书生翻身的故事,所以,偏偏这样的故事,流传甚广,弄得好像是个书生,无论有多寒酸,终有一日会翻身一样。今天为穷困潦倒的读书人,明天就金榜题名天下知。古代戏剧小说,但凡三元及第,金榜题名者,几乎都是穷书生。

  其实,往早了不谈,这种故事盛行的明清两朝,读书人要想金榜题名,难度非常非常的大。别说中进士,就算得个秀才,都难乎其难。明代浙江名士徐渭,要想中个秀才,还得玩高考移民的把戏,假借屯军的名义,到贵州考试。因为他的家乡绍兴,每三年秀才录取名额,也不过四十个。考试秀才三年一次,举人三年一次,进士也是三年一次,名额一个比一个少。举人每省不过几十人,进士及第,全国每次多则三四百,少则百把十人。而且,据吴晗和费孝通的研究,进士及第者,多半是士绅之家子弟,虽然是以中小士绅之家为主,但也不能说是穷书生。

  所以,绝大多数的穷书生,如果有幸被人叫做书生的话,恐怕一辈子连个秀才都得不到,只能在家种地,能教几个学生做私塾老师,或者出来在市场上混混,编编书,点评一下科举复习资料,代人写信,写状子,也算是一种出路,至于给人做账房先生,甚至做幕僚,那都算是出息的了。所以,穷书生最常见的状况,就是穷困潦倒,日日为衣食奔波,像《儒林外史》里的范进未发迹之前那样,出来参加考试,家人就得饿饭。

  虽然说,这些戏剧小说,大都不是真的,不过是有点歪才的穷书生编出来,给自己提气的。但是,这种故事的流行,而且被人们所认可,或多或少,也能给穷书生改善一点生活境遇,不至于让人太看不起,把他们踩在脚底下。人们总是会担心,万一这穷小子鲶鱼翻身了呢,一旦金榜题名,回身再报复我,可是不妙。所以,不是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而是这些戏剧小说,毒害了人们,让他们觉得该留点后路。所以,在那种社会,真正被看扁、受欺负的,其实不是读书人,因为哪怕是穷书生,多少还会有点脸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穷书生翻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