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的西餐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们的西餐故事

2022-03-26 01:40:08 作者:张贵生 来源:海外文摘·文学版 阅读:载入中…

我们的西餐故事

  第一次吃西餐,是上大一的儿子邀请的,也是祝贺他找到了一份实践兼职工作。

  我们选择通灌南路的一家西餐馆。走进通灌路,只见路两边的餐馆密密相邻。大小不一、颜色各异的招牌上,写着饭店的名字,有书有画,形态多样,但每一笔,每一画,都尽可能地展示出本店的特色和风采。西餐馆就在路东的拐角处,它挤在泱泱的餐饮大军中,惨得让人心酸。还好,西餐店的招牌上醒目地写着艺术字体“牛排”,而在其右上角处画一印刻,印中有“小城故事”字样。

  走进餐馆,见一前台,一只中式招财猫满面堆笑,“咔咔”对我们挥手致意。服务生也热情招呼,并把我们带上二楼。

  光线微暗,不知名的外国轻音乐在二楼低声环绕。一排排卡座,空得多,几对青年男女,两两一组,相互间开,低着头亲密地说着悄悄话。我们的出现好像玫瑰园里长出了一株松,显得突兀,不和情调。我们选择了一角,在不惹眼的地方坐下。儿子坐一面,我俩坐一面。

  缠绵的音乐依然继续。

  儿子点了三份牛排,还有两张比萨、四个果冻,柠檬饮料四杯,油炸冰淇淋一碟。我先把餐巾铺在腿上,餐具一一摆开,努力让桌面有序些。拿惯了筷子,再换成刀叉,总感觉别扭。一手刀,一手叉,恶狠狠的样子,如果再蒙上一只眼罩,不用说什么,活脱一加勒比海盗。举着刀叉,我不禁感叹:中餐是一家人围坐一桌,执箸在手,“老少同欢眉上笑,家人共聚面容甜”;再看西餐,持金执锐,一人几碟,多少有点“各扫门前雪”的淡漠。

  既来之则安之。比萨端上来了——跟中国的菜饼类似。土黄色,上面有肉肠、水果粒等,色泽鲜艳,闻起来特香。用叉子挑起一块,拉起长长的乳酪。咬一口,既有火腿的香,也有水果的酸甜,味道挺杂的。

  牛排也端上来了,我学着电视、电影里吃西餐的样子,一手用叉按住牛肉,一手执刀去切。可操作生疏,吃完这口,再忙活那一口,好不燥人!

  不过,我并不是最狼狈的,最狼狈的当然是我的妻子。看她的架势,典型的鹰式擒拿,俩胳膊架起,手部低垂,一刀一叉,艰难撕扯着牛排。莫非是刀钝了?儿子给她换了一把,她“锯”了几下,牛肉不见分开;莫非牛排太硬了?我切一下试试,也没有那么夸张。但到她的手里……牛排确实不一样。

  比萨盘的到来,让她的桌面变得更加拥挤。显然,“小场地”限制了她的“大热情”。于是,我和儿子坐到一面,给她腾出更大的空间。有了更大的舞台,她的“翅膀”舒展开来,一高一低,依旧是不稳定的“斜飞”。

  她动作的幅度变大了,惊险开始升级。一阵叮叮当当,不是杯子碰上了碟子,就是刀子撞上了叉,轻音乐里不时地夹杂了几声清脆的“打击乐”。终于,她的左胳膊碰到了饮料杯,儿子眼疾手快,一把扶住杯子,饮料也溅了儿子一手。还没等我们心落下来,她的右胳膊又碰上了果冻杯。杯子向一侧倒去,这时伸手去扶,已经来不及了,正当我们以为“玉碎魂断”时,杯子又鬼使神差地正回来,像婀娜的芭蕾舞演员一样,围着杯底,斜斜地转了一圈,“摇头晃脑”地摆动几下,最后,慢慢地站住了。哦,一场虚惊!我长舒一口气。突然,“吱——叮叮当当——”,我的心又是一揪:那装有牛排的碟子,被她“一刀”推向对面,引起了碟子、杯子、刀叉的连环碰撞……她看着“漂移”走了的牛排:“哼,什么烂东西,下次不吃这个了!”我和儿子都无语了。

  “哈哈……”旁边的几位男青年都乐出声了,女孩子捂着嘴偷笑。还有一对,可能笑点低,已经笑得瘫坐到桌子底下了。人家吃西餐展示的是慢条斯理的西式礼仪,再看看她吃牛排,是连扯带撕,她体味的是西班牙的斗牛精神啊!

  六年过去了,每每想起,满满都是欢乐。如今孩子正在国外读研。面对更多理性的西餐,他會不会想起当年吃西餐时的惊险和窘态?会不会想起一家人在一起的欢乐和温馨?还有,那些回忆,能否慰藉他对远方的思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们的西餐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