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时光越老,人心越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时光越老,人心越淡

2022-03-16 05:34:41 作者:儒风君 · 夏荷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时光越老,人心越淡

  年轻的时候,我们事事都很在意,凡事都很用力。

  年岁渐长,才渐渐明白,太过用力的人生,竟是一场负重前行。

  作家白落梅曾说:“时光越老,人心越淡。”

  凡事看淡,不急切,不慌张,内心从容,才能品味人生的风景,活得坦然自在。

  1

  人情冷淡

  蔡康永曾说:“我鼓励大家做一个冷淡的人,过于热情不是一个人维持良好关系的方法。”

  人到中年,时间和精力都有限,如把所有闲暇时间都用在无意义的社交上,就没有时间提升自己。

  良好的社交关系,不是靠吃饭喝酒去维系,而是大家都能相互提供价值,各取所需。

  曾经听一位过来人,讲述他的亲身经历:

  十年前,他选择了自己经商,从事货车销售。

  这个行业中的经销商,为了增进彼此的业务往来,大家隔三差五就会请客吃饭。

  虽然他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但对这种饭局还是有约必应,从不拒绝,生怕错过了交流的机会。

  明明自己不能喝酒,在众人的劝说下,硬着头皮饮几杯,常常喝得微醺,引起身体不适。

  明明自己不爱打牌,酒足饭饱后,却被人硬拉去打牌,往往把白天辛苦赚来的钱,在牌桌上输个精光。

  几年下来,生意并没有因为这些应酬有丝毫进展,反而是自己身体不堪重负,一病不起。

  养病的那三年,他拒绝任何应酬,闲暇时间就健身学习,钻研业务。

  慢慢地,他的生意好起来,以前那些不愿意供货的厂商,也开始主动联系他寻求合作。

  我们曾经以为,朋友多了路好走,所以耗尽所有的时间和精力,去维护所谓的关系。

  后来才明白,路还是要自己默默地走,路走好了,朋友不请自来。

时光越老,人心越淡

  2

  欲望寡淡

  曾有人问希腊哲学家克里安德:“谁是世上最富有的人!”

  他说:“知足的人。”

  而不知满足的人,即使拥有再多,内心也是贫穷的。

  看过一个故事:

  从前,有个山民靠打柴为生,他长年累月地辛苦劳作,仍改变不了困顿局面。

  他经常在佛前烧香,祈求佛祖降临好运,帮他逃脱苦海。

  佛祖被感动,大发慈悲。

  有一天,山民无意中在山坳里挖出了一尊一百十来斤的金罗汉。

  转眼间,他就过上了他从前做梦都无法梦到的生活,又买房,又置地,生活一下就富裕了。

  可是这个山民只高兴了一阵,继而又犯起愁来,食不知味,睡不安稳。

  他的妻子劝了他几次都没效果,不由得高声埋怨起来:“偌大的家产,就是贼偷,一时也不能偷个精光,看你愁得像个丧气鬼!”

  山民懊恼地叹了口气说:“你一个妇道人家怎能理解我的愁事呢?”

  “十八尊罗汉我只挖到一个,其他十七尊不知在什么地方?要是那十七尊罗汉一齐归我所有,那该有多好啊!”

  人之所以痛苦,不是因为拥有的少,而是想要的太多。

  我们总是在跟人攀比,一生都在拼命追赶,活得疲惫不堪。

  却不愿停下脚步,回首自己走过的路,想想自己拥有的。

  孟子曾曰:“养心莫善于寡欲。”

  其实人人心中都有欲望,很难完全做到清心寡欲,但却可以做到将欲望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要知道,生命是有限的,贪图太多,人生就变成了一场负重前行,再无法体验到生活的快乐。

  生活本就艰难,人到中年,若还是心心念念那些难以实现的欲求,只会活得痛苦不堪。

  将目光放在眼前的小确幸,满足当下的拥有,往往能体验到生活的幸福。

时光越老,人心越淡

  3

  心思平淡

  古语有云:“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

  你越是在乎什么,什么就越折磨你;而越是以平常心对待,越是能轻松解决问题。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米诺负责整理在战争中死去和失踪者的最新纪录。

  每天,死亡者的消息接连不断地传来,这项任务必须分秒必争地处理,米诺精神高度紧张,小心翼翼地避免出任何差错。

  在压力和疲劳的袭击下,米诺患了结肠痉挛症。

  身体上的病痛使他忧心忡忡,他担心自己从此一蹶不振,又担心自己撑不到战争结束,不能活着回去见他的家人。

  在身体和心理的双重煎熬下,米诺终于倒下了,住进了医院。

  军医了解他的状况后,语重心长地对他说:

  “米诺,你身体上的疾病没有什么,真正的问题出在你的心里。我希望你把自己的生命想象成一个沙漏,上面尽管有成千上万的沙子,但流过中那条细缝时,都是平均而且缓慢的。”

  “人也一样,每天都有一大堆的工作等着去做,但是我们必须一次一件慢慢来,否则我们的精神就承受不了。”

  米诺得到了启示,身体很快恢复了正常。

  从那以后,他一直奉行着这种“沙漏哲学”,即使问题如成千上万的沙子般涌到面前,米诺也能沉着应对,不再杞人忧天,一次只做好一件工作。

  其实,在现实中,我们何尝不是一样,面对永远都做不完的事情,常感紧张、焦虑,甚至恐惧。

  往往内心兵荒马乱,却不得不负重前行。

  人到中年,精力大不如从前,拼的不再是你能咬牙坚持多久,而是要有一个好心态。

  如果总是思前想后,担心事情做不好,不等生活打击你,内耗就将自己击垮了。

  所以,凡事不要太在意,不要思虑太多,保持内心平静。

  永远要相信一句话:“你所担心的事,百分之九十都不会发生。”

  只有内心平静淡定,才能从容应对生活的压力;心如莲花,人生才会一路芬芳。

  儒风君说:

  杨绛先生说过一句话:

  “我们曾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

  什么都想拥有,事事都求圆满,人世间让我们贪恋牵挂的东西实在太多。

  保持淡然的心,掌握适当的度,心灵自然能够远离烦恼,回归平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