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折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折腾

2022-05-05 01:33:32 作者:胡正彬 来源:《检察日报》 阅读:载入中…

折腾

  牛超凡今年五十三岁,再过一年就要内退了。

  因为老干部太多,公司有规定:科级干部五十四,处级干部五十五就内部退养,简称内退。内退以后,拿原岗位工资的百分之六十,直到六十岁正式退休。这样既为企业节约了工资,又为年轻人腾出了位置,一举两得。

  很多干部不想内退,但牛超凡与众不同,他觉得内退是好事,还把更远的退休后的生活都规划好了:回老家种菜,种绿色无公害蔬菜,不下化肥不打农药,自己吃送亲友,剩下的可以卖。

  牛超凡现在的职务是机修车间主任,正科级,这个岗位不清闲,有时甚至累死累活。“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也该歇歇了。”他常用这句话安慰自己。

  就在牛超凡安心等待内退的时候,有个人找上门来,是周鹏举。说起此人,全公司没有不知道的:董事长的侄子。他没有职务,只是公司销售部一個普通员工,可能量极大,不仅自己做生意,还当地下组织部长。据说很多人的提拔都跟他有关,只要他答应的事,一定能办成。事情不能白办,要花钱,但他很守信用,办不成的一分钱不收。

  周鹏举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在牛超凡手下干过,两人关系还不错,那时他叔还不是董事长,周鹏举也很低调。后来周鹏举发达了,牛超凡从没找过他,一直守着“努力工作,顺其自然”的人生信条。

  周鹏举为牛超凡带来一个好消息:总公司在青海的分公司缺一名管机电的副总经理,级别是副处级,很多人都想去,周鹏举想照顾自己的老领导。只要二十万辛苦费就能办,先交钱,办不成退款。

  提副处当然是好事,但牛超凡委婉拒绝了,说自己年纪大,不想再折腾了,让年轻人去锻炼吧。

  没想到,周鹏举像是认定了牛超凡,屡次三番地来做工作。

  诱惑实在太大,想了几天,牛超凡硬是想通了,给了周鹏举二十万。十天后,调令就下来了。

  牛超凡当了三个月副总经理,出事了。先是董事长被查,接着周鹏举也被查,然后周鹏举把牛超凡供了出来。买官事败,不但二十万打了水漂,职务也没了,还一撸到底,让牛超凡成了平头百姓。因为工人都是六十岁退休,牛超凡还要熬六年,而且不是在老家,是在青海。

  后来,牛超凡才知道,自己去青海当副总是公司班子会研究决定的,只是还没通知到自己,叫周鹏举钻了空子。不花这二十万,自己也要去当副总的。

  牛超凡那个悔呀,真想扇自己一百个大嘴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折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