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你的脸,就是你的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你的脸,就是你的心

2022-04-04 05:20:57 作者:于非让 来源:书报文摘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你的脸,就是你的心

  小美于形,大美于心。

  曾在网上看到有人提问:“为什么一个人有时候难看,有时候好看?”

  获赞最多的回答是:

  “再端正的容貌,也不会一成不变。它会随着人心的动荡而此起彼伏。”

  我们的容貌在一定程度上就是心情的折射。

  一个人的美丑,有时候不仅仅取决于先天,也与我们长期所处的心态息息相关。

  心情瞬息万变,“美丑”一念之间。

  想求相貌容颜之好,务必修心以正其貌。

  01

  坏情绪,使人变丑。

  我们部门的主管,是一个相貌普通、性格比较“闷”的女生。

  刚认识不久,我就发现她超爱“甩脸子”,而且脾气来得飞快。

  一次我筛选完招聘简历,就问她“面试时间确定在哪天”,这个事是需要她这边敲定的。

  谁知道她瞥我一眼,拉着脸径自做着手头的事,根本没搭理我,令人感到莫名其妙。

  因为跟她办公的位置离得近,我经常能看到,她不知道接起了谁的电话,就马上一脸铁青,之后面孔上便一直充斥着怒容,细看,有一种鼻子、嘴巴都被气“移位”的感觉。

  有时听见有人夸她漂亮,我实在不理解。

  无意中,看到公司三年前的年会合影,我都不敢相信:她以前真的挺漂亮,笑容极可爱。

  偷偷瞥一眼她现在的脸,怨妇一样下垂的嘴角、眉头紧锁的“川”字破坏了整张脸的美感。

  那一刻,我才相信“生气会变丑”这句话,绝对有道理。

  那些隐藏不住的情绪,会变成一把刀,在我们的脸上印刻上丑陋的模样。

  记得看过《奇葩说》,有一期节目组请来了备受关注的“黑马”许吉如。

  谁知道颜值非常高的她,并没有博得观众的眼缘。

  因为不喜欢她辩论时情绪激动、面部扭曲的脸和“令人不舒服的眼神”,现场观众给了她很低的评分,导致她惨遭淘汰。

  一个人即使看上去再漂亮,若心态不好,也会因为气质的改变直接影响长相,“心累则容毁矣。”

  偶尔生一次气,可能不影响外貌,可是如若常年凶怒、愁苦不定,对容貌的伤害,比岁月的风刀霜剑更残酷。

人到中年,你的脸,就是你的心

  02

  好心态,是靓丽的根基。

  席勒说过:“心灵开朗的人,面孔也是开朗的。”

  而一个心情阴郁的人,面容也会是阴翳的。

  想起自己曾认识一位班花,大学之前一直被说全班最好看,而且是“小仙女”的那种。

  谁想到她上了大学之后,因感情挫折各种作,自苦过不去,把自己折腾到心力交瘁,样子糟糕透顶。

  仙气没了,从前眼中有万丈光芒,脸上也是明媚灿烂,后来只剩一片灰暗。

  所谓“尔来涉忧患,渐觉成老丑”。

  对于某些人来说,漂亮是先天的,但是如果没有心态的护佑,也会慢慢变得不如他人,甚至会过早流逝。

  一个人的好心态,就是容貌与沧桑之间最好的防护隔离。

  否则,纵使是人间绝色,也扛不住生活一分一分地消耗。

  我老板是个相貌平平的男人,但是因为爱笑,虽然长相不怎么样,但平时挺胸昂首,很有一股精神劲儿。

  他认为人的容貌,分软实力和硬实力。自己但凡占了一样,就算帅气。

  要是有人黑他长相,他就会给你讲清朝的“八府巡按”施世纶。

  据说施世纶“奇丑”。

  康熙皇帝第一次见他时,就说:

  “脖子缩进耳藏肩,秃头斜眼腿划圈;前是鸡胸后罗锅,歪腮麻面身子弯。”

  可是这没有能打击到施世纶。

  他笑对:“秃头明似月,麻面满星辰;独目观斜正,歪腮问事真。”

  此后,大家眼中的施世纶虽然还是施世纶,但众人看久了,威严中却自带从容之美。

  老板笑着侃侃而谈:“和施世纶相比,我又如何?”

  看着容光焕发的他,我不免慨叹:人之所以美丽,皆因心灵充溢着温暖的能量。

  一个心底明媚的人呢,即使相貌普通,亦能形色具足,独美于众人。

人到中年,你的脸,就是你的心

  03

  人到中年,脸就是心。

  清代的陈钊有言:“相有更变,心之所向,而相从之以变。”

  心情为何会影响表情?

  一位弟子跟禅师云游归来,问 :

  “为什么我看街上有的人穿着锦衣愁眉紧锁,一脸憔悴;而有的人一身素衣,却笑脸如花?”

  禅师让弟子取来一碗水,因捧不稳,碗中水波荡漾。

  禅师说:“你不妨把碗端平,看看如何?”

  弟子依言而行,碗中之水果然平静无痕。

  禅师说:“其实,这碗中之水,正如众生处世之心态。心态不平,则心间横生波澜。”

  心在情中,上下起伏,是谓“忐忑”。

  如若情绪始终上下起伏,一颗心忐忑不安,脸上又如何做得到神态平和?

  知乎有个提问:“人能控制自己的长相吗?”

  有人回答:“可以。人的精神气质对长相影响极大。”

  每个人的后天长相其实都是自己的心态造成的。

  在杂志上看到这样一个故事:

  莉莉在外地参加一个会议时,同房间的是一位年长的女士,据说已六十出头,双眸有神,气质优雅从容,始终带着一脸温和的笑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十来岁。

  莉莉不由赞叹,原来六十岁的女人也可以这样美。

  她好奇地向阿姨请教美人经,可是阿姨送给莉莉的保养秘诀,只有四个字:“貌随心走。”

  她告诉莉莉,自己大半生凄苦,一生经历坎坷,离异,事业重挫,遭受各种人生危机,她也曾终日抱怨、歇斯底里,脸容破败不堪。

  后来才明白,女人的容貌是内心世界的反映,有个好的心态,外貌自然就会渗透出内在的美丽。

  一个郁郁寡欢的人和一个乐观的人,最终是两种面貌。人活的不过是心境。

  当人们的心情控制表情后,同样的表情在一张脸上待久了,就会被皮肤所记忆。

  一个人长时间处于负面的心态中,等于把丑陋的种子埋在了心里。

  每个人的“心理情绪图”,就是一个人美丑的“走势”。

人到中年,你的脸,就是你的心

  04

  喜乐之心,是最好的美容良方。

  心,才是容貌的根本。

  尤其是人到中年,一张脸写满斑驳,或者写满正气与温和,都在于心。

  心在内,呈现为情绪;而形于外,示人以美丑。

  人的怒气和愁苦,都会让容颜如同锦绣一样随着光阴破败。

  而喜乐的力量恰好相反。

  小美于形,大美于心。管好心,就等于管好脸。

  有人说:“所有的外境,都是你内心的影像。心有阳光,才能托起一张灿烂的脸。”

  无论任何年龄的人,当喜乐直抵心灵,呈现在脸上的自然是端庄美好。

  都说美丽有两种:一种是天生丽质,另一种是后天炼就。

  有些人对自己的相貌不满意,于是使用各种化妆品,甚至有人想到整容!

  其实,由丑变美最好的保养品,很简单,就是让自己多微笑,多感恩,多调整心态。

  只有当你真正开心起来,懂得对生活保持一种正面的好心情,你的美丽才会像给自己镀金一样闪闪发光。

  林清玄曾在《生命的化妆》中写过这样一件事:

  一次他询问一位有名气的化妆师:什么才是最好的化妆,如何让自己利用化妆来变美?

  这位化妆师却告诉他:“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

  只有改变人的气质,才能真正漂亮。

  一个人改变表相最好的方法,要从内里改革。

  胸怀喜乐之心,何尝不是对生命的化妆呢?

  当每个人了解欢喜的意义,心里常有感恩和愉悦的情绪在,脸就不会再揪在一起,容颜自会缓缓舒展。

  这样,美丽就被一点点定格在脸上了。

  平凡的面貌亦能在岁月中打磨得光彩照人。

  不思前不虑后的喜乐之心,既是治丑的良药,也是修心改相的关键。

  人活到最后,拼的是好心态。

  三千烦恼,莫过于拈花一笑。

  点个在看,喜乐的你,才是人生最美丽的版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