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苏轼:不高兴,是因为智慧不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苏轼:不高兴,是因为智慧不够

2022-05-12 01:34:46 作者:樱桃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苏轼:不高兴,是因为智慧不够

  著名作家林语堂说:“苏东坡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天派。”

  面对人生浮沉,境遇起落,苏轼都是始终如一地豁达乐观。

  决定情绪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对事情的认知。

  一个人智慧不够,才会生出无边烦恼和忧思。

  唯有提升智慧,让内心澄明通透,方能活得高兴,拯救不开心。

  1

  把人生当作修行

  中国有句老话:“不经一事,不长一智。”

  人要在事上磨炼,才能增长见识,有所成就。

  但有的人,会把挫折磨难当成考验,一旦失败就伤心沮丧,萎靡不振。

  也有的人,则会愈挫愈勇,将失败视作进步的阶梯,继续微笑着向前。

  苏轼恰是后者,他将每一次失败、每一次不幸,都化成了自己的进阶之路。

  众所周知,在乌台诗案中苏轼险些丧命,甚至已经让弟弟安排后事。

  幸运的是,在友人的周旋下,苏轼被贬黄州做团练副使,但仕途几乎断绝。

  官职卑微,生活困窘,他不能像在杭州那样建苏公堤,也不能像在密州那样灭蝗救灾。

  在这种境遇当中,苏轼仍然在做士大夫分内的事。黄州因贫穷而溺婴成风,苏轼了解到情况下,积极奔走,救活婴儿无数。

  期间,苏轼还写下了诸多脍炙人口的千古名篇,在诗词、书法、绘画、经学上,都取得了极高的成就。

  他将人生当作一场修行,既不执着一时得失,也不在意一时成败。

  而是把遇到的所有不如意,都化作成长的养料和向上的动力。

  这样的人,不会自怨自艾,不会被轻易打倒,而是越历练越强大。

苏轼:不高兴,是因为智慧不够

  2

  学会与生活和解

  苏轼年少成名,科举及第,自然是春风得意。

  主考官欧阳修曾说:“老夫当避路,放他出一头地也。”

  甚至宋仁宗都公开说,苏轼有宰相之才。

  但世事无常,他命途多舛,一桩又一桩的祸事接踵而至。

  父母离世,幼子夭折,被贬离京,朋友反目,此后一生辗转漂泊,直到客死他乡。

  生活五味杂陈,世事纷纷扰扰,但他从来都是选择和生活和解,和自己和解。

  在黄州,苏轼“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

  在惠州,苏轼“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儋州;苏轼“我本海南民,寄生西蜀州”。

  连迫害他的权臣章惇,看到他写“尽道先生春睡美,道人轻打五更钟”,觉得他日子太怡然自得了,还再加贬谪。

  遭受生活的打击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只有这样的苏轼,才能活成国人的精神偶像。

  杨绛说:“在这物欲横流的人世间,做人实在够苦。”

  人活一世,几多风雨,几经磨难,有不遂人意,也有事与愿违。

  如果总是盯着过去的苦痛和眼前的困扰,只会让挫败感击溃自己的人生。

  而真正的智者,往往都善于和生活和解,不较劲不纠缠,活得充实而快乐。

  3

  做自己的旁观者

  《旧唐书》有言:“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苏轼也说:“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人生如局,如果你深陷其中,只会迷茫不知所以然,难得自在和洒脱。

  此时不如抽身事外,用旁观者的角度审视人生,方能轻松破局,活出云开月明。

  世事变迁,宦海沉浮,苏轼一生从南到北,多少失意,多少离合悲欢。

  但他以山水为亲,和美食相伴,将日子过得像诗一样,真正做到了超然物外、达观世事。

  而这一切,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和自己的现实生活保持着一种距离感。

  他在《赤壁赋》中写:“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无论个人的情感多么强烈,个人的经历多么特别,在天地面前,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

  见了天地之广,宇宙之大,明白自己的渺小,也就生出了从容和豁达。

  见了众生之苦,举世之艰,明白自己的浅薄,也就生出了慈悲和宽厚。

  那些得也好,失也罢,一下子就突然觉得不值一提,没必要看得太重。

  说到底,世间万事也不过如此,所有的劫难苦痛,到最后也都会烟消云散。

  余生,学会做自己的旁观者,拉长时间空间的维度,才不会自伤自怜、自怨自艾,而是享受当下,笑对人生。

  儒风君说:

  智慧是情绪的克星,是烦恼的终结者。

  当一个人具备了足够的智慧和境界,情绪才能稳定,内心才会愉悦。

  不为人忧,不为事扰,活得高高兴兴,就是对自己这一生最好的交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