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到中年,为自己撑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人到中年,为自己撑船

2022-04-05 02:31:43 作者:琳小柒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人到中年,为自己撑船

  宋代诗人蒋捷在《一剪梅·舟过吴江》中写到:“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年少轻狂,总觉得人生路总是意气风发,可人到中年,回首来时路,总难免磕磕绊绊。

  越长大,肩上的负担越重;越成熟,身上的束缚越多。

  人生半坡,难免经历上下起伏、悲欢离合、是非曲直。

  读到过这样一句话:

  “生活是横在面前的一条大河,想要渡过去,只有自己为自己撑船。”

  悲欢并不相同,但每个人都有被雨淋湿的时候。

  庆幸的是,再卑微也有所坚持,再苦涩也透着希望。

  尝过生活的滋味,受过命运的左右,方才看清人生的真相。

  1

  中年,几多艰难

  活着从来都是一场修行,每个人都要学会一边受挫,一边成长。

  所有的一切,都要经过打磨;所有的希望,都从接受失望开始。

  公元805年,唐顺宗继位,一帮有识之士,想革新唐朝旧弊,于是发起了一场变革。

  然而,这场变法只持续了100多天,便被藩镇和宦官势力打压下来。

  皇帝被迫退位,王叔文赐死,刘禹锡、柳宗元等人,被贬至南蛮之地做官。

  彼时,刘禹锡正值意气风发,可却被命运捉弄,落得一败涂地。

  一路南下,一路被贬,命运一改再改,人生一变再变,所有人都觉得刘禹锡要沉沦下去。

  可他却一改最初的失落,站在秋风里高歌: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人生便是如此,有失必有得,所有的失去,都会在未来得到偿还。

  失望,或许是人生常态,而希望,永远是生命向前的力量。

  周国平说:“生活是好的,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前面总会有另一番不同的风光。”

  人到中年,或许生活艰难,但挺过去,就是旗开得胜,熬过去,便是柳暗花明。

  2

  底气,许多时候是钱给的

  人们常说:“一分钱难倒英雄汉,半点恩感动侠义人。”

  成年人的字典里,从没有“容易”二字,种种烦躁焦虑,往往都是因钱而起。

  《水浒传》中,杨志被高俅辞退官职,赶出府,无奈之下,只好当街叫卖自己的祖传宝刀,却被一泼皮百般刁难。

  若是寻常,杨志一走了之便是,可如今他身无分文,寸步难行,只能心存侥幸,希望此人买了宝刀。

  然而,泼皮见杨志一退再退,一忍再忍,便以为是怂弱之人,便想出言挑衅,夺了宝刀。

  杨志被逼无奈,一气之下,结果了泼皮,最终只能选择落草为寇。

  反观“小旋风”柴进,家世前朝皇族,手握丹书铁券,从不为钱财发愁,更因乐善好施,江湖人称“当世孟尝君”。

  有钱与没钱,过着不一样的人生。

  缺钱的人生,怎么过,都千难万难。

  钱看似庸俗,却是世间百态最好的诠释,没有它,便没有选择的权利,没有人生的自由。

  毛姆曾说:“人追求的当然不是财富,但必须要有足以维持尊严的生活,使自己能够不受阻挠的工作,能够慷慨,能够爽朗,能够独立。”

  这个世界,弱者,没有能力改变现状;贫者,却没有机会选择未来。

  钱是成年人的尊严,更是成年人的脊梁。

  活着很累,也很贵,但多一点钱,才会多一些选择的机会,才有说“不”的勇气。

人到中年,为自己撑船

  3

  家人,是最后的坚持

  有人说:“成年人的世界,从不是自己的。”

  人至中年,早已不属于自己,肩上扛着责任,背后站着家人。

  早已别无他求,只想着安安稳稳,照顾好家人,哪怕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心甘情愿。

  曾看过这么一个故事:

  一人在外吃过晚饭回家,却看到一个年过半百的大叔,依旧在摆摊卖东西。

  他好奇地问大叔,这么晚了,为啥还不收摊?

  大叔笑容中略有苦涩:“我有两个孩子,今年有一个要考大学,孩子她妈身体不行,家里就靠我一个人,我想多卖点钱。”

  成年人的字典里,没有“委屈”二字。

  处处小心,时时谨慎,哪怕力不从心,也要扛起自己的责任。

  因为要养家糊口,所以甘于容忍生活的酸楚;因为要扛住命运的重负,所以不能认命,只有拼命。

  面对生活,只有坚强,只能继续,别无选择。

  路可以回头看,但不能回头走,因为背后是自己所爱的人。

  有人说,余生,不是怂了,便是懂了。

  越成熟越明白,有家便是福气,哪怕自己受点委屈,也要维系这份幸福。

  每一个认真生活的中年人,都是家人心中的英雄。

  4

  命运,只能靠自己

  人到中年,外有事业工作要拼,内有妻儿父母要养,谁又能独善其身。

  年纪越大,背负越多,每一次咬牙坚持,只为隐藏内心的担忧。

  人生过半,终会发现,最容易忽略的却是自己,最值得依靠的只有自己。

  风很大,雨很疾,必须学会给自己撑伞。

  巫哲在《撒野》中说:“人活一辈子,总会有很多经历,各种各样的经历是你活过的证明。”

  面对生活的无奈与悲哀,无论什么时候,要把委屈和失望,化作责任与决心。

  人生起伏,唯有磨砺身心,振奋精神,坚持朝前走,方能望见属于自己的星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