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到底什么算是有文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到底什么算是有文化

2022-03-26 01:32:19 作者:梁晓声 来源:文萃报·周二版 阅读:载入中…

到底什么算是有文化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我们老家夸人有一句顶配的话:这个人真有修养!有修养,这是有文化的最基本的特质。斯文,文质彬彬,温文尔雅,这些词,都是用来形容读书人的,有文化的人。

  修养良好的本质,是一个人气是平和的。气和而有悦色,有悦色则有婉容。这就是修养背后的东西。气和,则神气舍心,笃定内敛。根本就不会想到去侵凌别人。

  缺乏修养的人,整个人的气机,不仅是混乱的,而且是向外扩张型的,偏盛之气,扑到别人身上,就会给人一种侵凌之感,不舒服,这就是盛气凌人,粗野得令人生厌。

  无需提醒的自觉 自觉是无需提醒的,是在任何时候都会恪守的行为准则。

  有教养的人,等车知道排队,吃饭知道不浪费,别人输密码时会主动回避,自己闯了祸能尽力承担。一个人只有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思虑,才会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心中没有敬畏的人,做事没有底线,言行没有所止,看似无拘无束,却会给人留下飞扬跋扈的坏印象。而心存敬畏的人,行有所止。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因此才能走得远,走得稳。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历史上,有多少人为了获得自由,甘愿抛洒生命:“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可见,“自由”之于人来说,有时比生命还要珍贵。

  但是,这里的自由是一种相对自由,不是绝对自由,不是个人想怎么办就怎么办。一个人的自由前提是不得妨碍或伤害他人的自由,所以每个人的自由都該是有所约束的。

  一个文化人,在享受自己的自由前,总是先约束好自己,在可自由的空间里尽情自由。文化人的自由更多的表现为一种心灵的自由,而不是行为的自由,心灵不为外物所羁绊,才能实现人生的真正自由。

  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古道热肠,待人诚挚,颇有古君子之风,就是形容的这种人。

  这不是思想品德教育出来的,也不是社会道德熏陶出来的,而是当一个人,气和神定,静笃内敛,文化到修养不自觉不自知地“驱使”他会表现出这样的对人对物对社会的关怀。(摘自《国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