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郑珊萍:当物质不再幸福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郑珊萍:当物质不再幸福时

2022-03-08 09:04:47 作者:郑珊萍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载入中…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享受随心所欲,时尚的着装,新潮的饭庄,豪宅,私家车,比比皆是,应有尽有;一顿饭、一件衣服动辄成百上千不足为怪,一次家装、一回旅行,花上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也不足为奇。网络、软件,传媒,人们在匆匆忙忙中追赶着快捷时尚,疯狂地追逐时,突然发现,原来满足欲望后得到的那东西只能叫“快感”,不能谓之幸福,接踵而来的漫长空虚、迷惘,让我们开始沉思何为幸福,追求奢侈的、虚无缥缈的“幸福”。

  幸福之感通常建立在物质、精神的拥有和享受之上,无论是在金钱、地位、还是成就,往往期望理想的,会给我们带来幸福。然而每种幸福,又往往都是短暂的,没有长久的立足之地。甚至物质的享受很快冲淡幸福的快感。

  “如果我有钱的话……”,我们几乎每个人从小都是装着这样的幻想,憧憬未来的日子,在稀缺的资源和无尽的欲望中苦苦挣扎,上下求索,正所谓“欲海沉浮”。沉浮久了,该来的来了,该得到的也得到了。因而,当梦寐以求的东西,来到身边时,也不过如此。随之,滋生物质的不幸福。比如:工资的不断上涨,衣着的不断更新,生活结构的不断变化,享用麦当劳,带珠宝穿名牌,去山水之间跋涉,跨出国门旅游……,有些已成为时尚、主流,有些亦体现着国富民强,有些对普普通通的老百姓而言,亦不是什么天方夜谭。

  现在的我们,在这个浮躁、纷扰、繁华的世间,一边在享受物质带来的许多幸福,一边又在抱怨着心力交瘁,疲惫不堪,什么都无关打紧,生活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了,幸福指数却在慢慢下滑。

  遥想当年的朱元璋,登基后,绞尽脑汁想吃“珍珠翡翠白玉汤” ,却怎么也吃不到当年受穷时那种味道。当物质不再幸福时,我们一样怀想那不丰裕的年代。一件衣服老大穿了老二穿,姊妹几个挤在一个热炕上,一个鸡蛋抢着吃,一个苹果分着吃;那样的年代:饭是稻花香,菜是绿色脆,酒是粮食醇,肉是垂涎滴。节日是辦着指头等来的,过年是熬过日子盼来的。物质的享受,神圣、充实而又温暖幸福。

  虽然贫穷与落后渐行渐远,我们仍然留恋艰苦中等来的物质享受,哪怕再吃一次刻骨铭心的牛奶糖,那种幸福的美感,让回味一生。品尝盘中餐,品尝皆辛苦。

  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快乐和幸福,就像一只蝴蝶,你越是用心去捕捉,它越是飘忽不定,但我们不在奢望,不在刻意追求,安静而又认真地去做好自己该做的,它却自动飞过来,停到我们的肩上,也许这就是要告诫我们,人要知足常乐。很多人都在为自己的幸福不懈地努力着,奢望幸福,期待幸福,却常常与幸福失之交臂,很多人都在孜孜不倦地追求人生的完美,以炽热的心怀热爱生活,热爱生命,却不得不向生命挥别,所以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出门在外,平安是幸福,身患疾病,健康是幸福,遇见知己,交心是幸福,父母健在,快乐是幸福,夫妻恩爱,甜蜜是幸福;饥饿时一块面包,口渴时一杯清茶,寒冷时一件棉衣,悲伤时一声问候,远行时一声祝愿,这些都是幸福……,幸福渗透在人生之路上每个瞬间。

  不管金钱、地位、名誉、权势如何,这些并不是获得快乐与幸福的绝对保证,心念才是快乐和幸福的关键,如果心念像太阳,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看到其光明灿烂的一面,那么快乐就会多一些,而欲望孽生贪念,快乐源自平和的心地,物质的进步通常总是刺激更甚的欲望,它带来的快乐是短暂的,只有当内心洋溢着快乐知足时,快乐才是真正持久的。

  当物质不再幸福时,不管幸福的程度、含量有多少,我们都必须百倍珍惜,珍惜物质里的血泪,幸福里的光辉;想想还有许多的人才刚刚脱贫,还有许多的人,在烈日下,在风雨中,在背负着房费、药费、学费的强压下挣扎,还有我们的矿工兄弟,百米深处,一掀一掀地在挖,一滴一滴的汗水在淌,对他们而言,能按时完成任务,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能平平安安地回家……,就是幸福。当物质不再幸福时,想想他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幸福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