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请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请托》

2022-03-28 00:41:05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作者:雷有明,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请托》

  01

  郝叔坐在通往县城的公共汽车上,两眼微闭,想着自己的心事。

  儿子考上大学,让郝叔在村里长了脸面。他省吃俭用,没日没夜地劳作,供儿子上学。现在儿子即将毕业,眼看就能解放,没想到找工作难住了父子俩。儿子想留在县城,找个坐办公室的差事。前几天,听说初中同学张忠海在县里当了人事局长,郝叔抚掌大笑:这可是自己的铁哥们,真是运气来了挡也挡不住。

  郝叔在郊区车站下了车,正要换公交进城,见一家饲养场门前围着一群人看阉牛,正好自家也有需要,就跟过去观看。只见一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牵来一头膘肥体壮的大公牛,先是围着一棵大柳树悠悠转圈,接着忽然一下急转身,把缰绳连同牛脖子一齐勒在柳树上,那牛被牢牢困住,有力也挣不脱了。随后,小伙子用麻绳拴住牛的一只后腿,把绳子另一端抛在柳树的枝干上用力一拉,这只腿就高高翘起。见牛身再也动弹不得,小伙子从腰间拔出一柄柳叶状的两面尖刀,一只手抓住牛卵,另一只手轻轻一划,再用力一挤,用刀点击卵根,大功告成。

  整个工序只用了不到十分钟,围观者喝彩一片。乡下阉牛,有锤阉、挟阉、咬阉、割阉等类别。不管用哪种方法,都要好几个大汉花上半天功夫,干完活弄得鼻青脸肿是常事。没想到能在这里遇上高人,郝叔上前搭话。

  “俺家也喂了一头大公牛,早该阉了,就是路远些,在乡下,你愿意去吗?”小伙子一边洗手一边回答:“没关系,交通很方便。”郝叔让他记下自己的地址姓名,就急匆匆进城了。

  02

  一番打听,找到张局长的家。局长夫人来应门,尽管多年不见,还是一眼就认出了郝叔。请郝叔进屋落座后,她跟局长通了电话。张局长听说老同学过来了,十分高兴,说下了班就回。

  郝叔喜滋滋地正喝茶,忽见一小伙走进来,抬头一看,两人都愣了。局长夫人把小伙拉过来坐下,“这是我儿子张志杰。志杰,这是你郝叔,你爸老同学,和你爸关系可好呢。你陪着聊一会儿,我得去厨房忙活菜。”

  郝叔从惊讶中回过神来,问身边的阉牛高手:“毕业了吗,怎么业余时间还干这活?”

  “我在大学读的就是畜牧专业,现在也算专业对口。”

  “哦,那你父亲怎么不给你安排个好地方?”

  “嗨,父亲的脾气您还不知道。”

  正说着,张忠海回来了,和郝叔彼此捶打,好不亲热。

  局长夫人做了一桌菜,老同学多年不见自然要喝上几杯。席间,郝叔问:“志杰大学毕业,你在这个位置上,怎么不给他在县城安排个好工作?”

  张忠海笑道:“孩子的路就该让他自己走。他上学学了专业知识,现在被两家饲养场招聘当技术员,知识得到了充分利用,有什么不好呢?让他抛掉所学,在城里谋份工作就是对他的厚爱吗?从人事制度改革角度上看,以后的路更多要靠知识、技术。对了,今天你来一定有什么事,放心说吧,你的事就是我的事。”

  “啥事没有,只是多年不见,进城了顺路来看你。”

  离开时,郝叔有些醉眼朦胧。张志杰把他送上车,挥手告别:“叔,过两天我一定去。”

  郝叔面带微笑,点点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