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方式,就是与优秀的人同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方式,就是与优秀的人同行

2022-04-09 03:40:01 作者:老乐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方式,就是与优秀的人同行

  优秀,本身就是一个闪光的词。

  知乎上有个高赞视频:“关键时刻总有贵人相助是一种什么体验?”

  有人说,只有自己变“贵”才会遇到“贵人”。

  那一个不够“优秀” 的普通人,就一定和贵人绝缘了吗?

  《如何结交比你更优秀的人》一书的作者康妮说:

  普通人也可以通过主动积极地打造优质人脉圈,去不断为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遇到贵人。

  她出生于北京郊区的普通家庭,没有耀眼的家世背景,却凭借自己主动打造的人脉圈子在职场上一路过关斩将,成为个中高手。

  康妮认为,无论是谁,主动结交比自己更优秀的人,是不断升级人际关系和人脉圈的核心秘诀。

  01

  用破圈思维,建立自己的“人脉观”。

  有一句很流行的话:你的圈子,决定你的层次。

  每个人都有自己舒适的人际交往圈,在圈子里,大家有差不多的收入、差不多的经历,最重要的是有差不多的认知。

  当一个人在一个圈子里待久了,就很难实现个人成长的突破。

  职场新人的朋友圈,最多的是同为新人的职场菜鸟;

  而企业高管的朋友圈,则更多是和自己一样的职场精英。

  职场新人如果只在自己的圈子里努力,即使成为圈里最优秀的人,也不过就是“最优秀的菜鸟”而已。

  要想成为真正的高手,就必须有破圈思维,不断进入更高层次的“圈”。

  破圈最简单直接的方式,就是认识比自己更优秀的人。

  一个人若总是想办法跟比自己优秀的人交朋友,他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变得更优秀。

  康妮当年就读的是北京最好的高中,在一众学霸同学中,她的成绩就显得平平无奇,经常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

  康妮总是找各种机会认识本班甚至其他班的优秀同学,和他们交朋友,让他们给自己讲题。

  在她看来,这么好的学霸资源,不用就是暴殄天物。

  很快,她就在学霸们的帮助下也成了学霸,最终高考以全市第五名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

  就这样顺理成章地让自己有了更大更好的“资源池”,人脉也就更上一层楼。

  想想另外一种可能性,康妮只和跟自己成绩差不多的同学交朋友。

  她依然会很刻苦很努力,也许也能考上好学校。

  但一来学得更困难,二来她的朋友中少了很多“学霸”,那么她的“朋友圈”就和现在大相径庭了。

  这绝不是要以成绩论英雄,只是在说明一个道理。

  和更优秀的人做朋友,不仅会事半功倍,也会更容易遇见更多优秀的人。

  康妮在高中时未必能想到刻意去建立和经营自己的人脉,但她的经历让她意识到了跟优秀的人做朋友的好处,这是她刻意经营人脉的开始。

  从此,她每一次的破圈升级,都建立在人脉升级的基础之上。

  你的人脉在哪里,就会带你去哪里。

  因此,你想去哪里,就该在通往要去的路上提前构建人脉。

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方式,就是与优秀的人同行

  02

  用成长型思维,打破堵住人脉的“墙”。

  成功学大师卡耐基说过:

  “专业知识在一个人成功中的作用只占15%,而其余的85%则取决于人际关系。”

  然而对于“自卑”者而言,建立优质的人脉圈却是他们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愿望。

  自卑,担心对方瞧不起自己;

  心虚,觉得自己在高攀对方;

  胆怯,怕对方不搭理自己;

  尴尬,跟对方没有话题……

  这些自卑、心虚、胆怯和尴尬的想法,就是堵住人脉的“墙”。

  拆除这些墙,是积累人脉不得不做的事情。

  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罗尔·徳韦克提出的“成长型思维”,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办法。

  成长型思维认为人的心智、能力是可以改变的。

  简单来说,就是现在不会的事情,可以学会;

  现在没做好的事情,通过练习以后可以做好;

  现在失败的实验,通过改进方法可以成功。

  和成长型思维对应的是固定型思维。后者认为智力、心智等等都是天生的,是一成不变的。

  第一次跟行业内的前辈或高手要微信,人家不理。

  有人会把原因归结为,他就是看不起我们这种小人物。

  把他人和自己的关系以当下的身份地位固定下来,认为这样的关系就是确定的,这就是固定思维。

  拥有成长型思维的人,会将这件事解读为,对他而言,我只是个陌生人,他不了解我的能力和为人,所以拒绝我,我应该找机会让他了解我。

  这种思维认为,关系是会随着了解而改变的。

  剽悍一只猫,从一个普通的中学补习老师几乎一夜蹿红,成为著名的社群商业顾问,被人称为“猫叔”,靠的就是从零开始搭建自己的人脉圈。

  当年名不见经传的他,立下的第一个flag就是一年内见100个牛人。

  他定义的牛人,就是某个行业内最顶尖的高手。

  当时的猫叔没有强大的背景,要见牛人当然会遭到拒绝。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经历几次挫折大概就会放弃,把失败归结为牛人都是很骄傲的,根本不待见普通人。

  可猫叔不这样想,他认为对方的拒绝一定是因为自己的功夫没做到家。

  他换位思考,设想自己是名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陌生人慕名而来,自己也不会轻易就见的,所以关键是要打破对方的戒备心理。

  于是,他想办法在简书弄到了一个“首席采访员”的title。

  利用这个身份,他很快就和很多业内大咖见面并建立了合作关系。

  猫叔的经历告诉我们,在建立人脉的过程中,有些“墙”看起来很厚,但只要积极地想办法,拆掉它们绝非不可能。

  成长型思维,就是从更积极的角度去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而不是被问题挡住。

  如果自我介绍不够吸引人,那么去学习如何写一份有亮点的自我介绍;

  如果衣着不够得体,就去学习该如何根据自己的气质和特点搭配衣服;

  如果没有共同的话题让交流有点尴尬,那就多准备一些话题。

  每一次遇到的问题看似是建立良好人脉的“墙”,但实际上它们不过是用“墙”的方式告诉我们需要成长、需要进步的方向在哪里。

  每一次不成功的经历,都是成长和学习的机会。

一个人成长最快的方式,就是与优秀的人同行

  03

  用利他思维,扩张自己的人脉圈。

  新精英生涯创始人古典说:

  “投资人脉的最优方式就是在要去的方向,提前帮助你未来的贵人。”

  扩张人脉圈的核心不是“求人”,而是“助人”。

  美国心理学博士亨利·克劳德说过:“优质关系中的每个人都在进步。”

  就是说,不断优化的人脉圈,需要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得收益。

  你能为他人做什么,决定了他人愿意为你做什么;

  你帮助自己的朋友变得更强,也就是在间接地让自己的人脉变得更强。

  贾玲是家喻户晓的演员,她的人脉在圈内自是不用多说。

  她成立大碗娱乐后,第一个就签下了自己的好朋友张小斐。

  彼时张小斐没有名气,没有好的作品。

  但贾玲知道,张小斐不缺演技,只是缺人脉缺机会,而她有能力为小斐创造机会。

  电影《你好,李焕英》开拍,贾玲安排张小斐出演自己的“母亲”一角。

  之后张小斐凭借这个角色大火,资源也变得丰富了,她和贾玲的关系也变得更亲密,更坚固。

  表面上看,是贾玲帮助了张小斐,实际上,她不也为自己的“人脉圈”锦上添花了吗?

  事实上,贾玲的乐于助人也恰恰正是她人缘好、人脉广的根本原因。

  人脉不是一条绳索,并非越长越好;

  它是一张网,越多的连接点才更结实有效。

  从小,我们就被灌输了很多关于“竞争”的观念,把思维限制在“资源有限”的框框里,这种“非你即我”的观念是极其狭隘的。

  扩张自己的人脉圈,不是去抢夺别人的资源。

  恰恰相反, 尽可能地分享自己的资源让他人获益,才是让自己变得更强人脉的利器——利他终利己。

  ▽

  与智者同行,自会不同反响;与高人为伍,才能登上巅峰。

  “贵人”并非可遇不可求的,人和人的缘分完全可以创造。

  主动、真诚、利他,是万能的吸引力。

  经营人脉绝不是什么拜高踩低的“职场厚黑学”,而是真正相信每个人都有特长,同时也真正相信自己能为他人带来价值。

  得贵人提携最好的办法,就是一直在让自己成为别人的“贵人”。

  点个在看,与朋友们共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