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间小菜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间小菜园

2016-06-10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乡间小菜园

  乡间小菜园

  晨风携来黄瓜清香;阳光和煦沐浴着玉米叶盈盈的笑脸;透红的西红柿随风摇动着柔嫩的臂膀;亭亭玉立的小葱苗儿一身青翠排列成行;水灵灵的韭菜肩并肩,你簇我拥争先传递着生机与希望……

  在乡下,各信用社都会开辟一块小菜园,一来各社员工能够吃到新鲜的水果蔬菜,再则就是从播种到丰收,员工们都在精心照料这个小菜园,大家在劳动过程中会体味到另有一番情趣。

  单位的这片菜地其前身是杂草的天下。后来在主任的带领下,早耕晚种,施肥浇水,方才化身为这一方希望之地。傍晚时分,端坐在院子中央,手捧一杯茶,感受着古人“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惬意情怀。夏日的傍晚悠长、美丽,热了一天的天空、树林、草丛、房屋……变得越来越凉爽、宁静。

  置身于满园绿色,鸟儿在枝头雀跃欢腾,我忘却了自身的存在,忘却了工作的疲倦,融化在这温馨生活和恬静的岁月中。

  芝兰生于幽谷,不因无人问津而不劳,这是淡泊以明志;梅花开于墙隅,不因阳光不照而不香,这是自信的力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算得上是个淡泊者,“一箪食,一瓢饮,不改其乐”。淡泊是一份豁达心态,是一份明悟的觉然。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一种淡泊,没有极大的勇气、决心和毅力是做不到的。(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佛说:有求皆苦;道说:清心寡欲方得道;人说:人到无求品自高。人的一生要有许多选择,其中,名利关是最狭长最难选择的,可谓生命不息名利不止。在名利关口面前,人们的选择大致有两种:一种是追名逐利,一种是淡泊名利。不同的名利态度,对于人生的为人本色、性情意趣、价值取向都会产生不同的影响和效果。淡泊于名利,是做人的崇高境界。淡泊并不是力不能及的无奈,也不是心满意足的自赏,更不是碌碌无为的哀叹,淡泊就是超脱世俗的诱惑和困扰,实实在在地对待一切,豁达客观地看待一切的生活。

  播种如同人生,其过程就是享受这份淡泊宁静的情怀。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间小菜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