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人再有本事,如果身边出现这些事,预示了不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一个人再有本事,如果身边出现这些事,预示了不吉

2022-05-21 05:59:04 来源:国学智慧论坛 阅读:载入中…

  俗语有云: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

  意思是花朵不可能盛开百日,人也不可能一直顺风顺水。

  这句话可谓是充分展现了老祖宗的智慧,即使放到现在也依旧适用。

  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人生一场,就算生活再不如意,也会有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这是必然的现象。

  但谁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辈子,一个人再有本事,如果身边出现了这些事,就要小心了,因为这说明灾祸已经在路上了。

一个人再有本事,如果身边出现这些事,预示了不吉

  01

  生活一帆风顺,沉浸于享乐之中

  我们都知道商纣王是一个暴君,他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增加税收,大肆动用劳动力。

  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实早期的商纣王也是一位明君,他带领商朝走向巅峰,打下了巨大的疆土。

  但在连番的胜利后,商纣王开始迷失自我,不仅沉迷于酒色之中,还采取多种暴政。

  最终的结果是前期一帆风顺的商纣王,被一直努力的姬发打败,商朝也被取代为周朝。

  归根结底,如果商纣王选择继续励精图治,那么商朝断然不会覆灭,但他却选择沉浸于享乐之中。

  现如今的社会中,不乏有商纣王一般的角色,在取得一定成绩后,开始选择放飞自我,结果往往是一败涂地。

  没有谁一直顺风顺水,但也没有谁一直历经磨难。

  如果生活一帆风顺,那么一定要提高自己的警觉,避免陷入温柔乡之中。

一个人再有本事,如果身边出现这些事,预示了不吉

  02

  缺乏一定的危机感

  子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有句话说得很好,天黑之前,要给自己准备一盏灯;下雨之前,要给自己准备一把伞;寒冬到来之前,要给自己准备一个小窝。

  所有的准备,都必须要“提前”,而不是临时抱佛脚。

  一次疫情,让太多的人现出原形。

  很多年轻人,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选择提前透支自己的工资,用来买最新款的手机,最新款的奢侈品。

  结果疫情当头,失去了经济来源的他们彻底陷入了深渊之中。

  在生活中,要有“居安思危”意识,要明白没有什么东西是永恒的,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出现意外。

  做人,必须要居安思危,做好最坏的打算,才能更好地安身立命。

一个人再有本事,如果身边出现这些事,预示了不吉

  03

  身边说好话的人多,说真话的人少

  唐朝是我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大朝代,巅峰时期,周边的百国都需要进入唐朝朝拜。

  唐朝起于李渊,盛于李世民,李世民在位期间,唐朝欣欣向荣,百姓安居乐业。

  这是因为在大臣上,李世民从不喜欢拍马屁的大臣,而是喜欢跟自己对着干的大臣。

  魏征便是典型的例子,在朝堂之上,魏征常常直言不讳的说出李世民的问题,而李世民虽然生气,但事后也会认真改正。

  如果在生活中,自己身边的朋友,说的全是好话,奉承自己的话,那么就要小心了。

  长期处在虚假的环境中,日后必然会失去判断能力,所以还是要听真话,哪怕真话难听。

  所谓“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苦药难吃,真话难听,可这些都是有好处的。反之,一切的甜言蜜语和阿谀奉承,都会让人丧失了分辨是非对错的能力。

一个人再有本事,如果身边出现这些事,预示了不吉

  孟子有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舒适的环境确实会让人轻松,从而放松警惕,但如果长期沉迷于此,那么将来必然会有灾患。

  忧患意识是一种预见意识、防范意识和进取意识,是一种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忧患意识的可贵就在于,能够从平淡中预见危机,从有利中发现不利。

  居安思危,虽然前进缓慢,但前途一片光明;沉迷于现状之中,虽然前进较快,但前方一片黑暗。

  居安思危方能行稳致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