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内心强大的人:事来扛住,事过翻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事来扛住,事过翻篇

2022-05-03 02:31:23 作者:洞见·安娜贝苏 来源:洞见 阅读:载入中…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事来扛住,事过翻篇

  未事不可先迎,遇事不可过忧,既事不可留住。

  周国平在《人生不较劲》里写:

  “人无法支配自己的命运,但可以支配对待命运的态度,平静地承受落在自己头上不可避免的遭遇。”

  一个人处理事情的态度,藏着他的见识修养,也决定他的生活走向。

  遇事最有水平的处理方式:事来则扛,事过翻篇。

  01

  事来扛住

  杜拉斯的笔下,有一篇《断水人》。

  在法国东部一个小镇上,一家人住在火车站附近废弃的屋子里。

  因为极度贫困,他们已经很久没交水电费和煤气费了。

  烈日炎炎的天气,自来水公司的人员,切断了他们的供水。

  女人带着两个孩子,一个四岁,一个一岁半,他们干渴难耐,也没办法洗澡。

  男人在镇上打零工。男人晚上回来之后,跟女人一人搂着一个孩子,在家旁边的铁轨上卧轨自杀了……

  读到这个故事时,只感觉无比唏嘘。

  这个世界,总有很多令我们崩溃的事。

  感情受挫、工作不顺,创业失败……日子过得越久,便越懂得杨绛先生那句“这世上没有不带伤的人。”

  区别在于,有人在伤痛里沉沦,放弃余生,也有人扛住命运起伏,迎来了新生。

  作家@老杨的猫头鹰有位朋友,叫老吴

  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因为斗殴进了监狱,母亲撇下一大家子人离家出走了。

  一贫如洗的家中,只剩下老吴和他卧病在床的奶奶、嗷嗷待哺的弟弟。

  作为家中唯一的“顶梁柱”,年幼的他不得不扛起责任。

  那些年头,老吴白天去捡塑料瓶,晚上到饭馆里刷碗,年纪稍大一点就去做洗车工、搬家工……

  最难的时候,他打了三份工,每天只睡两到三个小时,为了省钱,买最便宜的馒头,就着白开水往下咽。

  老吴就这么默不作声地扛着,辛苦劳累地奔着,但好在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

  回望过往艰辛,他很淡定,“当我发现不论多糟糕的事都弄不死我的时候,我就彻底释然了。”

  说这话的时候,老吴已经开了自己的工作室,闲时他与人聊茶艺,谈文学,讨论人工智能的走向。

  谈笑之间,仿佛那些苦难从未在他身上发生过。

  《岛上书店》里有这么一段话:“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最痛苦的那几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辽阔。”

  撑不住,你的人生戛然而止。

  撑住了,你会发现苦难不过是磨砺的另一个代名词。

  人应该像蒲公英的种子,生活的风把我们吹到哪里,我们便在哪里落地生根。

  这是坚韧的生命力,也是一个人了不起的自愈力。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事来扛住,事过翻篇

  02

  事过翻篇

  作家亦舒有次去倪匡家做客,看到花园里的绿植郁郁葱葱的,特别喜欢。

  她便问道:“你家的盆栽养得那么好,有什么秘诀吗?”

  倪匡笑着说:“其实很简单,无非就是死的丢掉,再买新的。”

  养盆栽如此,我们的生活也当如此。

  已过的事情,不必再追;过往的伤害,学会放下。

  我有一位朋友,当年跟他的合作伙伴一起办公司,经过数年摸爬滚打,终于在行业内站稳脚跟。

  然而,当某天公司陷入巨大债务危机时,合作伙伴不仅没有鼎力相助,反而跳槽去了别的公司,还带走了大批的客户。

  这对于原本就举步维艰的朋友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那些日子,他四处求人,熬掉了好多头发,才最终力挽狂澜救回了公司。

  后来,当他因为某个项目跟曾经的“背叛者”再次坐在一个桌上的时候,竟然也能在餐桌上言笑晏晏。

  朋友说,面对这种忘恩负义的人,他很想一个巴掌呼过去,后来想想却忍住了。

  陈年的旧账,若是反复撕扯,只会让自己陷得更深,也会让局面变得更加难堪。

  成年人的强大,或许就是在谈笑间将过往恩怨全数咽下,再用被委屈撑大的格局,去成全自己的余生。

  巴尔扎克曾说,人生不忘记许多,生活便无法继续。

  生命中那些令我们不甘的事,终究已成过去;那些曾经我们怨恨的人,终究只是生活中的路人。

  日子总是要往前走的,不能老是回头看。

  世事犹如书籍,一页一页翻过去了,才能接着书写新的篇章。

真正内心强大的人:事来扛住,事过翻篇

  03

  很喜欢这么一句话:生活不是盯着伤心事盯出来的,而是昂首挺胸朝着朝阳一步步走出来的。

  事来扛住是本事,事过翻篇是格局。

  有这么一个女子,从小过着锦衣玉食、众星捧月的生活。

  然而婚后,原本岁月静好的生活,突然向她张开了血盆大口。

  丈夫出轨年轻寡妇,后来又去折腾创业,屡遭重创。

  日子捉襟见肘之际,她拖着孩子,扛起生活的重担,做数份工作补贴家用。

  生活刚有起色,丈夫又被打成“右派”,在狱中凄惨离世。

  后来的岁月里,她更是经受过无数次“致命打击”:

  财产被充公,被剃头游街,被下放到农村养猪、挖河泥,清洗装满屎尿的马桶……

  同去的很多人捱不住,纷纷自杀,只有她挺了过来。

  等到终于熬出头了,回首往事时,她却没有丝毫怨恨。

  对带给她诸多伤害的丈夫,她没说过半句坏话,反而在孩子面前夸他们的爸爸。

  对那些特殊年代里给了她莫大耻辱的女干部,她也没有任何怨怼。

  她说:

  “我在曾经的生活中学到很多东西,如果生活一直顺遂,我永远也不知道自己心有多大,能对付多少事。而现在,我有着丰富的一生。”

  她,是被称为“上海最后的贵族”的郭婉莹。

  我常在想,一个人,需要具备多么强大的心脏,才可以淡然说起那些惨痛的过往;

  一个人,需要多大的格局,才能在谈笑间将一切伤痕全数遗忘。

  将苦难当做赠礼,把伤痕当做勋章,这位从未断过精神脊梁的女性让我们看到:

  最能体现生命波澜壮阔的,是身处困顿时的刚毅,和敢与往事和解的勇气。

  一个人真正的强大,是既能坐看风起云涌,亦能笑观花开花落。

  风来,在飘摇中依旧脚步铿锵;风去,在劫后余生中重归心灵的平静。

  ▽

  沈复在《浮生六记》中写道:

  “未事不可先迎,遇事不可过忧,既事不可留住,听其自来,应以自然,任其自去。”

  际遇起伏之际,拿得起,尘埃落定之后,放得下。

  如此,才能熬过命运的动荡起伏,走到生命的丰饶之地。

  点个在看,走过世事沧桑,越过惊涛骇浪,愿你依然内心无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