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听懂这四句话你就活明白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听懂这四句话你就活明白了

2022-03-24 00:45:03 作者:渡兰君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听懂这四句话你就活明白了

  前两年,网上有一句话很流行:

  “不要大声责骂年轻人,他们会立刻辞职的,但是你可以往死里骂那些中年人,尤其是有房有车有娃的那些。”

  一句话,说穿了中年人身上背负的责任和无奈,也散发出一股年轻人莫名的优越感。

  也许在一些人眼里,很多我们深以为然的道理,就是一个笑话,以至于说多无益之后,我们常常会用一句话结尾:

  “等你到了我们的年纪,你就会明白了。”

  人说“五十知天命”,人到中年再回首,过去看不透的东西,现在都懂了。那些年轻时执着的东西,精炼起来不过是四句话而已。

人到中年,听懂这四句话你就活明白了

  时尚是个圈

  年轻时喜欢追逐时尚,追求新奇的东西,标榜自己的特立独行,我们过去也不例外。

  每一个中年人都是时尚的过来人,见惯了所谓时尚的东西,但几十年风雨走过,越发明白,真正时尚的东西,就像一首老歌,哪怕几十年过去,再回首来听,都感觉热泪盈眶。

  如今越来越多九零后放弃花里胡哨的东西,转而喜欢听老歌、看老剧,这不是变“土”,而是历经岁月,更懂得什么才是能够流传恒久的时尚。

  我们喜欢把老歌前面加多两个字——经典。因为这些老歌才是真正的时尚,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时尚不是烟花,只有刹那的绚烂,它更像一轮明月,照着人看烟花,也护着烟花熄灭后的人回家。

  说到底,时尚就是个圈,我们从起点出发,追求不切实际的浮华,当新鲜感褪去,却发现回到了原点。

人到中年,听懂这四句话你就活明白了

  健康可以换钱,钱却换不来健康

  网上有一段话很戳心:

  “不要炫耀你的钱,到了医院,钱都不值钱;

  不要炫耀你的工作,倒下了,无数人会比你做得更出色;

  不要炫耀你的房,你走了,那就是在为别人做嫁衣裳;

  你唯一可以炫耀的,只有你的健康。”

  深以为然。人这一辈子,健康最重要。

  仔细想想,人病了, 好东西无福消受,人死了,钱也带不走。生活中的一切美好,都需要健康打基础。

  为什么人们常说中年人“怕死”?因为他们背后是一个家庭的责任,一旦身体垮了,家也就垮了。

  只有健康,才能守护他想守护的一切,才有资格享受生活中的喜悦。

  健康能换钱,钱却换不来健康。

  把身体照顾好,不只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对依靠着自己的人负责。

人到中年,听懂这四句话你就活明白了

  生命的路有尽头,但欲望没有

  什么是欲望?是指对某个目标的渴望,它没有好坏之分,驱策着我们前行。

  但欲望并不会止步,当我们好不容易得到自己渴望的东西,又会滋生出更大的渴望,从一间小屋,到一处院子,再到高楼、别墅。

  欲望在心头生根发芽,野蛮生长,抢夺了生命给予的一切养分,占据了一生中太多的时间。

  过去有一首叫《不知足》的诗歌写得好:

  终日忙忙只为饥,才得饱来又思衣;

  食衣两般皆具足,房中又少美貌妻;

  娶下娇妻并美妾,出入无轿少马骑;

  骡马成,轿已备,因地不广用难支;

  买得良田千万顷,又无官职被人欺;

  七品五品犹嫌小,三品四品仍嫌低;

  一品当朝为宰相,又想君王做一时;

  心满意足为天子,更望万世无死期;

  种种妄想无止尽,一棺长盖抱恨归。

  欲望的沟壑,累到死都无法填满,我们都应该明白,生命有尽头,但是欲望没有。

  年轻的时候,为了欲望奔波劳碌并无不可,这是为了将来的生活保障,但到了中年,欲望就该歇一歇了,有限的生命,更应该为自己、为家人而活。

  别羡慕别人的豪华和奢侈,一间院子,一屋家人,一壶三杯,一边品茶一边回味,如此足矣。

人到中年,听懂这四句话你就活明白了

  生命中大多数人,都败给了距离

  人们常说“距离产生美”,只因距离产生的思念,让人错以为愁肠挂肚是一种美,殊不知这份美感却在将彼此越拉越远。

  人生旅途中,我们会遇见很多人,路过很多分叉路口,与许多人约了下次再见,然而无数个“下回见”的最后,真正相聚的有几个?

  即将毕业的人,与同宿舍的朋友感伤着离别,约好了一辈子联系,结果出去实习各奔东西,联系越来越少,话题越来越难找。

  面临异地的情侣,承诺着每周乘坐一趟高铁相聚,后来变成半月一次,每月一次,最后一年也见不了几次,最终各觅新欢。

  舍友、恋人、朋友……无数个我们认为情谊浓郁的人,最终都败给了距离。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就会明白世间有太多的东西并没有变质,它只是败给了距离。

  “到了我们这个年纪……”

  这句我们常讲,又少有人愿意接受的话,藏着太多说不出口、听不入耳的道理。

  其实许多年轻人害怕步入中年,因为中年意味着责任和忙碌。可中年何尝不是人生最精彩的阶段呢?

  这个阶段,父母孩子在身旁,朋友也没在远方,偶尔偷闲聊几句,有未来可以憧憬,有过去值得回忆。

  我们走过半生,看懂了过去的人生套路,懂得什么才是最重要,但我们还是得看着年轻人,一步步踩着我们踩过的坑前进。

  等他们将坑踩平,听懂了我们浓缩在“等你到了我们这个年纪”里的四句话,也就真的成熟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