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只饥饿的老虎,让我懂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只饥饿的老虎,让我懂得……

2022-04-16 02:22:22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01

  有一个人在森林中漫游的时候,突然遇见了一只饥饿老虎,老虎大吼一声就扑了上来。

  他立刻用生平最大的力气和最快的速度逃开,但是老虎紧追不舍,他一直跑一直跑一直跑,最后被老虎逼入了断崖边上。

  站在悬崖边上,他想:与其被老虎捉到,活活被咬、肢解,还不如跳入悬崖,说不定还有一线生机。

  他纵身跳入悬崖,非常幸运的卡在一棵树上,那是长在断崖边的梅树,树上结满了梅子。

  正在庆幸的时候,他听到断崖深处传来巨大的吼声,往崖底望去,原来有一只凶猛的狮子正抬头看着他。

  狮子的声音使他心颤,但转念一想:狮子与老虎是相同的猛兽,被甚么吃掉,都是一样的。

  当他一放下心,又听见了一阵声音,仔细一看,一黑一白的两只老鼠,正用力地咬着梅树的树干。

  他先是一阵惊慌,立刻又放心了,他想:被老鼠咬断树干跌死,总比被狮子咬好。

  情绪平复下来后,他感到肚子有点饿,看到梅子长得正好,就采了一些吃起来。

  他觉得一辈子从没吃过那么好吃的梅子,找到一个三角形树丫休息,他想着:既然迟早都要死,不如在死前好好睡上一觉吧!

  他在树上沉沉的睡去了。

一只饥饿的老虎,让我懂得……

  睡醒之后,他发现黑白老鼠不见了,老虎、狮子也不见了。他顺着树枝,小心翼翼的攀上悬崖,终于脱离险境。

  原来就在他睡着的时候,饥饿的老虎按捺不住,终于大吼一声,跳下悬崖。

  黑白老鼠听到老虎的吼声,惊慌逃走了。

  跳下悬崖的老虎与崖下的狮子展开激烈的打斗,双双负伤逃走了。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危机和困难,成长的路上也布满坎坷。

  每个人身后,都有一只饥饿的老虎在奋力追赶,试图扑倒我们,还会有老鼠不断给我们制造麻烦。

  但即使在最糟糕的时候,也不要怨天尤人,更不能放弃希望。

  正如有句话所说:

  乐观者在灾祸中看到机会;悲观者在机会中看到灾祸。

  很多时候,你的心态,决定了你的状态。

  心态不好,你将永远是个弱者。

一只饥饿的老虎,让我懂得……

  02

  在生活中,“饥饿的老虎”无处不在。

  它可能是外面环境带来的危机,也可能是藏在我们心里的一些内耗。

  在饶雪漫小说《离歌》里,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出身优渥的毛北,从小受父母宠爱,在他的前半生中,一切似乎都顺风顺水。

  不出意外的话,他应该会成功考到北大,从此走上人生巅峰。

  可不幸的是,高考当天早上,他出门太过匆忙,把准考证落在了家里,耽误了一门考试。

  一回到家,他就把自己锁在房间里,任由别人怎么叫,他都不出来。

  崩溃的他,连后面几门考试也干脆都放弃了。

  高考结束当晚,毛北留下一封遗书,然后从窗户一跃而下。

  遗书上只短短写了一行字:我是个失败者。

  一个原本前途光明的孩子,就这样毁在了自己臆想的痛苦之中。

一只饥饿的老虎,让我懂得……

  心理学家阿德勒曾说过:

  我们的烦恼和痛苦都不是因为事情本身,而是因为我们加在这些事情上的观念。

  很多时候,坏心态能够毁掉一个人,就像故事中的毛北,受不了缺席考试的打击,最终导致了一场悲剧。

  想起有位哲学家说过的一段话:“人要么驾驭生命,要么让生命驾驭你。”

  一个人能否掌控自己的命运,取决于他对待挫折、对待生命的态度。

  人生在世,总会有困难和挫折限制着你。

  心态不好的人,觉得这些都是磨难,觉得日子会一直苦,没有尽头;

  而心态好的人,则会把发生的事当成垫脚石,当做一场人生历练,锲而不舍地努力,不断成长。

  生活越难熬,心态越得好。

  无论身处何地,遭遇何事,保持一个好心态,让生命张弛有度,日子才会越过越舒心。

一只饥饿的老虎,让我懂得……

  03

  歌德说:“人之幸福,全在于心之幸福。”

  在逆境中,生命的质量,更多取决于我们心的质量。

  有这样的一个小故事。

  从前有位大师,瞅见他的一位徒弟整天陷入自怨自艾中,就吩咐徒弟取一些盐来。

  大师把部分盐倒入一个水杯里,搅拌溶化,让徒弟喝了一口。

  徒弟喝了一口立即吐了出来,抱怨说:“咸死了。”

  大师笑而不语,让徒弟带上剩下的盐跟着自己去湖边。

  他把盐全都撒进水里,同样叫徒弟喝一口湖水,大师问:“尝到咸味了吗?”

  徒弟说:“没有。”

  人生的苦痛和悲伤,就如同数量有限的盐,痛苦和悲伤的程度,就取决我们内心容积的大小。

一只饥饿的老虎,让我懂得……

  内心容积窄了,鸡毛蒜皮的事也足以让我们愁眉苦脸;内心容积宽一点,再大的苦难也可轻而易举地放下。

  想起亚里士多德说过的一句话:“没有谁能折磨一个人,除了他自己。”

  当你学会用心态掌控心情,你就能够驾驭生命,任何生活的低洼也都能轻松地跨过去。

  天塌下来,你可以想着还有高个子顶着;

  重要的考试失利了,还可以想着条条大道通罗马;

  公司倒闭破产了,也可以在心里琢磨,大不了像如史玉柱一样东山再起。

  《看见》里有一句话:“强大的人,不是能征服什么,而是能承受什么。”

  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冷静应对一切。

  人生多歧路,唯有多看开。

  当你懂得了从容淡定的智慧,能够笑对人生风雨,一切也就顺了。

一只饥饿的老虎,让我懂得……

  04

  很喜欢这样一段话:

  你若泰然自若,纵使脚下荆棘满布,眼前皆是疮痍,照样也能从荒芜中走出繁华与风景。

  你若妄自菲薄,每天紧盯着眼前的痛苦,任由挫败感吞噬自己的人生,最终只有满盘皆输。

  心态,决定人的一生,心态对了,人生就顺了。

  人生,就是一场虎口脱险的旅程。

  从来到世界上那一刻开始,各种困境、苦难就像饥饿的老虎一直追赶着我们。

  人活一世,活的是心情,拼的是心态。

  拥有一个好的心态,不管遭遇什么困境,你都能变得更加从容和淡定。

  点个在看,人生路上,愿你我心宽如海,坦然无畏,放得下过去,也装得了未来。

  与朋友共勉。

  *作者:晚君,来源:每晚一卷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