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是良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爱,是良方

2022-04-21 01:03:36 作者:董颖 来源:婚姻与家庭·性情读本 阅读:载入中…

爱,是良方

  每年的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我们总能看到很多关爱自闭症的报道和活动。大家对这种疾病或多或少有些了解,所以一提到这个群体,首先想到他们是“星星的孩子”,或许擅长绘画或其他艺术。

  星星的孩子,这个美好的称谓代表了人们对孤独症群体的期许,我也曾经在网上拍下孤独症孩子的画作,并写下了鼓励他们的话。但是这些关爱太过表面了,真正的爱和关心,其实体现在平时生活中,衣食住行的日常琐事上,更需要的是全社会的理解与家人无私的付出。

  关于社会的理解,首先我们要知道,在这个群体中,只有极少数有超人的绘画天赋,和我们一样,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并没有什么独特的艺术细胞。所以能够登上媒体,被我们所关注到的孤独症儿童只是少数。

  至于家人无私的爱与付出,同样很不简单。有的家庭,在得知孩子情况后,首先想到的是放弃,仅提供温饱,不提供温情,缺爱对于孩子的成长很可怕。这类父母的问题是显性的,其实还有一种隐性的,以爱为初衷的行为,同样会伤害孩子。一些父母,寄希望于用嚴苛的训练和康复治疗,让孩子变成正常人,虽然初心是好的,但适不适合孩子、能不能让孩子感受到爱,却差别很大。有些孩子在痛苦的训练中找不到任何快乐,感受不到爱。

  不论是孤独症还是其他疾病,每个孩子都渴望爱,也都有感知爱的能力,一个人对自己好不好,是不是发自真心,就连刚出生的婴儿都有感觉。所以不论我们想对孩子做什么,都不要忘了把爱和包容放在第一位,不要因为没有达到预期就暴躁、抓狂甚至崩溃,进而有心或无心地做出伤害孩子的行为。

  不论孩子生来怎样,他都是由我们带到这个世界上的,都是我们带着爱孕育的生命。我们用爱投之,对方永远都能感受到,并且会以他的方式回应我们。

  因为爱,才是治愈一切困难和伤痛的良方

  [—详见P9《他们不是天才,而是孩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是良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