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最了不起的能力:自愈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最了不起的能力:自愈力

2022-03-21 01:57:41 作者:洞见·安娜贝苏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最了不起的能力:自愈力

  习惯了悲伤的眼睛,看不到绝美的风景。

  秦岭淮河以南,生长着一种植物——马尾松。

  正常情况下,马尾松树皮呈现红褐色,枝干光滑,当伐木人砍去马尾松的枝条时就会发现,伤口处很快会流出一种含油的汁液。

  原来,受伤后的马尾松通过分泌松脂包裹伤口,来防止病菌的入侵,促进伤口快速修复。

  成年人,也应当拥有马尾松一样的“自愈力”。

  静默承受,慢慢痊愈,走过生命暗礁险滩,终有一天能看到绝美的风景。

  01

  你可以回头看,但一定要往前走。

  看过这么一则故事。

  沙漠里,驴遇见了穿越沙漠的骆驼

  驴问骆驼:“你是怎么做到穿越沙漠的?”

  骆驼说:“一直走。”

  驴又问:“还有呢?”

  骆驼依旧回答:“一直走。”

  说完,骆驼抬起带血的脚,继续朝着沙漠深处走去。

  这一路走来,骆驼也并不是没受伤,只是伤口会痊愈,它也依然要赶向属于自己的远方。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也或多或少会遭受来自生活的打击。

  只是有人背负伤痕潦倒一生,而有些人,却能勇敢面对过去断舍离,让伤痕开出美丽的花。

  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被称为“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

  闪亮光鲜的头衔,体贴的丈夫,和睦的家庭,让她一度认为自己是上天的宠儿。

  然而,在她40岁那年,丈夫的意外离世,狠狠撕碎了她完美的生活。

  很长一段时间,她陷在痛苦和回忆里,一想到与丈夫相处的细节,就锥心蚀骨地痛,眼泪直流。

  她一度觉得,丈夫永久地离开了,孩子将不会拥有快乐的童年,而自己也无法再快乐了。

  在她最绝望的时候,她的朋友,沃顿商学院知名心理学家亚当·格兰特告诉她:

  “谢丽尔,我们可以采取一定的方法,一步步从支离破碎的不幸与灾难中复原。”

  在格兰特的帮助下,谢丽尔积极进行心理疗愈,无私地帮助同样受困的人,慢慢地,她重新找到了生活的勇气。

  从灾难中逐渐走出来后,她遇到新的恋情,还了出版了一本书,人生重见光明。

  很喜欢一句话:

  “日子不是老盯着伤心事盯出来的,是昂首挺胸朝着朝阳一步步走出来的。”

  你要学着忘记过去的种种不幸,因为习惯了悲伤的眼睛,看不到绝美的风景。

  你可以回头看,但一定要往前走。

  把万千苦恼留在身后,雷霆过后,自有晴空。

一个人最了不起的能力:自愈力

  02

  你可以短暂歇息,但不要停止奔跑。

  知乎上曾有个问答:“有哪些你当时觉得自己过不去了的时刻?”

  一位答主分享了自己的经历。

  父亲重病动手术,几乎花光了家中的积蓄。

  之后,家里生意亏了个底朝天,欠下几十万的债务。

  那段时间,他要愁家中的日常开支,还要应对响个不停的催债电话。

  三十多岁的男人,几乎在一夜之间白了头,有一段时间,他借酒消愁,烂醉如泥。

  直到有一次,他听见自己的女儿悄悄问妈妈,“爸爸是不是快死了,他死了我们怎么办?”

  孩子天真的发问,犹如当头棒喝,他于是挣扎着起身,勇敢直面生活。

  那阵子,他干过建筑工人,摆过街边小摊儿,做过日结发传单的工作。

  就这么日复一日地忙碌着,没过几年,竟然也还清了欠款,父亲的身体也有了很大好转。

  暗无天日的生活,终于施舍给了他一丝光亮。

  高尔基曾在《童年》中写:“生活就是一团美丽的蕾丝花边,但旁边坐着的,却是一位老妇人。”

  人生,少的是如意和幸福,多的是辛苦和磨难。

  逆境不悲观沉沦,而是默默自愈的人,渐渐地都活成了生活的强者。

  第一位进入白宫的华人女性陈香梅,虽出身书香门第,但小时候父母重男轻女,她没得到多少关爱。

  青年时母亲离世,中年时丈夫亡故,短短半生,她就把人世苦楚尝了个遍。

  然而,她来不及悲伤,而是放下身段,带着自己的姐妹艰难谋生,撑起一个家。

  她也没有沉沦,而是及时调整状态,一边进入研究所做学术,一边积极活跃于商界。

  凭着这股韧劲,多年过去,她最终成为美国第一位大型航空公司的副总裁。

  《银魂》中有这么一句台词:

  “不会有过不去的夜,不会有停不下的雨,只要心中有太阳,我们就可以没有迷茫地活下去。”

  最能体现生命波澜壮阔的,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在逆境时的坚韧。

  风来,随风飘摇而不屈心中之志;雨来,就当对灵魂的洗礼,等待时机涅槃重生。

一个人最了不起的能力:自愈力

  03

  生活能治愈的,都是那些能自愈的人。

  《反脆弱》一书中,提到过两类人:

  一类是“达摩克利斯”,他的头上悬着一把剑,用一根马鬃吊着。

  这类人难以抵抗任何风险,剑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杀死达摩克利斯。

  第二类人,是九头蛇,每砍掉一个头,会新长出两个头,比原来更加强大。

  人生境遇无常,遇到困难是裹足不前,还是逆境重生,全在我们自己的选择。

  毕竟,弱者只会持续性卖惨,强者都是习惯性自愈。

  1. 沉住气,慢慢把事情做好。

  央视名嘴白岩松,在32岁那一年,遭遇了人生低谷。

  节目收视率屡屡走低,负面舆论缠身,他一度十分彷徨,找不到坚持下去的意义。

  于是他跟领导提出停职一年,调试身心。

  那一年,他过上了节奏缓慢的生活,每日阅读、养花、做饭,在日常生活中修炼自己。

  阅读,充实了他的大脑,生活,给予他治愈的力量。

  一年后当他复出,和团队一起打造出许多贴近生活的节目,深受老百姓的喜爱。

  卡夫卡曾说,想要得到什么东西,只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

  越是兵荒马乱,越要沉静内心。

  当阴霾的日子逐渐过去,和煦的风会再次吹拂大地,带来蓬勃的生机。

  2. 能扛事,把苦难看做修行。

  读过很多名人传记后,我发现成功人士必备的特质中,其中有一个就是——能扛事。

  罗永浩被称为“行业冥灯”,做一行垮一行,欠下巨大债务,他却从不退缩,越挫越勇。

  俞敏洪历经几次绝境,依旧能够触底反弹,教培行业经受打击后,他转行做直播,闯出了另外一片天地。

  作家哈叔说:

  “困难就是个懦夫,当你真正拔出刀剑,豁出去狠拼一把时,它早就跑开了。”

  这世界,很多东西都是守恒的。

  想要得到,必须有所付出,你想比别人走得更远,就一定要比别人更能扛事。

  ▽

  很喜欢这么一句话:

  “你我皆凡人,没有金手指,不可能点石成金一生顺遂,但生活终会逼着你自愈,逼着你前进,逼着你无所畏惧。”

  生而为人最了不起的地方,不在征服什么,而是承受什么。

  生活本就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超越自身局限的过程,扛下去,熬出来,生活自会许你深邃辽阔。

  点个在看,愿你在平凡生活中,一往无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