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4个细节,看清谁才是你身边厚道的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4个细节,看清谁才是你身边厚道的人

2022-05-10 04:53:11 来源:诗词天地 阅读:载入中…

  做人,精明不如厚道

  其实,不仅自己要厚道,交友也是如此。

  精明的人,往往工于算计,难以交心,是对时间和精力极大的浪费。

  而厚道的人,总捧着一颗真心,相处起来踏实又安心,最值得我们深交。

4个细节,看清谁才是你身边厚道的人

  01

  做事认真,有担当

  老话总说:“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

  马虎敷衍的人不能共事,因为他们态度不端,只会害人害己。

  真正厚道的人,做事认真严谨,答应的事一定会不遗余力地去完成。

  有个老木匠打算告老还乡,但刚好有个客人来订做匣子。

  老板十分信赖老木匠的手艺,便出言恳求让他做完再走。

  老木匠感恩老板的知遇之恩,一番思量后还是答应了。没想到,这一做就是整整六个月。

  他回老家那天,老板特意准备重礼相赠。

  现实生活中,能力出众的人不少,但是踏实可靠的人并不多。

  而厚道的人,不一定是最优秀的,但一定是做事认真,有担当的人。

  无论事情多小,都会尽心尽力地去完成,不敷衍、不偷懒。

  他们办事,你绝对放心,这样的人,才值得我们用真心相交。

4个细节,看清谁才是你身边厚道的人

  02

  不占便宜,肯吃亏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发现,一个人越能吃亏,反而越能得人心,也越容易成大事。

  打车时,总是冲到前排付费的人,不是傻,而是待人更真诚和热情。

  吃饭时,总是提前去交定金的人,不是钱多,而是更在乎彼此的关系。

  出门时,总是抢着买水,买零食,买门票的人,也不是算不清,是不愿跟你算太清。

  在这个世上,人心是相互的,你对他人好,他人心里都有数。

  所有的便宜占一两次也许可以,但次数多了后,就会被人拉进黑名单。

  一个人真正的聪明,不是处处算计,也不是笔笔计较,而是肯吃的一份亏,让人一分利。

  有时,你看似得了一些小利,却失了人心。

  有时,你失了一些小利,但得到用钱也买不来的好人缘。

4个细节,看清谁才是你身边厚道的人

  03

  为人正直,守原则

  厚道的人,心中有道德有原则,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坚决不做。

  他们立得稳,行得正,走得远,不欺他人,无愧于心。

  北宋的晏殊,一生为人正直,坚守心中原则。

  他14岁时便以神童之名被举荐入朝。

  在殿试时,他发现考题自己刚做过,竟然上奏请求换题。

  皇帝欣赏他的诚实磊落,赐他同进士出身。

  每日办完公事,群臣热衷摆宴游玩,但晏殊却闭门读书。

  皇帝听说后,对他赞赏有加,封他为太子舍人,他却直言不讳:“不是不喜欢,是因为没钱。”

  古语有云:“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厚道的人,能守住本心和底线,做自己该做的,得自己该得的。 无论什么时候,都表里如一,少伪装,多坦诚,心中敞亮,和这样的人相交才最有意义。

4个细节,看清谁才是你身边厚道的人

  04

  懂得宽容,不责难

  北宋韩琦是一代名臣,他有一次晚上看书,旁边帮他执灯的士兵有点不专注,分了神,把他的鬓发稍微烧了一下。

  当下他头也没转,顺手就把这个火给灭掉。过了一会儿,他转头一看,发现那个士兵已经被换掉了。

  他说刚刚那个执灯的人,底下的人就说,他把将军的鬓发都烧到了,就把他换掉了。结果韩琦说,你把他找回来,他已经知道怎么不烧到人了。

  当其他士兵听到自己的将军这样包容底下的人,无不感佩将军的度量和对士兵的爱护,整个军队士气大增。

  待人厚道是最高级的修养,厚道的人懂得给别人多留些空间,不过分指责,不给人难堪。

  自己厚道做人,对别人少一份责难,多一份宽容,才是远离负面结果最好的方法。

  *来源:人民论坛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