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高雅,叫淡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有一种高雅,叫淡泊

2022-04-20 01:23:41 作者:彩云追月 来源: 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高雅,叫淡泊

  人生实苦,要让自己活得轻松些,快乐些,必须看轻红尘事,淡泊名与利。

  人生在世要与三大敌人抗争,一是贪欲,二是权欲,三是虚荣心。贪欲让人利令智昏,六亲不认;权欲让人投机钻营,不顾廉耻;虚荣心则让人千方百计,忘乎所以。这三大敌人害人不浅,令人整天痛苦不堪。

  人来世上走一遭,淡泊宁静最重要。名利皆为身外物,有何必要不忍抛?

有一种高雅,叫淡泊

  淡然恬静之人,都能做到得而不喜,失而不忧,从来不会被外物左右,月亮圆缺不肖说,天空阴晴莫在意,花开花落顺其然,云卷云舒任由之。

  淡泊,不是力不能及的无奈,不是孤芳自赏的清高,不是碌碌无为的哀叹,也不是自我安慰的可怜,更不是假装轻松的表演。淡泊,它是超脱世俗的不凡,它是面对生活的达观。

有一种高雅,叫淡泊

  淡泊名利的人,才能生活简单,生活简单的人,才能远离烦恼,远离烦恼的人,才能活得舒坦。

  淡泊名利的人,才会有一个好心情,好心情,就是人生唯一不能被剥夺的财富。人们一旦没有名利欲望的诱惑,就会过得快快乐乐。昨天,也许他们曾经失意过,落魄过,痛苦过,但是他们不会为其懊悔;今天,也许他们正在苦着累着,也许有挫折坎坷,但是依然在努力拼搏;明天,也许前面有成有败,有失有得,但是他们不会为之忧愁退却。他们总能顺其自然,随遇而安;他们总能笑口常开,从容恬淡。

有一种高雅,叫淡泊

  真正的淡泊名利,做起来不易。世上没有不为名利的超人,只有善待名利的智者。智者之所以不轻易为名利所动,那是因为他们有着一种常人不及的品质——淡泊!

  对待名利,有人主张淡泊:孔明在《诫子书》里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有人主张角逐:“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有人清心寡欲:后汉梁鸿,甘愿放弃名利,淡然隐居山野;陶渊明的淡泊:不为五斗米折腰,乐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钱钟书是一名可敬的鸿儒,但他踏踏实实,淡泊自守,不图虚名,宠辱不惊。他不喜欢接受采访,经常闭门谢客,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名望,终身成为一位很有建树的大学问家。

有一种高雅,叫淡泊

  淡泊是一种高雅,淡泊是一种快乐,淡泊,是寒雪中盛开的梅花,淡泊让人们的境界得到了提升,淡泊让人们的灵魂得到了净化。

  淡泊最美!淡泊真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