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放下面子,放低期待,放过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放下面子,放低期待,放过自己

2022-05-08 02:16:56 作者:儒风君 · 羊驼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放下面子,放低期待,放过自己

  有人说:“到了中年,多的是糟心事,烦心人。

  闭眼想的,全是生活的柴米油盐;睁眼看的,又都是需要你顾及的人和事。”

  中年人的世界,从来没有谁比谁更容易,多数人看似风光无限,实则落魄潦倒;面上春风得意,面下却愁容惨淡。

  人到中年,岁月不饶人,但人生在世,我们终归要饶恕自己。

  那些放不下的,终将过去;而那些得不到的,也终会释怀。

  人这辈子,最好的活法便是:放下面子,放低期待,放过自己。

  1

  放下面子

  很赞同一句话:“面子,是这个世上最难放下,却又最没用的东西。”

  人到中年,越发觉得,这世上最不值钱的便是面子。

  谋生事大,面子事小,放下面子赚钱,才是中年人最大的体面。

  在《一地鸡毛》这本书中,小林是村里名人。

  作为那个年代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他不仅有像样的工作,还能娶上城里的媳妇,并且还在北京买了房。

  于是,村里的亲戚朋友到了北京,都来找他帮忙,他抹不开面子,什么要求都答应。

  但因为女儿还在幼年,自己的日子都捉襟见肘,哪里还有钱来招待老家的人。

  为了在亲戚面前维持体面,小林戒了自己最爱的啤酒,妻子也只能偶尔吃一次喜欢的炒肝。

  直到一次,小林遇见大学同学“小李白”,才彻底放下了自己的面子。

  “小李白”为了养家糊口,摆摊卖板鸭,邀请他来帮几天忙,并开出了10元/1小时的高价。

  刚开始,小林觉得摆摊丢脸,怕被熟人和领导看见笑话,不过还是在妻子的怂恿下勉强上了岗。

  但等小林拿到了酬劳,给妻子买了向往已久的风衣,给女儿买了喜欢的哈密瓜。

  看着她们喜笑颜开,他才终于明白:人到中年,面子不过是浮云,日子才是自己的,责任远比体面重要。

  有人说:真正的面子,从来不是别人给的虚无缥缈的东西,而是靠自己过的实实在在的日子。

  成年人的世界,从来都没有轻装上阵,有的只是负重前行。

  对待他人,适当便好,不必为了所谓的体面而委屈自己。

  任正非曾说:“面子是虚的,不能当饭吃。”

  面子再好,没有里子,也终归是过眼烟云。

  人到中年,懂得审时度势,适时放下面子,扛起生活重担的人,才是真正的智者。

放下面子,放低期待,放过自己

  2

  放低期待

  马尔克斯在《百年孤独》中说道:“人生的实质,就是一个人活着,不要对他人心存太多期待。”

  人至中年,见识了世态炎凉,看清了人情冷暖。

  也渐渐明白,对他人抱有太高期待,是一场灾难。

  电视剧《金粉世家》里,刘宝善和金燕西是很好的朋友。

  刘宝善因贪污被抓,金燕西了解后,寻找各种关系,想尽办法将他顺利救出。

  为此,还让自己一家差点陷入危机,但是金燕西并不以为意,还为老朋友顺利脱困而感到高兴。

  然而时过境迁,金燕西父亲去世后,家里失去了顶梁柱,燕西家瞬间陷入困境。

  这时金燕西想到了自己的老友刘宝善,毕竟自己以前倾尽全力帮过他,于是满怀期待地找他帮忙。

  出人意料的是,刘宝善听了之后,却是各种推脱,敷衍,最后还闹得不欢而散。

  这也让金燕西感叹人,情薄如纸,世事如棋新,曾为朋友两肋插刀,现在却被拒之门外。

  听过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别太期待任何人,因为当你在黑暗中挣扎时,连影子都会离开你。”

  永远不要高估你和他人的关系,永远不要对任何人抱有期望。

  实际上,人与人之间大多是:既没有坏到形同陌路,也没有好到推心置腹。

  人到中年,责任重大,若是把希望寄托于人,在别人身上寻求安全感,日子反而越过越糟。

  太宰治在《人间失格》里写到:“倘若没有过度的欢喜,便不会有极度的悲伤。”

  放低期待,即使结果不如人意,我们也不会失望;

  不对任何人抱有期待,静下心来沉淀自己,即便遇到麻烦,我们也能独自扛起。

  3

  放过自己

  在网上看过一个问题:“内心成熟的人,都有哪些特征?”

  底下有个高赞回答:看得开,放得下。

  人至中年,身挑重担,肩扛重任,太过较劲,往往过不好这一生。

  学会与自己和解,才是善待自己最好的方式。

  作家拾遗曾写过关于父亲的一个故事:

  父亲有个梦想,是当钢琴家,为此,他每天攒两毛钱,想着五年就可以买一架钢琴。

  遗憾的是,五年未满,他就有了孩子。

  于是,罐里的钱变成了奶粉,变成了柴米油盐,而他的钢琴梦,始终没有实现。

  一天,他问父亲:“对梦想缴械投降后,您痛苦和后悔吗?”

  父亲笑了笑,说:“一开始会心有不甘,但最后就释怀了。我努力了,不成,那我就有资格做一个普通人了。”

  接受了自己是个普通人,父亲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虽然不再做钢琴梦了,但把工作尽力做到了完美,把老婆孩子照顾得很周到,像闹钟一样定期去看望父母,每年带全家人出去旅游……

  最后,父亲说了一句话,让他多年后依旧铭刻在心:

  “勇于承认并接受自己的平凡,才是对生活真正的诚意。”

  我们都只是普通人,没有三头六臂,没有神通变化。

  有些事,不必勉强。心顺了,日子也就顺了。

  人到中年,人生走到了下半场。

  经历了风雨坎坷,渐渐懂得,苦恼与麻烦才是人生的常态。

  看过了浮华喧嚣,越发明白,放过自己才是人生智慧。

  作家钱旭红曾说:“不和命运较劲,人就通透;不和自己较劲,心就安宁。”

  真正的强者,从来不与自己较劲,而是能够随遇而安,伺机而动。

  中年以后,做人越通透,生活越高级。

  4

  李笑来在《把时间当作朋友》中写到:“生活就是这样,你想要什么,它偏不给你什么。

  摆脱这个死循环的方法只有一个——给我什么,我就用好什么,积累到一定程度,再去换能换的东西。”

  放下面子,活出里子;

  放低期待,减少失望;

  放过自己,所遇皆是美好。

  人至中年,愿你我都能看淡得失,活得通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