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叔叔于勒》:永远不要,过度依赖一个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我的叔叔于勒》:永远不要,过度依赖一个人

2022-05-11 01:55:59 作者:徐羡 来源: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 阅读:载入中…

  作家屠格涅夫曾把莫泊桑称为“19世纪末法国文坛上最卓越的天才”。

  莫泊桑一生,创作了6部长篇小说和359篇中短篇小说。

  他的小说情节曲折多变,对人性洞察细致深刻,备受无数读者的追捧。

  短篇小说《我的叔叔于勒》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

  小说主人公菲利普夫妇,因为于勒虚无缥缈的一封信,结果赔上了自己的后半生。

  作家郑渊洁曾说:“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意味着把失望留给自己。人生会陷入被动。”

  人生在世,永远不要过度依赖一个人,否则注定竹篮打水一场空。

《我的叔叔于勒》:永远不要,过度依赖一个人

《我的叔叔于勒》:永远不要,过度依赖一个人

  凡事靠别人,是一场灾难。

  年轻时的于勒是个败家子,好吃懒做,不仅挥金如土,而且把菲利普的财产也挥霍一空。

  后来,他走投无路,便远走他乡。

  没了家产,菲利普一家的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为了养家糊口,菲利普不得不兢兢业业工作,但微薄的工资只能勉强糊口。

  为了节省花费,一家人从来不敢答应别人的邀饭请约,害怕会回请。

  就连买的生活用品都是促销减价的存货,吃的食物是一些肉汤和边角料。

  两个女儿买便宜的衣物,也要跟小贩讨价还价一番。

  就在菲利普一家为了生活节衣缩食时,一封来信就像救命稻草一般抛来了生活的希望。

  信,是于勒寄来的。

  原来,他在海外做买卖赚了点钱,摇身一变成了有钱人。

  于勒在信中表示,为了补偿给菲利普带来的麻烦,愿意资助一家人的生活。

  菲利普夫妇看到信的内容如获至宝,瞬间喜笑颜开。

  他们开始幻想,只要于勒回国,一家人就会搬进豪宅,从此丰衣足食。

  从此,菲利普一家开始了漫长的等待,不再精打细算,而是每天打扮得光鲜亮丽,带着几个孩子去城里闲逛游玩,逢人就炫耀展示那封信。

  菲利普工作起来也没以前上心了,抱着漫不经心的态度浑浑噩噩度日。

  菲利普太太沉迷于妆扮,和一群人爱慕虚荣的夫人攀比,整日不着家。

  一家人像是失去重心一般,紧紧抓住了于勒这根救命稻草。

  看过这样一句话:“千万不要轻易去依赖一个人,这会成为你的习惯。”

  一个人一旦依赖成性,犹如一只长线风筝被别人攥在手里,紧紧控制着方向,进退两难,只能听天由命。

  这一切的悲剧,往往是由依靠别人的想法决定的。

  只有摒弃依附他人的想法,才会快速成长,不断突破上限。

《我的叔叔于勒》:永远不要,过度依赖一个人

《我的叔叔于勒》:永远不要,过度依赖一个人

  指望别人的人,终将被辜负。

  知乎上曾有个问题:一个人痛苦的根源是什么?

  有个高赞回答特别扎心:对别人期望太高,自己又安心得过且过。

  仔细想来,的确如此。

  一个人把期望投放在别人身上,满心欢喜地等待着美梦成真的一天。

  殊不知,并不有所期待会有回馈,总有人会辜负你。

  书中的菲利普一家浪费了十年时间,都没明白其中的道理。

  每个星期日,菲利普一家人会穿戴整齐来到港口,对着过往的船只翘首以盼。

  看到陌生的船只开进港口,菲利普总会发出那句:“如果于勒在这条船上,那会叫人多么惊喜。”

《我的叔叔于勒》:永远不要,过度依赖一个人

  然而开进港口的船只不计其数,于勒却从未按时现身。

  在一日又一日地等待中,关于于勒的消息越来越少。

  菲利普还是不愿放弃,心里幻想着只要于勒归来,一家人的日子就会好转。

  但是菲利普一家未想过依靠自己,逐一解决生活的难题,过上富足安康的生活。

  十年过去后,于勒依旧杳无音信,可菲利普的希望却与日俱增。

  每逢遇到不如意时,那封信便成了菲利普一家人的救赎和活下去的动力。

  然而一次意外出行,菲利普一家期待已久的惊喜却成了惊吓。

  菲利普一家人在哲尔赛岛游玩时,偶遇了一个又脏又老卖牡蛎的老人。

  眼尖的菲利普看到老人顿时惶恐不安,他惴惴不安地盯着老人,经过反复确认,眼前衣衫褴褛老人竟然是于勒。

  这一刻,菲利普一家十多年盼归的希望犹如虚幻的泡沫,瞬间破碎了。

  作家刘彤说:

  “任何事情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不管是感情还是工作,否则唯一的结果就是措手不及。”

  以为将人生的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就能轻而易举过上想要的生活,却忘了把人生的希望倾注在别人身上,相当于把命运交付在别人手里,本身就成了摇摇欲坠的楼阁,时刻会粉身碎骨。

《我的叔叔于勒》:永远不要,过度依赖一个人

《我的叔叔于勒》:永远不要,过度依赖一个人

  凡事靠自己,一切才会好转。

  有句话说:“不要拿着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自己的问题必须要自己解决,困局才会迎刃而解。”

  可书中的菲利普一家宁愿陷入被动地等待,也不愿自我拯救,因为人一旦跪久了,就失去了站起来的勇气。

  菲利普一家以为靠着他人的帮助,就能轻而易举地收获幸福,却不想最终会是一无所有的结果。

  若是菲利普一家没有收到那封信,自食其力,也许生活早已摆脱贫穷。

  假如菲利普勤勤恳恳工作之余,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也许早就升职加薪了。

  倘若菲利普太太少些抱怨、咒骂,勤劳地操持着整个家庭,也许一家人会活得特别踏实。

  在十年如一日的奋斗中,一家人的生活水平也许会提升。

  这世上,你想要的一切必须靠自己主动争取,才会如愿以偿。

  考试在即,想要金榜题名,就必须要独自经历寒窗苦读的辛酸与无奈。

  创业之初,想要获得成功,就必须要靠着自己一步步打拼。

  人生在世,凡事都要靠自己,没人会是你人生低谷期的港湾。

  生活就是一波横望无际的苦海,唯有依靠自己,拼命奔跑,才会迎来弯道超车的一刻。

  当你独自披荆斩棘走出人生困局,就会发现自己早已活成万马千军,人生的困局也已经随之而解。

《我的叔叔于勒》:永远不要,过度依赖一个人

  读完了《我的叔叔于勒》,我才发觉,让一切变好的唯一捷径,就是靠自己慢慢熬,一步步挺过去。

  没有谁会是你的救世主,也没有谁值得我们依靠一辈子。

  生活之路坎坎坷坷,与其等着别人解救,不如自己拼一把。

  唯有坚定信念,咬牙强挺,依靠自己,我们才能在风潇雨晦的日子里为自己遮蔽风雨。

  点个在看,愿你心中有桥,脚下有路,在荆棘丛生的世间能独自走下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