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高贵!(值得一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真正的高贵!(值得一读)

2020-02-05 07:22:01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作者国文

  来源国学生活(ID: gxsh789)

  一个人高贵,从来不是因为有多少财富,而是源于内涵养

  一个人修为,不在于你穿多大名牌衣服身份是何等的高高在上,而是来自做人品德

  古人云:与人为善,于己为善;与人有路,于己有退。

  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关于什么是高贵,作家梁晓声回答是最让人欣赏的了,有以下四句的概括

  根植于内心修养提醒自觉;以约束前提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真正的高贵!(值得一读)

  01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菜根谭》:“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的根基。”

  真正有修养的人,遇事都会退让一步,因为让一步就是为日后留下了余地

  仁德宽厚态度待人,才是有福气的人,因为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关于左宗棠有这样一个小故事

  他很喜欢围棋水平还挺高的。

  在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的时候看见有一茅草屋横梁上挂着一幅牌匾,写着:“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心里很是不服气,想要与主人一决高下

  下了三盘之后,主人都输掉了,左宗棠大笑说道:“你可以将牌匾卸下了!”

  之后,左宗棠大摇大摆的走了。

  没过了多久,左宗棠班师回朝,恰巧路过此处,左宗棠很好奇这间茅草屋的牌匾是否还在,走近一看,牌匾还赫然的摆在那里,左宗棠随即走近房间,与主人又下了三盘棋。

  这一次,左宗棠三盘都输掉了。

  左宗棠很是惊讶,问主人到底是为什么呢?

  主人答道:

  “上回,您有任务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锐气,现今,您已得胜归来,我全力以赴当仁不让啦!”

  真正的高手,是能胜,但是不一定要胜,能赢,在有些时候选择不赢,这就是植根于内心的修养。

  和有修养的人在一起,就像聆听一曲舒缓的音乐、品一杯醇厚热茶,让人很舒服

  

  02

  无需提醒的自觉

  真正高贵的人,一定是一个自觉的人。

  孔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自觉是不需要去提醒的,只要人们都能做到将心比心、想方设法的替别人着想,就会有自觉的行为

  在马路上见到垃圾自觉捡起,在公交车见到老人自觉让座,上车买票自觉排队,别人输密码的时候自觉回避

  这让我想起了一次特别经历

  恰逢周末,我与华人朋友相约一起去澳大利亚雪梨周边海域捕虾。

  每次把网撒下去,总会收获,可是每次把网拉上来之后,我的朋友总是要挑挑拣拣,将大部分虾蟹扔回到海里去。

  我很是不解地问道:“好不容易才打上来的,为什么每次都要扔回去一些呢?”

  我的朋友回答道:“在澳大利亚,每一个出海的渔民知道,只有符合国家相关部分规定尺寸鱼虾才能捕捞。”

  我怀着敬意的回他:“现在离监管部门这么远的地方,谁也管不到你呀?”

  “在澳大利亚呆久了你就会慢慢知道。不是什么都需要别人来提醒、督促的!”

  朋友的回答震惊到了我,顿时感觉很惭愧。

  想想我们有多少时候,能做到不需要别人的提醒,就知道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

  这则故事,大致告诉了我们什么是“人文”。

  “人文”就是一种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一种无需提醒的自觉,它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存在于人和人的关系中。

  

  03

  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自由和约束,是一对双生子,所有自由,都生于约束,没有约束的自由是放纵。

  有人说,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是自由,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是自由,想不工作就不工作是自由.....

  这些都不是自由,而是本能。

  真正的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美国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国,但是处处又充满了不自由。

  比如在大街上拿着打开的酒瓶是违法的;

  孩子哭闹不听话时,家长打孩子是违法的,在办公室讲黄段子是违法的......

  正是因为有这么多的约束,才造就了美国的自由。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同样每一个人都应该懂得约束自己,约束自己的情绪、脾气,一个不懂得约束自己情绪的人,是情绪的奴隶,永远会被情绪牵着走。

  歌德说:

  一个人只要宣称自己是自由的,就会同时感到他是受限制的,如果你敢于宣称自己是受限制的,你就会感到自己是自由的。

  

  04

  为别人着想的善良

  曾子曾说:人而好善,福虽未至,祸其远矣。

  如果人们乐于做善事的话,福报虽然还没有到来,祸患却已经远离了。

  有这样一个瞬间是让人心生敬意的。

  一对农民工夫妇刚从工地工作回来,两人的鞋上都沾满了泥土。

  丈夫在门口小心翼翼的脱下鞋光脚走进去买东西,妻子则站在门口不好意思进去,默默等待着丈夫。

  薄伽丘曾说:“贫穷不会磨灭一个人高贵的品质。”

  纵然你衣衫褴褛满身泥土,骨子里的教养、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却也让人肃然起敬。

  善良是能体会到每一个人的感受,以温和的态度、体贴的话语、关切的目光,带给别人的是温暖、是舒服。

  在前段时间,北京地铁上,有一个男生一直在专注的玩游戏,当一位坐着轮椅的乘客进来时,他很自然地用手抓住轮椅,又用脚卡在轮子下。

  整个动作像是下意识的完成,很流畅,几站过去了,一直都没松手。

  有时候善良不需要太多的理由,伸出一只手一只脚,别人就多了份安稳的保护。

  

  凡是你对别人做的,最终都是给自己做的。

  生命是一种回声,你把善良给了别人,从长远来看,都会回到自己身上。

  请一直善良下去,只求问心无愧,不计较得失。

  巴尔扎克说:“一夜可以产生一个暴发户,三代培养不出一个贵族。”

  所谓高贵,就是不管你的出身和背景,都去努力做个更好点的人。

  农民工担心自己弄脏地铁的椅子,坐在地上,是高贵;

  小女孩向给自己让路的汽车,鞠躬并说声“谢谢”,是高贵;

  在公交车上主动搀扶老人,并给让座,是高贵。

  你的心高贵了,人生也就高贵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