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穿不言,明知不问,闲事不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看穿不言,明知不问,闲事不管

2022-04-08 02:00:59 作者:小七妈咪&恋小暖 来源:书报文摘 阅读:载入中…

看穿不言,明知不问,闲事不管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有句话说得好:“会说是能力,不说是智慧,但恰到好处的沉默,却更让人感到安心。”

  正所谓言多必失、祸从口出。

  为人处世间,人要学会的是“看穿不言,明知不问,不多管闲事”。

  01

  洞察一切是本事,看穿不言是智慧。

  火眼金睛、洞穿一切是本事,看穿不言、言出必善才是大智慧。

  实战管理专家颜廷录曾分享自己请朋友吃饭的故事。

  多年未见的朋友知道颜廷录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出差,兴奋地约他一起吃饭。

  颜廷录很清楚朋友上有生病的母亲要伺候,下有上学的孩子要照顾,公司的效益也一直不好,所以在生活上比较拮据。

  看朋友如此热情,颜廷录还是答应了。

  朋友知道颜廷录喜欢吃火锅,所以提前预订了一家不错的火锅店。

  颜廷录听了,说:“火锅好是好,就是时间太长,推掉吧!”

  朋友继续建议去吃酸菜鱼。

  颜廷录编了个理由:“最近胃不大舒服,不敢吃辣的。”

  朋友一时间不知该去吃什么。

  颜廷录想了想,说:“我最喜欢吃西红柿炒鸡蛋,咱们找一家小馆子吧。”

  俩人一拍即合,到饭店后就点了西红柿炒鸡蛋和两个小菜。

  趁朋友上厕所的空档,颜廷录又点了一盘红烧肉、一个辣子鸡、一条鲤鱼,并提前买好了单。

  朋友见状,有些不好意思。

  颜廷录半开玩笑:“单都买了,还能浪费了不成?”

  于是,两人美美地享受了一顿大餐。

  《菜根谭》里说:“不责人小过,不发人阴私,不念人旧恶,三者可以养德,亦可以远害。”

  可在生活中没少见这样的事情:

  家庭突遭变故,有人却硬要在众人面前提起;

  本来和乐融融的聚会,有人却故意提起陈年伤心事;

  工作不如意,有人却不识趣地哪壶不开提哪壶;

  ……

  不分场合,以关心的名义,毫无顾虑地将别人的隐私公之于众,无异于往伤口上再撒把盐。

  看穿别人的窘迫却不大声喧哗,察觉别人的难处但默默给予帮助,才是深到骨子里的修养。

看穿不言,明知不问,闲事不管

  02

  有些场合,明知不问是尊重。

  1962年,作家刘白羽的长子滨滨患风湿性心脏病,到上海治疗。

  因为病情不见好转,又赶上刘白羽也生病住院,只得让妻子送病危的儿子回北京。

  作为好友的巴金夫妇,当天一大早便赶到刘白羽的病房。他们都知道滨滨的病情,但谁都不曾开口问一句,而是默默地在一边陪着。

  直到收到母子平安抵京的电话。

  当巴金夫妇起身告辞时,刘白羽执意送到医院门口,紧握着巴金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巴金却摆摆手,淡淡地说:“没什么,我只是刚好有空,陪陪你。”

  在某种场合,明知不问,反而是爱护、关心、理解,更是发自肺腑的尊重。

  与人相处,难的不是彬彬有礼、嘘寒问暖,而是有不问的默契和善意。

  前段时间,朋友跟我说起一件小事。

  因为在工作中出了点小差错,朋友被主管叫到办公室。

  他在里面大概待了半个多小时,领导的训斥声很大,估计全屋子的同事都听到了。

  当朋友灰溜溜从办公室出来回到工位时,觉得肯定要被大家议论一番,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

  但一旁的同事若无其事地忙着手里的活儿,根本不搭理他。

  只有一个经常八卦的同事,把朋友拉到茶水间,刨根问底地问:

  “你到底犯了什么错?”

  “领导没有为难你吧?”

  ……

  从此,朋友远离了那个爱八卦的同事。

  明知你难堪,还要撕你伤疤;明知你不悦,还要火上浇油;明知你有苦衷,还要步步紧逼。

  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还原真相,也并不是所有的解释都有必要,明知不问的会心一笑,远胜不合时宜的嘘长问短。

  这,才是一个人高明远识的善良。

看穿不言,明知不问,闲事不管

  03

  施以援手是友爱,多管闲事是越界。

  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应该互帮互助。

  但是当“帮助”对于对方来说越了界、过了线,适得其反,给人造成麻烦,那么就是多管闲事。

  《奇葩说》中冉高鸣说过一句颇有意思的话:“问渠哪得清如许,你先管好你自己。”

  看过一则寓言故事:

  主人养了一只狗守大院,养了一只猫抓老鼠。

  有一天,不知从哪里钻出许多老鼠,院内鼠患成灾。

  猫一下子忙开了,见鼠就抓,从早到晚忙得不亦乐乎。守门的狗也动起心思,上蹿下跳帮猫捉老鼠。

  凑巧的是,小偷趁着狗捉鼠的功夫溜进主人屋里,将贵重财物劫掠一空。

  主人发现后大怒,取下鞭子,对狗进行责罚:“你的职责是看门守院,不是抓老鼠。因为你的横插一手,让小偷逮到了机会。”

  这时,狗才明白,这就是多管闲事。

  多管闲事是超越权限的干预他人的事务。我们应在别人需要的时候,及时提供帮助,但如果多管闲事,失了分寸,触犯他人隐私,只会费力不讨好,讨人嫌。

  狄更斯在《德鲁德疑案》中写道:“最好的礼貌,是不要多管闲事。”

  曾经看过一个节目,男主角进入了一个新的工作环境,为了给大家留下好印象,他特别喜欢抢着帮别人做事,常常把自己弄得很辛苦也要帮别人完成。

  可这样的“热心肠”却没有换来别人的称赞,反倒让大家都很不喜欢他。

  因为他不是抢了别人的“功劳”,就是打乱了别人的计划。

  无论在职场或是生活中,尊重他人,适度帮助,不多管闲事,才能让彼此有一个舒适的人际氛围。

看穿不言,明知不问,闲事不管

  04

  《红楼梦》中有副对联: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看穿不言,是世事洞明的智慧;

  明知不问,是严于律己的教养;

  闲事不管,是人情练达的修养。

  别人的过错,知道就行,不必斤斤计较;别人的隐私,心知就好,不必强行揭穿;别人的事情,明白就好,不必横加干涉。

  这不是外圆内方的中庸之道,也不是明哲保身的人浮于事,而是一个人最高级的修养。

  点个在看,看好自己的心,管好自己的嘴,做好自己的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