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经典小小说:《完美无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经典小小说:《完美无缺》

2022-04-03 03:30:43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图文综合自网络

经典小小说:《完美无缺》

  文丨宋炳成

  01

  老梁家里有一个黄瓷盖碗,是件传家宝。最近等钱用,想出售。

  消息传出后,有古董商找上门来,拿在手里端详了半天说:“嗯,货是好货,可惜碗盖有个缺口。”

  老梁说:“给个痛快话儿,你能出多少钱?”

  古董商说,若是碗盖没有缺口,这个碗能值十万元,现在有缺损就不完美了,他出个高价,七万元。

  老梁听后直摇头,这么一个小缺口儿就少了三万块,太让人难以接受了,老梁没舍得出手。

  后来,又有几个古董商找上门来,他们看后,都嫌碗盖儿有缺口,出的价钱还没有第一个古董商高。

  朋友李四登门拜访老梁,闲聊中说起那件传家宝的事儿,李四想饱饱眼福,刚接过来,竟失手把碗盖掉到地上摔碎了,李四霎时苍白了脸,连声说:“对不起,我赔,我赔。”

  老梁嘴上说没关系,心里却疼得慌,这下,没有了碗盖肯定更卖不上价了。

  李四坐不住了,红着脸站起身就走,还说,改天一定来赔偿。

  02

  东挪西借,一周后,李四凑齐了五万元去赔偿老梁。

  一见面,老梁就迫不及待地拉着李四的手说:“我正要去找你呢,你却自己来了!”

  李四听后,忙从兜里掏出钱,歉意地说:“对不住了,过了这么多天才来赔你,也不知道这些钱够不够?”

  老梁把眼一瞪,将李四手里的钱推回去说:“你这是干什么呀?赔什么钱!走,我请你喝酒去!”

  李四一脸愁容,问老梁:“是不是这些钱不够啊?”

  老梁一拍李四的肩头,笑着说:“啥够不够的?我得好好谢谢你,昨天下午,有个古董商上门把那个碗买走了,你猜多少钱?十二万!”

  李四忐忑地说:“可是,要是有碗盖,还不得卖得更高啊。”

  老梁说:“高个屁,谁来买都挑碗盖有毛病,幸亏你把它打碎了!——没有了那个破碗盖,昨天那个买主赞不绝口,说这个碗真是完美无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