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小小说:《请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小小说:《请客》

2022-05-04 02:46:41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内容来源:《检察日报》,图文综合自网络

官场小小说:《请客》

  1

  儿子拿到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那天,老林就决定了要请客。老林家并不富裕,在村里还算比较穷的,但他觉得这个客必须得请,总要答谢儿子的老师啊!

  定下日子后,老林给儿子的班主任打电话,说了请客的事,还请他通知一下其他各科的老师。班主任先是推辞,经不住老林左劝右说,还是同意了。

  请客那天,老林早早来到镇上,等在酒店门口。正午时分,大家到齐。一落座,老林就把菜单递到班主任面前。班主任拿过菜单,也不客气,几荤几素几凉几热很快就点好了。点完菜,班主任问老林:“你看这几样行不?”老林也不好仔细看都点了哪些菜,只扫了一眼就笑着说:“可以,可以的!”班主任又望向大家,“菜点好了,喝啥酒?反正今天高兴,要喝就喝好点的。”几位老师说:“那就喝好点的吧。”“喝‘五粮春’?”“行啊。”

  一听“五粮春”,老林的心就开始抽痛。他知道这酒一百多元一瓶,一瓶酒就是一百多斤包谷啊。

  2

  酒一上桌,班主任想先给老林倒一杯。老林忙用双手盖住杯子,涨红着脸说“我不喝酒”。班主任看了老林一眼,“不会吧?”“真的不喝!你们慢慢喝,我喝茶陪你们。”班主任笑了笑,也不勉强。

  看着那些自己都叫不上名的好菜,老林一直没动筷子。班主任问他,“你咋不吃呢?”老林不好意思地朝大家笑笑,“我胃不太舒服,啥都不想吃。”“怎么会这样,你没去看看是啥问题?”“没啥问题,老毛病了。”“老毛病也要去看看,孩子刚上大学,以后用钱的地方多着呢,你可不能垮。”

  老林忙点头答应,然后端起茶杯开始敬酒。老师们也不含糊,老林来敬酒,他们都一口干。不一会儿,一瓶酒喝完了。老林看着倒空的酒瓶,心里又痛起来。

  第二瓶酒快喝完时,酒席也接近尾声。老林问:“喝好了吗,还要不要酒?”大家都说不要了,再喝就醉了。老林去了趟洗手间,回来时酒席已散,他急慌慌地问:“你们谁把钱先交了?”大家看着老林,都笑而不答。班主任过来拍拍老林的肩,“今天我们打平伙。要不是早就说好打平伙,大家还不来呢!”

  老林站在那,双眼潮潮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